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蔚县杨庄 远离尘世的寂静

A-A+2015年1月26日09:5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晾晒杏干成为村子一景(图片取自网络)晾晒杏干成为村子一景(图片取自网络)
这片古迹吸引众多文化学者前来考究这片古迹吸引众多文化学者前来考究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李晓利通 讯 员 李晓东 张旻海 李娜

  北水泉镇杨庄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 那是一片热恋而又奇特的土地。 在那片土地上建起的古堡村庄耐人寻味。

  杨庄是个古老的村庄,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了建村的记载。村名的来历有几种说法,最早杨庄是一处荒芜,只有一个羊囫囵,后来有个姓杨的妇人在此居住,再往后外乡人陆续聚集落户,形成村落。

  1

  杨庄村是蔚县北水泉镇的一个行政村,全村有316户,930口人,村民集中居住没有自然村。杨庄地域宽广,有6000多亩耕地林地。杨庄是山区,上下山只有唯一的一条陡峭山道,能通山下张蔚县城二级公路,在杨庄路口有客运车。杨庄村目前还没有班车,交通不方便。如果冬天遇有下雪多的年份,就会大雪封山,冰雪不化,一连几个月阻断上下山路。

  杨庄村地质地貌很典型,属泥河湾流域南端高台,整个地表面纵横交错分布着深浅宽窄不等的裂沟。杨庄地板块被一道道深沟纵横切割,满目的裂沟突显地表伤痕。

  杨庄北堡有一条井沟,山谷的井沟是地质大裂谷。这也是由泥河湾板块地壳运动而形成的。地貌形态相当独特,井沟将地块分为两半,这里曾经河水漫淹,一片汪洋。斗转星移多少年,井沟的水位退却后,沟壁岩石间仍留存着明显的一层一层水印痕迹,冬天还渗有水滴。井沟经历了千万年岁月的冲刷之后,形成现在地貌奇观。井沟就像敞开的一口大竖井一样,长有几里地向远处延伸,宽也有百米,深度逾百米见底。谷底底部较开阔,有一条小路可行车。远近闻名的雷劈山崖就与井沟紧紧相连。雷劈山崖的形成,据传说讲,有一年,一个响雷,雷击后把山崖劈成现在这样的山形。站在井沟高坡上向西望去,隐隐约约能看到北水泉以西的山脉和阳原县化稍营。

  2

  一个家族谱写一段故事,一个村庄流传一个传奇。早在明朝时期杨庄村就筑有城堡。过去村落分为北堡、南堡、东堡,是一个品字型村堡。东堡、南堡、北堡,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它的建筑形态都像是一个品字形结构。

  最突出的是品字堡门楼,“品字堡”门楼是明嘉靖二十七年修建,多年风雨侵蚀飘摇,门楼破旧,清光绪二十三年重修。现在城堡门楼上镶刻着“品字堡”三个大字,字迹苍劲有力仍清晰可见。品字堡作为杨庄的标志建筑,已根植于村民心中,这片古迹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历史文化学者前来拍照和考究。

  现在东堡已经拆除,北堡只剩下十余户人家,基本整体迁移到南堡居住。北堡还存留较完好的寺庙、堡墙、门楼等古迹。

  明朝嘉靖年间,当时元蒙残余势力屡经北部,东扫宣化长驱直入。为防范敌人入侵,村民们在村北的咽喉地带修筑城堡。村堡堡墙没有砖石,是夯土而成,土城垣低矮难以御敌,于是把城堡加高加宽。村堡周长约二里,主要地段城墙高约二丈五尺,墙底宽几米。堡墙没有砖石,夯土很结实。现在留存的堡墙大多还清晰可见。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宽约500米。城墙没有墙跺,东西南北都有豁口。

