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办身份证的少年儿童明显增多

A-A+2015年1月21日11:02张家口新闻网 评论

  身份证不受年龄限制,少儿办理身份证好处多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林 琴

   1月中旬以来,张家口市办理身份证的少年儿童明显增多。寒假旅游、学生报名是孩子们办理身份证的主要原因。市公安局身份证科民警表示,办理身份证不受年龄限制,少年儿童办理身份证的好处也有很多。

办身份证的少年儿童明显增多办身份证的少年儿童明显增多

  【现象】

  7岁孩子想有个“身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孩子就嚷着要我们给他一个‘身份’,他也想办身份证。这不,这两天期末考试考完了,学校没啥事了,我们就来给孩子办理身份证,实现他的愿望。”1月12日,7岁的郑君时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桥东区胜利路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2014年9月,郑君时成为一名小学生,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和小时候有所区别。2014年10月,看到父母用身份证购买火车票,郑君时就想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今年1月12日,郑君时和妈妈一起来到辖区派出所。按照要求,郑君时向民警出示户口本后,采集了左右手大拇指的指纹,拍摄了身份证照片,10分钟完成了办理身份证的流程。随后,民警将《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交给了他,并告诉他30个工作日以后就可以过来取身份证了。郑君时高兴地说:“有了身份证,我就长大了,有自己的‘身份’了。”

  郭先生、石女士夫妇的女儿刚满6个月,看着孩子活泼可爱的样子,夫妇二人决定给孩子办个身份证,留作纪念。1月10日,夫妇二人来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咨询,得知6个月的孩子也可以办理身份证,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随后,夫妇二人给孩子完成了办理身份证的手续,郭先生说:“孩子一天一个样,办身份证留个纪念。等她5岁时,我们再来给她换个新的身份证。”

  王先生帮孩子办身份证则是想为刚上小学的女儿建立一个自己的银行账户,把每年的压岁钱存起来。王先生说:“马上要过年了,估计她又能收到不少压岁钱。以前她的压岁钱全在我们手里,去年她上小学了,我们想让她从小就有独立理财、节约的意识,所以想给她开一个银行账户。我先带她来办个身份证,等拿到身份证再去银行给她开个账户。”

  【说法】

  办理身份证好处多

  吴先生一家人喜欢旅游,经常全国各地去旅游,往年孩子小,买火车票和大人票一起买就行。去年下半年,10岁的儿子个头一下蹿到了1。52米,已经不能再买半票了。今年春节,吴先生想带着一家人去泰国玩一圈,经咨询,吴先生发现去泰国旅游的儿童也必须提供居民身份证。为了不耽误春节的旅行,1月12日,吴先生赶到派出所为儿子办理了身份证。吴先生说:“目前,买这飞机票、动车票什么的,都需要实名验票,总拿着户口本出门也不方便,早点准备好身份证也挺好的。”

  因为要给儿子注册运动员,赵女士在儿子7岁时就给他办理了身份证。赵女士发现,给孩子办理身份证后生活方便了一些,“从网上买火车票时,身份证的好处也很明显,只要输入孩子的身份证号就能购票。”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不清楚孩子也可办身份证或者觉得孩子办身份证没有必要。据了解,第二代身份证取消了年龄限制,但由于一代身份证只针对16周岁以上居民,所以不少家长并不了解孩子也可办理身份证。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有一部分家长表示,知道孩子也可以办理身份证,但感觉用处不大。市民张女士认为,孩子很少出门,没有办理身份证的必要。另一部分家长对给儿童办理身份证毫不了解,甚至有的家长十分吃惊:“小孩儿也能办身份证?不是只有年满16岁才可以办吗?”

  胜利路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以来,每个工作日都有不少市民来咨询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的流程,也有部分辖区居民已经给孩子办理了身份证,或是正在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从1月份的情况看,由于寒假出游,13岁以下儿童办身份证较集中;初、高中学生因为报名要用身份证,来办证的学生也比较多。

  其实,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好处挺多。

  如出行方便,购买机票不再需要带户口本,出示身份证即可;办理保险、银行卡、房产证,领取社会救济,提取汇款、邮件,邮寄物品时都能作为有效身份证明使用;小孩迷路后,民警可根据身份证送其回家;出入境方便;在一些需要身份证明的行为中,也会比较方便。孩子自己有了身份证后,可以省去很多繁琐的手续。正因为有如此多的好处,如今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也在逐渐增多。

  【提醒】

  办理身份证不受年龄限制

  市公安局身份证科民警介绍,未满16周岁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身份证有效期五年。16周岁以下的公民申领居民身份证手续与成人相同,证件本身的图案、颜色、大小也一样,16周岁至25周岁公民发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必须有监护人陪同,方可办理身份证。

  该民警提醒市民,因中考、统考和高考时要求使用正式身份证报名,当孩子上初中以后,家长应尽快给孩子办理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一个办理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河北省公安厅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后,将身份证的办理时间缩短到30日。根据往年情况看,每年都有因家长忽略给孩子提前办理身份证,导致部分学生在高考前因没有身份证而耽误报名的现象发生。

  该民警同时也提醒市民,由于未成年人还处于成长期,各方面信息变动比较大,而且相貌特征变化也很快。因此,已为孩子办理身份证的家长应注意,如果孩子相貌有了较大改变,应前往派出所重新拍照,换证,避免使用时遭遇辨识不出的麻烦。寒假准备带孩子出境游的家长,也应该提前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以免因身份证不能及时取回,耽误行程。

  【相关链接】

  少年儿童办理身份证注意事项

  ◆监护人陪同孩子并携带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

  ◆出示户口本后,要登记孩子的指纹信息,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之前,请帮助孩子清洁双手,尤其是双手拇指。

  ◆由于孩子指纹较浅,采集指纹时,监护人可向孩子的两个拇指呵气,以提高采集成功率。

  ◆现场拍摄一寸彩色免冠头像前,要与孩子进行沟通,不要在拍摄时做鬼脸或闭眼,以免影响身份证上的形象。

  ◆拍照当天,不要穿白色衣服。

  ◆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工本费为20元,丢失、补领、损坏换领身份证工本费40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