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做好信访工作重在践行群众路线

A-A+2014年3月12日09:29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信访工作是一面镜子。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因此,坚持用党的群众路线统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信访矛盾和群众实际困难,就能把群众信访的结果升华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就能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民主决策,从源头上预防信访矛盾。抓信访,重在抓源头;抓源头,重在抓决策;抓决策,重在走群众路线。推进民主决策,必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详细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做好决策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决策的可行性、正确性提供可靠的依据。推进民主决策,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主动向人民群众问询,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向人民群众请教,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政策不出台、绝大多数群众不支持的项目不立项,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推进民主决策,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这就要求我们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深入分析相关政策是否充分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兼顾了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是否综合考虑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真正使每项决策都能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注重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减少信访问题和各种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信访难点很多都是民生热点,抓住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关键,就抓住了信访工作的现实着力点。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必须优先解决群众的民生需求,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的民生需求,特别是结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十件实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梳理,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式推进、跟踪式督查,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必须优先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对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执纪、征地拆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特别要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对各类积案落实分包责任,实施集中攻坚,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必须优先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更加注重加强生态修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生活需求。特别是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扶贫攻坚、大气污染整治等关系群众生活质量的大事要事,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人居环境。

  完善信访制度,从机制上密切党群关系。中央反复强调,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和国家建立信访制度,根本目的是要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需要我们把握信访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运行方式,将零散做法规范化、成功经验制度化,持续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基础。解决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不畅的问题,不仅需要继续健全和完善干部接访、网上信访、市长热线等行之有效的信访方式,还需要对教育活动中创造的一些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建立起干群“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的双向联系机制。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有坚持和完善民众参与监督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使每项决策真正反映群众意志,赢得群众拥护。完善直接联系群众机制。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保障。基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的重要义务和责任。在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实践中,我们只有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把群众路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做到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改进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群众参与,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才能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