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展览馆记录68年以后的每个春秋风雨

A-A+2015年1月15日09:56张家口在线评论

  张家口展览馆于1968年建成,至今已历经36个春秋。这36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瞬间,但展览馆却经历了不平凡的沧桑变迁。

  政治风云中建成

  1968年是个特殊年代,席卷山城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势烟正炽。在经历了各种造反组织派性斗争和武斗乱动之后,张家口地区革命委员会在这年宣告成立。不久,新成立的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为了突出宣传毛泽东思想,通过了《关于隆重举办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大型照片展览的决定》,决定在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和保定市兴建5座大型“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按照省的安排,张家口地区革委会于1968年6月11日决定,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大河套处兴建“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建馆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全地区市、县358个单位的党费、团费和工会经费。张家口市各行业、各单位及各县、区革委会把建展览馆视为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热爱和对毛泽东思想的忠心体现,因此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献钱献物。7月3日张家口市革委会生产指挥部决定,将刚刚解冻的1967年全市的党费、团费和工会会费共43万元,全部用于展览馆建设。

  为兴建“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张家口市桥西区大河套周围的单位和居民的房屋被拆迁。据有关部门统计,共拆除房屋974间。其中公产房521间,私产房327间,企业自管房126间。共搬迁居民249户,企业单位39个。居民由张家口市房产公司在回回坟、沙河路等地方建新房364间做了安排。对私产房屋的拆除赔偿价也很低,只给了象征性的赔偿。最高价每间50元,最低价每间10元,共用赔偿款6886元。

  1968年7月4日展览馆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展览馆,被当时的张家口地区革委会定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建成,向国庆献礼。因此,全市各机关、团体、厂矿、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居民、驻张解放军部队都把为建设展览馆出钱、出物、出力看作是对毛主席表现忠心,争着献物出力。建设工程所需的钢材、木材、水泥、砖石等大部来自各个方面的无偿“支援”。当时,在展览馆建设的工地上,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是红旗招展,热火朝天。工地广播里播放着激动人心的革命歌曲,到处是义务参加劳动的人群。当时张家口市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街道居民老大娘,还是在小学读书的“红小兵”,都分批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有的运砖石,有的到大河里筛沙子。全市党政军民学,全民齐上阵,都争着为建设展览馆出力。施工单位由张家口市建筑力量最强的市建筑公司承担,为保证工期,向国庆献礼,工人们24小时连续作业,昼夜施工。

  1968年9月28日,在国庆节前夕张家口市“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提前建成。张家口地区革委会举行大会,全市8万军民集会,热烈庆祝展览馆建成。整个工程建筑面积(含地下室)共12329平方米,耗资251.42万元。展览馆大楼是“凹”字型,外身着墨绿色,长162米,宽48米。主楼3层,序幕大厅高23米,楼顶上立着“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9个红色大字。主楼正面和两翼侧楼正面都有高大柱廊,整个楼艺术装饰讲究,楼檐下嵌着代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战斗场景的白色浮雕,楼内共有8个大型展厅和一个可容500人的会议室。楼前面临清水河,建有用混凝土块铺装的可容3万人集会的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5.16米高的毛泽东主席立姿挥手全身雕像。白玉兰灯柱环绕广场周围,两侧植有松树和柏树树墙。展览馆在建筑规模上、工程技术上、艺术造型上和工程质量上都是我市建筑史上最好的。全部施工仅用87天,创下了我市建筑史上的奇迹。它是张家口市人民,特别是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劳动智慧的结晶和骄傲。

  展览馆建成后,配合当时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建设需要,举办了不少展览活动。如1969年2月,举办了张家口地区工农业展览,展出了210个工矿企业和270多个项目,介绍了全区农、林、牧、副 、渔等各方面的典型经验。1976年9月9日 ,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全市人民顿时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张家口地、市委在展览馆设立了中心灵堂,全市有43.2万人参加了吊唁,并送花圈。从1968年展览馆的建立到1981年间,这里成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和标志性建筑。由于全市人民为兴建展览馆所付出的艰苦劳动和做出贡献的特别经历,展览馆始终寄托着张家口市人民群众的特殊感情。

