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大学生村官刘建华在鱼甲山首种药材

A-A+2015年1月20日10:04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土地贫瘠,思想落后,没有先例……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经济作物,谈何容易。大学生村官刘建华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带领乡亲们在“广种薄收”的蔚县鱼甲山村种下了数百亩中药材,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创业之路。

大学生村官刘建华在鱼甲山首种药材大学生村官刘建华在鱼甲山首种药材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魏民 通讯员 李娜

  当上大学生村官

  刘建华是蔚县杨庄窠乡白草窑村人,今年30岁。2005年,他从天津体育学院毕业,先是在天津市南开区一所高中担任体育老师,在当了半年体育老师后,因解决不了编制,刘建华就着手选择新的职业。

  他喜欢健身运动,在大学老师的介绍下,他找到一份在健身房里当健身教练的工作,担任器械教练,一干就是两年半。

  刘建华的女友在天津财经大学上学,2008年,女友大学毕业,要回蔚县工作。是跟着女友回蔚县呢,还是继续在外漂泊?经历了9年在外打工生活后,刘建华做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回乡自主创业。

  回到家乡后,刘建华和女友开了一家服装店,服装店的效益还可以。刘建华的女友报考了“村官”,在女友考上“村官”后,刘建华一个人无法经营服装店,他就将服装店盘了出去,自己又和朋友开了一家汽车装饰店。

  2011年11月,刘建华参加了新农村建设者招录考试,成为蔚县杨庄窠乡沙涧村书记助理。

  谋划致富新途径

  当上沙涧村书记助理以后,刘建华关掉了汽车装饰店,他谋划着新的创业方向,并带领村民一同创业致富。

  在当地,农民主要种植玉米、黍子和绿豆,由于干旱,农民种植玉米每亩收入四五百元。在蔚县吉家庄镇等地,有四五个种植中药材成功的例子。杨庄窠乡海拔1000米左右,年降水量300毫米,日照充足,也具有发展中药材的天然优势,况且中药材种植风险低、收益高,刘建华决定将创业的方向锁定在中药材的种植上,并将种植地点选在鱼甲山村,这是一个只有32户89人的自然村。

  当他将这一想法告诉父母时,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刘建华的父亲在工商局上班;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对他说:“鱼甲山村的地种什么都不长,种植中药材没有先例,没有人尝试,况且中药材是经济作物,你不懂得种植方法。”父亲还对他说:“农业项目投入高,回报慢,不像做生意,即便不成功,总能留下些货品,将资金全都投到地里,弄不好,就等于打了水漂。”

  刘建华瞅准的事情,就会抱定决心干下去。最终,他说服了父母。

  刘建华原来想发动村民种植中药材,由他联系种苗、销路等,可村民对于中药材种植的前景心存疑虑,不愿意跟着他干。在村民看来,大家种惯了大田作物,从来没种过中药材,谁都没有经验,况且种植中药材比大田作物投入高,遇到病虫害也不会处理等。

  见到农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不高,刘建华就对村民说:“土地由我承包,我先投资种植,等见到了效益,大家再决定种与不种。”

  说服村民后,新的困难又摆在了他的面前,种植中药材的资金从何而来?尽管大学毕业后他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资金,但毕竟还是杯水车薪。刘建华四处和亲朋好友“化缘”,凑到数十万元的创业资金。

  从2013年起,刘建华开始筹划中药材的种植,首先要包地。他挨家挨户上门包地,村民大都有顾虑,担心他的中药材种植难以成功。于是,他联系县中药材办的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传讲解,现场答疑,让村民了解种植中药材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

  但是村民还是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甚至给多少钱也不愿意向外包,刘建华反复做工作。最终,他的执着打动了村民,你家10亩,他家20亩,刘建华承包了450亩耕地和620亩退耕还林地,其中耕地承包期为10年;退耕还林地承包期为20年。

  从村民手里流转了土地后,刘建华又在种子销售商等的帮助下,规划了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和品种。

  热火朝天种药材

  去年,刘建华尝试在三块地中种植了知母、黄芩、桔梗防风,乡里帮助他联系推土机等农机设备。

  在蔚县,野生环境下生长着黄芩、知母、远志和狼毒等中药材,刘建华模仿野生环境种植中药材。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剂;采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每亩地用肥50至70斤,肥料在太阳底下晒,然后用土拌,再找人洒到地里。”刘建华说。

  在蔚县,种植中药材采取夏播方式,每年6至8月,是中药材播种的最佳时机。他选择150亩为栽苗,其余的为播种。

  当地原来有许多小煤矿,村民纷纷到煤矿上做工,小煤矿关闭后,许多人没有了事情可干。刘建华种植中药材后,大量雇用民工,最多时达到36人,其中35人在地里干活;1人开拖拉机。

  每亩地需要栽植黄芩苗1至1.1万株。去年6月13日,在下了一场大雨后,栽苗工作热火朝天地展开了。凌晨4时,刘建华就起床了,5时30分来到地里,一直干到上午9时30分;下午3时30分再到地里,一直干到晚上7时。在连续工作了半个月后,上百亩的地里全都种上了绿油油的黄芩嫩苗。

  天气预报上说,7月1至4日有雨,刘建华提前一个星期,撒下黄芩种子,种植了250亩黄芩,可雨却没有下,一直等到7月底才下雨。“今年,黄芩长势不是很好,就是因为前期缺雨,8月以后雨量才多起来。”刘建华说。

  黄芩种子只能覆土半公分,太深了就发不了芽了。8月,下了几场雨,其中有两场大暴雨,将一块面积100亩的黄芩坡地冲毁了,刚发芽的小苗被水淹了,雨水冲过的较厚的地块,种子又没有顶上苗来,黄芩的种植面积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只种了150亩。另外还种植了150亩知母,防风和桔梗各50亩。”刘建华惋惜地说。

  每亩增收千余元

  进入初冬,在刘建华的中药材地里仍能够看到绿色的知母苗。

  种植黄芩、知母,第一年见不到任何效益。等到明年,就可以收获黄芩的种子,一亩地可产种子20斤,黄芩种子的价格一般为四五十元,最贵可以卖到上百元。第三年可以收黄芩的根,每亩地可产1000多斤根,每斤药根为8至16元。黄芩根越是多年,价格越贵。

  在知母地里,每亩地可产种子70斤左右,一斤知母种子可以卖到15元左右,每亩产毛知母1400斤,毛知母每斤7元左右,知母肉比毛知母售价高出50%以上。

  蔚县有几个中药材的种植大户,刘建华向这些种植大户了解市场行情,他还到安国了解中药材的市场价格。尽管地里的中药材还没有收获,但他通过淘宝网、微信等,寻找中药材的销售渠道。

  种植中药材比大田作物收益至少多出一千多元,刘建华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创业致富的新门路。

  “我们拿了刘建华给的土地租金,还能在地里挣工钱,明年要是药材长势好的话,我们也种药材,比种植大田作物效益高。”一位村民满脸欣喜地说。

  “明年,1070亩土地,将全部种上中药材。柴胡的市场行情好,我将增添柴胡这一品种,同时扩大黄芩和知母的种植面积,并少量种植黄芪……”刘建华规划着未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