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市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掠影

A-A+2014年4月4日09:1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2013年,张家口市651个村,共实施村庄环境整治项目2561个,民居改造项目1411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52个,公共服务提升项目3527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123个,增收致富产业项目1395个——一曲曲农村蝶变协奏曲,奏出农村新景象;

  2014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环北京和2022年冬奥会沿线及赛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村庄为重点,突出奥运战略,实施巩固提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精心打造一批,重点建设一批,示范带动一批的“五个一工程”,年内完成350个省级重点村的改造提升,启动8个中心村(联村并建新民居)示范点建设,建成20个具有张家口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如果给怀来县存瑞镇秦家沟村定义标签的话,“干净整齐”是这个有着400户、1200口人的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

  3月18日,驱车平稳而安静地驶在秦家沟村的街道上,车窗外舒展着枝条的树木陆续闪过,舞动春日的气息。村内房屋的高低、院落的宽窄像是用尺子比量过一样,整齐划一,没有一丝突兀。街巷平坦整洁,两旁的院落外墙全部粉刷成白色,成为了村内文化墙的“画纸”,间隔绘有崇尚礼仪、政策宣传等宣传画,图文并茂,文化味十足。宣传画旁不时能看到话着家常的村民,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说起变化,秦有亮觉得这个自己土生土长的村子变得既熟悉又陌生。文化广场、凉亭、太阳能路灯、公交车、卫生室、图书室……这个自己生活了近70年的村子变得漂亮了,变得时髦了,村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以前土路,灰不说,有人图省事,还往路上倒垃圾、倒脏水;现在村里下水主管道铺好了,打了水泥路,一两家就配一个垃圾箱,走哪儿都干干净净的,可不赖。住得干净,过得心宽。”

  街上漂亮,住家户更漂亮。43岁的何桂萍是村里有名的“利索人儿”,大家建议她带记者到她家看看。

  这是一处独特别致的小院,夏天作为厨房的南房和作为洗澡间的西房虽然没有完全装修好,却没有一点杂物堆放,干净爽利。四间正房互相打通,明窗净几,屋内既有几十年的“老物件”大红柜,也有现代化的家具组合,相得益彰;窗台上的盆栽花开正浓,满室馨香。

  “一时好容易,保持好不容易。全村‘大家庭’的整齐干净的保持也得像个人家庭一样,得养成习惯。”村书记闫永刚告诉记者,秦家沟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全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铺设柏油路8700平方米,建成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设置1000平方米的文化墙。针对日常卫生保洁,全村配设160个垃圾箱,配备了4人4车的卫生管护队和清洁队,集中清理、集中处理;全村主街道还装有22个摄像头,抓引导监督,抓长效管理,保证全村的卫生和安全。全村基本实现了家美、庭院美、厨厕美和村庄美的既定目标。

  大投入,美丽张垣铺画卷

  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发生在秦家沟,而是发生2013年纳入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范围的651个村内。赤城县官庄子村告别旱厕,沼气管道和自来水管直接接入厨房;万全县张贵屯村“户户有树、家家见绿、处处有花”;崇礼县黄土嘴村主街道绿化带栽种云杉、山桃,农家旅馆乡土气息浓厚……

  市农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村庄分布较广,村与村之间经济基础、人口规模、地域特征、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方面差异较大。在对村庄进行改造提升过程中,我市坚持试点先行、典型示范、分类推进、创新模式的方法,分级分类搞创建,科学有序地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我市探索建立健全了多元化投入机制,因地制宜搞改造,并完善调动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趟出“村庄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新路。

  经过一年的努力,651个村通过开展以“四清四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农村脏、乱、差问题基本解决,长效化卫生管护机制初步形成;通过实施中心村建设、民居改旧建新、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农民的居住条件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配套更加完善;通过建设农村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互助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公共服务有效提升;通过植树造林、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实施增收致富产业项目,很多村庄不仅环境变整洁了,产业发展也红红火火……

  这些成绩为我市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作法。在这基础上,今年,家园蝶变的音符将继续掠过张垣大地,美丽蜕变进程将进一步全面提速,一个个崭新而具特色、集现代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将陆续崛起。

  分层次,让更多的村庄绽放新颜

  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我市农村环境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我市将以环北京和2022年冬奥会沿线及赛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村庄为重点,以实现农村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为目标,继续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