  现在堡墙内外都成为村民的生活区和种植区了。遥想当年,虽没有屯兵驻守却能挡住刀光剑影。这一段段饱经沧桑的堡墙,它虽不像长城那样宏伟巍峨,没有青砖石磊,但它直立在村堡中,时时都散发出绵延几百年历史的古村气息,堡墙成为杨庄村的历史标记。

  杨庄现在分南堡和北堡,南北堡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南堡是后来新农村规划建设的新堡。南堡长街小巷规划整齐有序,东西巷街,都是一排排的砖瓦平房。

  北堡是个老村堡。从堡墙外围墙根走过,再穿过品字堡门楼,就看到旧堡一片古墙古院景象。北堡老院门楼依旧古色古香。长久不住人的院落里几株大树独自守候着岁月的轮回。“品字堡”那些至今还在风雨飘摇中的老旧房子,紧闭的院门把逝去的历史都紧紧地关在院门后边,老房、老院、老街至今还散发着百年历史的古韵。

  早年,杨庄村里村外散落多座寺院庙宇。进村有两道堡门,头一门叫诸葛门,里边有神像,木碑。后面有寨门,也就是第二道门,里边有玉皇阁。西门口有奶奶庙,附近村里人在农历四月十八赶庙会。南堡有堡门,门口有座小庙叫贞五庙,堡门外有土地庙。寺庙在山村里是片风水宝地。杨庄现在剩下三教寺、吉罗寺、老爷庙,老戏台等。关帝庙和三教寺里的墙面壁画有的还保存完好,现在这是村里的珍贵古迹。

  3

  杨庄在蔚县、北水泉一带算是一个富裕村。这要缘由它独特的地理优势。杨庄村高山环抱,海拔高,地形居高临下,山间洼地,黄色立土,土质肥沃,种树扎根深,吸收营养好,适宜林果种植发展。果树地还间种其它农作物,谷黍、山药、玉米等。杨庄有机井浇灌,水源充足。杨庄林果资源丰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林吃林。早在七十年代初期,村里就开始大面积种植大杏扁。杨庄的名字过去不被人们所知道,但从七十年代后开始发展林果业,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远近闻名。

  杨庄副业收人主要是大黄杏和大杏扁。大黄杏和杏扁生产品质好,产量高。多年来不用出村销售,客户上门收购,供不应求。杏干价格卖到20多元一斤,有时卖到25元。大杏扁5元-7元。果树有水浇地,收成稳定。有邻近乡村来杨庄批量买杏回到本村加工杏干。大杏扁生产村里人每户都有打杏核机,在田间地头就把成熟的杏扁下树分离剥皮,果肉粉碎,杏核装袋。每户杏扁、杏干年收入达2至4万元。

  杨庄的主要劳动力出外打工,村里留守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杨庄每家都有几亩、十几亩或几十亩杏树地,到七月中旬时杨庄大黄杏成熟。村民们抢农时,赶季节,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全都收获下树。家里劳动力不够,雇用西合营或周边的妇女们来加工杏干。

  烤杏工艺是很讲究的。这是绿色加工,不添加任何有害添加剂。每家每户院里都有电烤杏干的烤房,烤杏整套工序全都是手工操作。烤箱上下几排铁丝网,手工把每个杏掰开铺平在烤箱上进行烘烤。每天加工一千到二千斤杏。7至8斤杏烤一斤杏干。杏干平均价格每斤15元,一般家庭卖杏干收人1至2万元。

  近年,杨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修路,安装路灯,亮化美化村庄。杨庄在南堡建村也有20多年历史。村民每户都有较大的宅基地,多数人家院里有五六间正房,还有东西房,家里配有彩电、冰箱,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现代新式家具。院里有现代化农机具,田间耕种的播种机、旋耕机等。

  从杨庄回来,很长一段时间,我眼前总是好像看到杨庄“品字堡”门楼下马车轱辘碾轧的深深车辙,看到老古院落深深扎下根系枝繁叶茂的大树。杨庄虽然没有什么辉煌,但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仍然焕发出往昔的荣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