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果皮箱垃圾桶被毁垃圾该往哪儿扔

A-A+2013年9月12日09:4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一方面是马路便道上果皮箱数量不够,居民无处扔垃圾;另一方面是张家口市每年上千个果皮箱被人为损坏,加剧了果皮箱供求的不平衡。城市果皮箱频遭破坏,让城市环境文明遭遇尴尬。

    建国路上被烧过的果皮箱。

  路上无果皮箱市民扔垃圾为难

  9月9日,记者在高新区富强路北口与长城西大街交叉口处约1000米长的路段看到,道路两侧便道和绿化带里,被扔了不少卫生纸、塑料袋等垃圾。记者注意到,该路段没有果皮箱、垃圾桶。

  一位在附近学校上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暑假结束返校后,发现原来街上的果皮箱不见了。有一次他吃完零食,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果皮箱,只好把食品包装袋装进书包里。他说:“食品包装袋和废纸还能装进书包里,要是果核、香蕉皮,找不到果皮箱估计就会随手扔到绿化带内。”居民张先生介绍,7月前,这一路段还有10多个果皮箱,但基本被人为损坏了,有的被火烧过,有的内桶丢失,有的被油污浸染,后来果皮箱就被有关部门集中取走了,环卫工开始到临街门店收垃圾。临街门店乱倒垃圾的现象得到了改善,但行人扔垃圾却不方便了。富强路上学生多,小吃摊也多,塑料袋、饮料瓶及卫生纸被随手扔在便道和绿化带里,影响这条路的环境卫生。

  果皮箱垃圾桶频频被毁

  高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科科长刘宏伟介绍,高新区街头约有1300多个果皮箱,但每年会有500多个被人为损坏。富强路的果皮箱被破坏问题最为严重,有市民似乎故意与果皮箱过不去,该路段上的果皮箱不断被砸坏、踹倒,甚至遭到焚烧。因果皮箱频频被人为破坏有损市容,环卫科无奈之下,只得将果皮箱拔除,改为让环卫工上门收取垃圾。刘宏伟表示,环卫科将为该路段采购新的果皮箱,方便市民扔垃圾。

  桥西区环卫处处长钱巍介绍,2011年桥西区集中更新了约350个果皮箱,截至目前,其中一半已经因人为损坏进行了更换。被车辆撞毁,是该区果皮箱遭到人为损坏最常见的原因。司机在上便道停车或倒车下便道时,一不小心就容易撞上果皮箱,损坏不太严重的果皮箱还能维修,损坏严重的,就只能进行更换了。另外,故意破坏果皮箱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果皮箱经常被人无故推倒、踹歪,影响了果皮箱的正常使用。

  桥东区环卫处副处长王佩星介绍,桥东区每年大概有100多个果皮箱和200多个垃圾桶被人为损坏。有人将还在燃烧的煤块倒入垃圾桶,垃圾桶内的垃圾被引燃,致使垃圾桶受热变形影响使用;有的市民将烟头、爆竹扔进果皮箱,引燃垃圾烧毁果皮箱;有一些果皮箱被施工时坠落的重物砸毁;让人气愤的是,甚至有市民直接将果皮箱扔进清水河。今年春天,清水河清理河道淤泥时,施工人员从河床中挖出7个果皮箱。

  王佩星说,由于部分市民的破坏行为,使果皮箱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另外,果皮箱镀锌板内胆丢失现象也很严重。桥东区环卫处曾经在内胆外涂刷沥青,但丢失现象仍然没有减少。为防止内胆丢失,部分果皮箱已改用玻璃钢内胆。

  市民支招保护果皮箱

  市民张先生介绍,很多果皮箱内胆丢失了,有些内胆是被市民拿走装垃圾忘记还回来,有些则是故意拿回家盛放米面。果皮箱的门有很多是敞开的,让不自觉的民众很容易得手。张先生建议,环卫部门应该加强对果皮箱的管理,让环卫工人把果皮箱都锁上,另外做些公益广告,提醒市民要爱护公共设施。

  市民李女士建议,如果道德难以约束破坏、盗窃公共设施的行为,可以采用法律的手段。现在街道上安装很多的监控摄像,可以对故意破坏、盗窃果皮箱的行为取证,报公安机关处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