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市民随手扔垃圾让环卫工人不堪重负

A-A+2013年9月13日08:30张家口晚报评论

  随手扔垃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难度。尽管他们每天18小时巡回保洁,但张家口市民随手丢弃垃圾的陋习,让路上的垃圾永远也扫不完。9月11日,记者跟随张家口桥西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体验了他们的辛苦。

张家口市民随手扔垃圾让环卫工不堪重负早晨7点半,环卫工人在西沙河路保洁

  凌晨4时30分开始清扫

  凌晨4时30分,桥西区西沙河路上基本没有行人,负责清扫西沙河路的环卫工罗友莲和她的3名同事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他们的工作区段是从西沙河路与古宏大街交叉口到张家口汽车客运总站。4名环卫工一扫帚挨着一扫帚地扫,扫过的便道和马路干干净净。

  5时许,4名环卫工集中到汽车客运总站对面的便道上,3名环卫工负责把便道和马路上的垃圾扫成堆,罗友莲负责将沿路的垃圾扫入簸箕,倒进手推垃圾车里。罗友莲一边弯腰扫垃圾一边说:“我们每天4点半开始清扫,这里垃圾多最难扫,第一次扫叫大扫;扫完后再原路返回做一次保洁,这叫回保。来回一趟得3个多小时。”

  罗友莲是“4050”人员,干环卫工已经8年了,其中5年都在清扫西沙河路。罗友莲家住元宝山,每天凌晨3点40分就要起床,骑车到市区上班。罗友莲已经习惯了日复一日辛苦的清扫工作,她说:“想要干好工作就要有责任心,看到道路整洁,我心里高兴!”

  路上垃圾怎么也扫不完

  上午7时,几个环卫工做完了第一次彻底清扫,罗友莲把手推垃圾车里的垃圾装进垃圾压缩车,开始和同事们一起做回保。此时,马路上车辆和行人多起来,临街门店陆续开门营业。

  当他们再次到汽车客运总站对面的便道和街道保洁时,地面上又有了不少垃圾。几家旅社和宾馆门前,尘土、烟头、塑料袋等被倒了好几堆;有些大客车路过这里时,司乘人员把车上垃圾扫到了路面上;市民随手扔掉的早餐袋、方便面桶及卫生纸等垃圾被风刮得满地都是。几名环卫工人赶紧拿出工具重新开始清扫,塑料袋、卫生纸、烟头、尘土,每隔几米就扫起一堆。罗友莲说:“说是回保,其实就是回扫。西沙河路上的垃圾太多,保洁根本不行,必须重新扫一次。”同事们拿着大扫帚重新清扫街道,罗友莲推着手推垃圾车跟在后面拿簸箕将垃圾装车。因为清扫难度大,清扫一队副队长胡卫民每天巡查过其他街道后也会到这里帮忙打扫。

  4名环卫工在8时前完成了管辖区段清晨的大扫和回保。马路上,两名交接班的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日常保洁。

  8时05分,垃圾压缩车开过来了,胡卫民和同事们把手推垃圾车里的垃圾倒进压缩车,几张纸片被风吹出来,飘到了路上。几名环卫工赶紧小跑到路上用手捡了起来,罗友莲说:“路上的垃圾得赶紧捡,拿扫帚扫就慢了,动作一慢,纸片就会被风吹得满街跑。”

  8时15分,3个半小时的清扫结束。作为清扫小队的负责人,罗友莲骑上电动三轮保洁车,又开始一上午的巡查保洁,她要到中午12点才能下班。虽然辛苦,但罗友莲说,她最惬意的就是看到行人走过清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高高兴兴地去上班。

  呼吁市民爱护环境卫生

  上午8时许,记者在桥西区西坝岗路看到,市民和临街店铺扔出的垃圾散落在便道、马路上及公交车站牌周围,几名环卫工人并排打扫着。路上汽车不多时,环卫工赶紧把路面上的垃圾扫到路边。打扫过程中,有人从路边居民楼的窗户将一个塑料袋和几张纸扔到刚刚打扫干净的便道上。

  桥西区环卫处清扫一队队长宋玉梅介绍,公交车站牌旁边有几个早点摊,站牌距离早点摊短短20多米的距离,就需要安排一名环卫工值守到早晨8时,随时打扫市民扔掉的垃圾,否则垃圾很快就会堆积,清理难度就更大了。

  宋玉梅介绍,环卫工要先清扫、保洁地面,保洁做完之后开始擦拭果皮箱。尽管一整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但还是赶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宋玉梅希望市民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