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桥东警方侦破“6.26”飞车抢夺案纪实

A-A+2015年7月1日10:0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6月26日晚19时许,张家口桥东区铁道西街附近,张家口市民王女士骑着电动车带着5岁的儿子往家走。正在此时,罪恶从天而降,一辆红色摩托车悄悄地从王女士身后靠上来,在红摩托车后座上的男子突然伸出手,将王女士脖子上的黄金项链一把揪了下来,随后,摩托车飞驰而去,惊魂未定的王女士停车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张振军摄影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张振军摄影

    “民警同志,我在桥东铁道西街遭遇了抢劫,黄金项链30多克被歹徒抢走,人没有大事……”报警电话中,王女士说话颤颤抖抖,一旁的孩子受惊吓哇哇大哭。

  桥东刑警大队二中队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对受害人王女士进行了询问和安抚,同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道路卡口视频查控。很快,侦查员樊方通过查找视频监控资料,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并确定了嫌犯出逃的路线。

  侦查,现代传统手段结合

  “这是一起有目标的飞车抢夺,作案人很有可能是外地人。”根据视频资料提供的影像,桥东刑警大队长黄华和教导员张振军做出这样的研判。“通过影像追踪,嫌犯将摩托车停放在了建国路杨家坟巷内一小旅馆门外”,樊方向大家通报案情。随后,二中队队长赵晨炜立即带领探长张明,侦查员邱彦斌、张雪成赶往现场,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只把作案用的摩托车停放在了此地,同时锁住了摩托车大把,而两个犯罪嫌疑人却不见了踪影。

  了解到这种情况,在桥东刑警大队视频监控室内,樊方再次查到了两嫌犯打出租车奔向桥西的重大案件线索。民警通过找到该辆出租车,对出租车司机询问得知,两名嫌犯当时是在桥西西坝岗一家饭店门口下车离去。随后,张振军立即带领侦查员赶到西坝岗一带,对附近的21家饭店、3个游戏厅、一个洗浴中心进行地毯式排查,调取了各摊点的录像三处,同时,张振军向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王凤君做了详细汇报,并得到领导办案指示。

  从晚上8点多到晚上11时,办案民警在搜索地召开案情分析会,梳理案情,大家一致决定返回嫌犯在杨家坟的摩托车停放地进行蹲守,候捕。

  归案,无眠蹲守,勇猛抓捕

  当晚11点30分开始,办案民警分两辆车在摩托车停放处开始蹲守,夏夜的天气又湿又热,为了不暴露身份,民警只能开着车窗玻璃,忍着蚊虫叮咬,一夜无眠。

  果然不出办案民警所料,6月27日6时20分许,一名男子悄悄地走近了停放摩托车的地方。这个人环视四周后,突然伸手打开了摩托车的车把,骑上车就要走。此时,蹲守的民警推开车门,迅速扑了上去,将男子紧紧压在地上,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匕首一把。经过对其审讯,该嫌疑人交代,其同伙此时正在杨家坟靠建国路的街口等着他。民警乘胜追击,在杨家坟街口处人声鼎沸的菜市场中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被抢金项链和两把折叠刀。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周某一年前相识于廊坊,经常在一起赌博。今年6月24日,远在内蒙古包头市的刘某电话与周某密谋骑车抢夺,并选定了我市为作案地。实施金项链抢夺后,二人还计划一路南下进行抢夺,就在他们准备再次犯罪时,被桥东刑警抓获。

  预防,民警温馨提示

  夏季是飞车抢夺案件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的单身女性下手,抢夺她们佩戴的首饰、肩包或手提包。民警提示:女性夜间尽量避免独行,携包外出时要注意在人行道内行走,横穿马路时要小心周围车辆。对悄然驶近的摩托车、小汽车也要特别注意防范。为防抢夺,行人应采取左肩右挎或右肩左挎等方式挎包,让不法分子难以下手。

  天气炎热,许多爱美的女性喜欢把钱包拿在手中或提包外出,身上佩戴贵重首饰也多了起来。像这样外露财物容易引来不法分子的“惦记”,建议将钱包放在贴身衣兜内,尽量少戴或不戴贵重首饰。一旦遭遇飞车抢夺,要尽可能记住犯罪嫌疑人的外貌衣着、嫌疑车辆特征及逃窜方向,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文中涉案姓名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