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11项硬举措治理大气污染

A-A+2015年5月13日10:26张家口晚报评论

  为进一步巩固已有成绩,有效解决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让张家口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今年市环保部门将以开展“环境执法建设年”为主线,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助推张家口绿色崛起进程。

  力保PM2.5年均浓度较2014下降1%

  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较上年有所改善。PM2。5年均浓度较2014下降1%。

  水环境质量。洋河八号桥断面COD、氨氮年均浓度值继续达IV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污染减排。全面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削减0。5%、2。5 %、0。5%、1。4%。

  大气污染防治力推11项新措施

  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现既定环保目标,市环保局多措并举,从源头控污、解决煤污、治理有机物、降低粉尘、预警重污染天气这5个方面,推行了11项防污治污新措施。为今年全市防治污染工作定下了基调。

  ★关键词:源头堵污

  措施:开展PM2。5源解析

  实施餐饮业油污染整治

  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

  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力度

  市环保局将从源头入手,对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进行重点整治,并着手开展PM2。5源解析工作,从源头上堵住污染渠道。

  开展PM2。5源解析。2015年6月底前,市环保局将牵头完成我市PM2。5、PM10等污染物的来源构成解析阶段性工作,并据此提出针对性的污染防治措施,以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支撑能力。

  实施餐饮业油污染整治。年内在城市及县城建成区的餐饮服务经营场所、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推广普及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年内完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任务;2015年3月底前完成全市环保检验机构简易工况法升级改造,年底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80%;加强燃油品质管理,实现2015年底全面供应符合国Ⅴ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目标;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年内购置新能源公交车80-100辆、新能源出租车20-50辆。

  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力度。年内推进斯必克冷却技术张家口有限公司、动力机械厂等4家企业的搬迁改造;压减钢铁生产规模,完成净压减炼铁产能和粗钢产能任务。

  ★关键词:解决燃煤污染

  措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加快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建设

  推动城中村、城郊及农村地区散煤替代

  推进煤炭经营企业煤粉尘污染治理

  多年来,煤炭行业在我市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煤炭开采及冬季燃煤取暖却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015年,市环保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煤炭行业的监管、整治工作,有效整治煤污。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全市淘汰拆改燃煤锅炉271台,主城区及张北县、怀来县、万全县、崇礼县、宣化县建成区基本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万全力源热力公司等13台690蒸吨燃煤锅炉脱硫治理;提高煤炭洗选比例,确保原煤入洗率达到75%以上;推进集中供热及建筑节能改造,中心城区新增大型集中供热面积170万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4%;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推广建设新型、高效、节能型环保锅炉。

  加快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体系建设。年内完成宣化县、万全县、阳原县等3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并通过省市县联合验收;谋划怀来县、蔚县、尚义县等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建设,力争2015年底全市洁净型煤生产能力达到225万吨。

  推动城中村、城郊及农村地区散煤替代。扩大农村地区散煤替代试点范围、加强秸秆禁烧管理。

  推进煤炭经营企业煤粉尘污染治理。对国、省道周边等敏感区域的煤炭经营企业进行整治,2015年10月底前完成全封闭改造或进入全封闭煤炭物流园区经营,逾期未完成的全部取缔。

  ★关键词:治理有机物

  措施: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责令涿鹿安慧能源有限公司、怀安豪科化工有限公司和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油气回收治理监管,新建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必须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对已完成治理的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抽检,确保稳定运行。

  ★关键词:降低粉尘

  措施:深化扬尘污染整治

  2015年底前,全市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安装GPS系统;加大对城区黄土裸露路段和地块的硬化、绿化力度,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1%,加大对国、省干道及其他主要道路的扬尘污染整治;开展工业企业物料扬尘污染整治;加强矿山综合整治,2015年底前,对列入省、市矿山治理攻坚任务的188家矿山企业完成环境治理,并通过验收。

  ★关键词:预警重污染天气

  措施:完善优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体系

  完善优化重污染天气应级响应机制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根据大气环境质量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快速有序组织好应急工作,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减轻污染程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