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74岁老人为人义务理发60年

A-A+2015年6月5日10:17张家口在线评论

  赵永泉,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退休干部。他自己花钱买理发工具,建起义务理发室,确定义务理发日,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60年来,赵永泉已经为社区4万多名居民义务理发。

张家口74岁老人为人义务理发60年张家口74岁老人为人义务理发60年

  赵永泉忙碌的一天

  “老妹子,这次理的咋说?我的理发技术有没有进步?”

  “永泉老哥,理的太好了!你让我和老伴咋感谢你啊。”

  5月26日上午8点,在桥东区红旗楼福景苑小区存车棚里,赵永泉给看车棚的李义忠、王凤琴夫妇理了发。

  “永泉大哥对我们可好了,每隔一个月就给我们上门理发一次,分文不收,现在我们两口子到街上理发一次最少也得20多元,两年下来也省下不少钱啊!”李义忠说。

  “是赵永泉大哥吧,我是8号楼的张海,麻烦你能不能给我来家里理理发,谢谢您。”8时30分,赵永泉的电话响起,赵永泉给李义忠、王凤琴夫妇理完发后,来到了张海家。

  进门后,张海一人正在床上躺着。“赵大哥,我早就想给你打电话了,怕给你添麻烦。”张海用两手撑起身体后说道。“来,别动,我给你套上理发斗篷。”说着,赵永泉开始给张海理发。

  张海今年57岁,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赵永泉每隔一个月就会主动上门为他理发、刮胡子。“赵师傅帮我上门理发已经整整2年了,每次来都要给我洗头、刮胡子,咱行动不便,人家这么热情,咱真是打心眼里感激,实在过意不去。”

  随后,赵永泉来到小区宋祥家为他理发。宋祥说:“2年了,每隔一个月,赵师傅就入户给我理发,让我非常感动,这样的好人应该大力宣传。”

  家住福景苑小区10号楼的林先生,瘫痪在床2年了。2年间,赵永泉每月都会上门为他理一次发。

  当日上午10时许,到了赵永泉与林先生约定的理发时间。他敲开了林先生的家门,二话没说就开始工作了。伴随着推子、剪子的上下翻飞,不一会儿,林先生原本凌乱的头发变得干净利落了,对着镜子照了照,林先生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整理完理发工具,赵永泉坐下陪林先生聊天,给他讲讲社区发生的新鲜事,往往理发只用20分钟,而聊天要花一到两个小时,这2年从未间断过。

  林先生介绍:“他瘫痪在床已经2年了,不管刮风下雨,老赵从不失约,外面的新鲜事都是老赵告诉我的,他真是个无私的好人!”

  赵永泉今年74岁,下花园发电厂的一位退休干部。2012年,他从下花园区来到桥东区居住,帮助儿子接送孩子上下学。他把理发工具也带了过来,义务为居民理发。

张家口74岁老人为人义务理发60年张家口74岁老人为人义务理发60年

  14岁开始义务理发

  赵永泉是涿鹿县马军庄村人,14岁时在马军庄小学上学时,13个同学集资买了一把理发推子,他第一个学会了理发。此后,他就利用课余时间给老师和同学们理发。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理就是60年,从未间断。

  “小时候家里穷,没钱去理发店理发,有了大伙集资买的推子后,我在下课后常到理发店‘偷师学艺’。”赵永泉说,后来别人家的孩子也来找他理发,理发的人群从家里发展到院里,再发展到街道,再后来附近十里八村的人也都来这里理发,最多时一天要为四十多人理发。

  “因为是义务理发,来理发的人多,有时我的手磨得都是血泡,很疼。”赵永泉回忆道。

  1958年,赵永泉从涿鹿县高中毕业后,到下花园发电厂工作。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义务为干部职工理发。由于分文不收,成了厂里小有名气的理发师。

  1960年,赵永泉穿上了绿军装,从下花园发电厂光荣入伍,像许多的有志青年一样,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想。后来,他提干当了连长。从战士到连长,他一直是连队的义务理发员。

  平时义务为干部战士理发,星期天节假日,赵永泉便随部队的学雷锋小组到驻地崇礼县高家营镇西甸子村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当地乡亲义务理发。西甸子小学是他的义务理发点,他星期天或节假日都会定点来到学校,为师生理发。

  退休后推子也没闲过

  1974年,赵永泉转业回到了下花园发电厂。他拿起剪刀、推子,继续为干部职工义务理发,大家高兴地说:“咱们的理发师又回来啦!”

  1997年,赵永泉从下花园发电厂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义务理发的脚步没有停。在老干部活动中心,电厂领导为赵永泉专门腾出一间房屋,取名“赵永泉义务理发室”,把每月的15日定为义务理发日。

  退休后,他所在的电厂社区有几位居民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他就主动上门为他们服务。

  杨富强是下花园电厂社区居民,今年80岁,因患病出不了门,每月15日,赵永泉会准时上门为他理发。他说:“永泉是咱下花园电厂的好人,10来年了坚持上门为咱服务,真是让人感动!”

  罗玉明也是电厂社区里的一位居民,今年73岁,患有腰腿疼病。赵永泉退休后就一直为他上门理发,至今整整有14年了。他说“老赵理的发很专业,尤其是理寸发,一绝。他给我理了14年了,没收过一分钱。”

  今年73岁的张强老人是“赵永泉义务理发室”的常客,他说:“我和老赵是一个厂子里的,又一起退休,这么多年,老赵手中的推子就没有闲过。”

  搬了家仍回去义务理发

  2012年,赵永泉和老伴侯玉香来到桥东区红旗楼福景苑小区居住,离开了下花园。

  临离开下花园时,赵永泉恋恋不舍地对老伴说:“咱们走了以后,那些行动不便的人咋理发呀?”

  “你不妨每个月定个固定的日子回到下花园,为大家义务理发。”妻子的一席话,提醒了赵永泉。

  几十年的感情,赵永泉确实忘不了过去他帮助理过发的人。

  从此,每个月的14日,赵永泉都会回到下花园电厂社区,15日上午早早来到电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下午,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理发。尽管人离开下花园了,但赵永泉每月15日为居民理发没有断。

  60年来,赵永泉已经为下花园电厂社区、福景苑小区4万多名居民义务理发。看着社区里的居民头发剪得漂漂亮亮,他总是有说不出的喜悦。而60年的理发经历,也把赵永泉乌黑的头发“剪”成了花白。 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朱国君 院玉顺 尹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