  商海浪潮里兴衰

  历史的车轮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中国。搞活流通,发展商品经济,兴办商业企业成为当时的热点。位于张家口市中心位置的展览馆成为众人瞩目的经商“黄金地带”。

  1982年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武城街北口的“青年门市部”,因房屋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急需改造,商店停业。经地 、市有关部门协商,青年门市部租用了展览馆南展厅地上两层2194平方米 ,地下一层700平方米兴办起中华商场,租期10年。1992年租赁协议到期,又延续到2003年底。中华商场是进入展览馆的第一家商业企业。

  1987年后,为适应当时商品经济发展的需求,经原张家口地区行署办公会议决定,亚北大厦、购物中心和山城商厦相继进入展览馆经商。

  亚北大厦原属地区五交化公司,1991年将展览馆北展厅地上两层2156平方米租用。1998年7月,市展览馆为举办《张家口抗震救灾展》,在市政府协调下收回了二楼展厅。北展厅一层,亚北公司又与展览馆签订了为期5年的租赁协议。

  购物中心是1992年以互换场地方式占用展览馆主楼地上三层、南侧厅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共5724平方米 ,至今已使用11年。当时根据原张家口地区行署办公会议决定 ,将借占展览馆的群艺馆、文管处与购物中心桥东贸易楼交换使用 ,从1992年至2012年 ,为期20年,原房产权不变。

  山城商厦是1987年根据原张家口地区行署办公会议决定将地区戏校借占的展览馆北侧厅交换给原地区物资贸易中心(山城商厦)使用,戏校搬到地区物资局贸易中心仓库。场地互换期限从1988年至2008年,为期20年,原属各自产权不变。

  这四家商业企业全面进入展览馆后,周围很快热闹起来。展览馆楼顶和楼四周商业广告林立,门前广场小商小贩聚集 ,摆摊、推车卖货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楼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四家商场连为一体,经营效益都很好,展览馆成为一座大型综合商场。这段时间是展览馆经商的鼎盛期。

  商海风云变幻莫测。1994年,张家口帝达购物中心建成开业。不久,隔河相望的东方购物中心和市百货大楼进行了装修改造,相继开业,商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紧接着,位于展览馆后边的武城街经过改造,建成了商业一条街。展览馆内的商家处于前后夹击之中,再加之自身经营没有特色,市场日见萧条,经营越来越不景气 。1999年,为迎接建国50周年 ,市政府投入1300万元对展览馆前广场进行了改造,修建了喷水池、花坛、绿地,铺设了大理石,建成了文化广场。广场内不准汽车通行,不准停放自行车。同时对展览馆外貌进行了修整,楼上和周围的商品广告牌被拆下。展览馆楼顶的“毛主席思想胜利万岁”红色大字换成“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张家口”。周围流动摊贩被清理,安排到桥西大市场营业。整洁文明的文化广场已不适宜经商,四家商场的经营到了每况愈下的境地。自家经营不能维持,商场只好向社会个体经营者转租柜台和摊位,靠收取租金来支撑门面。到2003年,在展览馆的四家商业单位累计欠社保金228万元,拖欠展览馆水、电、暖气、房租费用等136万元。使市展览馆职工9个月没有领到工资 ,欠缴职工养老金 ,经常被停电、停水,展览馆设施的维护因无资金,更无从谈起。此时,展览馆的商海生涯已经走到了尽头,再也难以维持下去了。

  一座由张家口全市人民共同出力出资建造的展览馆 ,其为大众服务的文化功能丧失殆尽 ,最后竟沦为个别单位向社会出租柜台、摊位,坐收租金的场所,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但这一切都是历史形成的。展览馆的沧桑变迁同样折射出社会历史变革的轨迹,反映了那个时代所崇尚的潮流。

  回归本位的期盼

  展览馆(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发展的缩影,已成为城市发展及文明程度的标尺。它应成为展示城市亮点、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文化品位及市民文化素质的场所。举办展览可以展示自己城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品牌,塑造城市形象,极大地增添城市广大群众的凝聚力,推动城市建设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