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秦玉军 一个农民画家的自学成才路

A-A+2015年3月24日10:2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多年来,秦玉军一直和妻子相濡以沫。多年来,秦玉军一直和妻子相濡以沫。

  他酷爱画画,尽管没能进入高等学府深造,尽管每天要为生计到处奔波,但他坚持通过各种渠道汲取艺术营养,利用业余时间临摹和创作,以身边的最真实的生活场景为素材,画出了真情,画出了高度,画出了一个农民画家的不懈追求。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瑾涧 通讯员 温婧

  一鸣惊人

  2008年夏,秦玉军家门口正在盖楼。一天中午,秦玉军回家较晚,路过工地时一个场景深深地震撼了他:一件库房内乱堆着的稻草、竹排、钢管,上面有横七竖八地躺着五六个干活的小工,辛老了一上午的他们正酣然入梦,甚至发出香甜的鼾声。他们的衣服上、鞋子上满是油漆、泥点,他们粗糙的大手上还有新的或就的伤口。

  这个画面深深地印在秦玉军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后来,秦玉军了解到这些干活的农民工中午不回家,随便带点饭充饥。他们干的活挺重,吃饭也不讲究,没有餐桌,席地而坐,饭也放在地上,就点热水吃馒头,也不需要多好,吃饱就行。吃完饭,这些农民工随便找个地方躺下做短暂的午休。他们用辛勤的汗水盖起了高楼大厦,可是他们却住不上。楼盖好了,别人搬进去住了,而他们又搬到了别处继续盖楼,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也许,进入梦乡才是他们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震撼之后,秦玉军开始了油画作品《瞬间的梦》的创作,用他的最真实的感受、用他的自己独有的方式记录、再现这样一群平凡人的生存、生活状况。创作过程中,他常为画中人物所触动,仿佛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作品很少,之前几乎没参加过什么比赛,但秦玉军一出手便不同凡响。2009年,秦玉军带着他的油画《瞬间的梦》以黑马状态闯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瞬间的梦》也完成了一位农民画家执着于理想的成功跨越。

  如果不经人介绍,很难把油画作品《瞬间的梦》这位相貌普通、衣着朴素的农民联系起来。秦玉军的成绩不是偶然得到的,他之前的深厚积淀为他的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不断推陈出新。

  《瞬间的梦》之后,秦玉军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在农民题材的油画创作上。2011年,他的油画作品《下岗之后》入选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2014年,他的油画作品《红色田野》入选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一个农民,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竟能在油画领域取得如此高的成就,秦玉军是如何做到的?

  务农不误画画

  秦玉军,1967年生,只念书到初中毕业。出生在农家,秦玉军接触不到什么名师画家。只有在农闲时,父亲常用手边的纸片儿画些农家院里的小动物、田野里的风景。这应该是秦玉军最初的绘画启蒙教育,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秦玉军画画完全是出于天生的兴趣,上小学时就照着连环画画,《三打白骨精》中的人物都是临摹的对象,画后还要染上色彩。

  1980年,秦玉军开始跟县文化馆的赵合德学习绘画基础。此时他才真正了解到素描、速写和色彩最基础的美术知识。1984年又在武明中办的绘画班上学习。之后他回家务农,做小买卖,但对画画的兴趣和执着一直没有变。在之后的20年间他始终在汲取着美术的营养,或临摹或创作,始终没有放下画笔。

  2004年秦玉军得了一场大病。在家休养期间,一方面,他通过网络看名家作品、展览。另一方面,他买来靳尚谊、杨飞云、王沂东的画册,大量临摹。面,静下心来修养,让秦玉军的心归于平静,他开始反复审视走过的路,也校正了前进的方向。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他决定开始油画创作。

  一个职工下岗了,选择了再就业,是自己陌生的行业,在大街上卖油条。冬天,天气冷,还得早起,但为了生活只好勤勤恳恳地去干,辛苦一早晨,但利润是微薄的。面对这个熟悉的场景,2009年秦玉军又画出了《下岗之后》,也是关注普通百姓的题材。

  2012年,秦玉军获得市第三届文艺繁荣奖银奖、全市“2011年度德艺双馨文艺家”荣誉称号。

  2014年,他的油画作品《红色田野》入选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红色田野》是反映农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新气象,田野就是老百姓,红色的光就是一种正能量,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最近的作品《插秧》《出炉》也是不同角度的此类题材作品。

  秦玉军认为,“创作都是贴近生活的,周边熟悉的东西,画出的画才真实。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十分熟悉,以老百姓为切入点。秦玉军认为,艺术就是真善美,用心灵作画,不能有半点虚假,编的东西毕竟和现实有距离,经不起推敲。”

  有个贤内助

  歌曲《十五的月亮》中唱到,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秦玉军的油画入选全国美展,离不开妻子梅永世的功劳。梅永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贤内助,一直支持他,洗衣做饭等大小家务活基本上全包了。秦玉军画画一般利用晚上时间,一幅1。2乘2米的油画大约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这些年来,他在家务上基本没有操过心伸过手,着使他在白天打理生意之后,还能在晚上拿出足够多的时间去学习和创作。他说,“我不打麻将不玩牌,唯一的爱好就是画画,就喜欢拿画画来充实自己。”

  秦玉军家过道的墙上挂着一幅大尺寸油画,一位女士侧立回首,背景是一片大山,山脚下有一所希望小学。画的名称是《大山的女儿》,画中的人物原型是秦玉军的妻子梅永世,一个大山中走出的女子,心系大山,心系大山中的孩子。

  基础扎实,素描、速写、色彩都很过硬,这是秦玉军能画出好作品的前提和基础。但是画出一幅好画来,最精髓的最主要的还是作者的思想。他认为,“一幅好画能从中看出作者想要说什么,能挖掘出画中人内心深处的东西。一些技法性的东西不是特意画出来的,用颜料调不出来,是相比较出来的,有时候利用好画布本生的质感颜色也能衬托出极佳的效果。一个画家的作品是否厚重,不是凭颜色好,而是处理的好。”

  “构图很重要。”秦玉军指着他的一幅挂着墙上的油画说,“这幅《涿鹿之战》是三角形构图,最高点是炎帝和黄帝,以静制动。想画的画面和你产生共鸣,通过做一个姿势一句话表现出来,宁拙勿巧,宁脏勿净。宁可过了,不可不够,尽量在某处表现出来。”

  秦玉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搞书法的李建钦、搞摄影的董贵军等人,大家有相同的话题,在一起可以拓宽视野,交流心得。

  闲暇时间,秦玉军就不断学习充电,看视频,上网看书,看展览,始终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发现好的展览就去看,画风近似的更要去看。“想干好任何一件事都得付出数不清的心血和艰辛。画喜欢画的东西,说喜欢说的话。有目的性地去干一件事反而干不好,就拿画画来说,注意里集中在钱上,只关心能卖多少钱,而不会静下心来认真创作。”秦玉军说。

  秦玉军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如果再有一幅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或者在美协举办的画展中获奖,他将具备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资格。树立起这个目标后,秦玉一直在努力,他相信只要功夫下到了,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2015年中国美协的几个重要活动都要积极参加,还是以农民为题材,画农民生活劳动细节上的场面。”这是秦玉军今年的主要计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