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社区医院步履蹒跚“很差钱”

A-A+2014年3月27日09:3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随着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社区医院的功能和特点逐渐显现,建立医疗档案、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健康教育等,切实让患者感受到了近便、实惠的医疗服务。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医院在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上仍步履蹒跚。

  资金捉襟见肘制约发展

  据了解,经费捉襟见肘,已经成为横亘在社区医院发展面前的难题。多数社区医院都面临着资金紧张、医疗器械不足、医护人员不足、职工待遇低等问题。

  在明德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楼被分隔成全科诊室、输液室、收费窗口等多个科室,每个科室都独立成间。该中心主任王振富介绍,达到这样的标准来之不易。中心改造之初,国家投资170万元,他们自筹100余万元。“这笔钱主要是拖欠业务往来单位的,面对经常找上门的催款者,我们只能耐心地做解释工作。”王振富说。

  明德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闫志兰介绍,建立社区医院之初,设备简陋,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没有患者就意味着医院走进了死胡同。无奈之下,想出了发动医生集资的办法。闫志兰坦言:“说是发动集资,实际上是强迫。那时的日子过得真难,好在大家咬牙挺了过来。”

  堡子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力宣介绍,社区医院主要以公益性质为主,同时药品执行国家加价率政策,该中心已负债几百万元,员工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大大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制约了社区医院的发展。

  公共卫生补贴难抵支出

  据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时确定,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成本通过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补偿。并要求,2010年政府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11年起进一步提高,至2014年有望实现人均不低于30元的标准。这表明,如果以一个覆盖户籍人口为1万人的社区医院,每年获得的服务补贴为30万元。

  除基本的看病以外,社区医院所承担的功能还包括给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人每年体检一次、对婴幼儿定期探访并建立儿童保健手册、为孕妇提供孕期保健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定期随访,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等,因此服务补贴远远不能满足这些需求。

  作为弥补社区卫生机构经费不足方式,虽然以服务补贴的形式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但对许多社区医院还是杯水车薪。周力宣认为:“由于社区医院属于非盈利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每年发放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然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远远满足不了社区医院的日常支出。”

  囊中羞涩社区医生挺郁闷

  “社区医院存在的困难,不是简单用钱就能解决的。”桥西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社区医院水平,需要政府的干预和支持。要改变社区医院的现状,这位负责人开出的“药方”是:首先,社区医院要建设到位,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基本完成;第二,基本设备到位,比如一些常用的检验、治疗设备;此外,要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吸收专业人才。她认为,做到这些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政策倾斜。“对社区医生,总不能用任务量去计算收入,要在保证社区医院基本收入的前提下,鼓励扩大服务范围。只有社区医生工资得到合理的体现,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她还说,社区医生应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和进步阶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感到有事业成就感。

  一位社区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区医疗是在金字塔的底端,社区医院数量多却患者偏少。但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社区医院也正在朝着人们希望的方向发展,对此他充满信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