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表里山河庭院深——张家口行纪

A-A+2013年9月3日15:11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表里山河庭院深——张家口行纪表里山河庭院深——张家口行纪

  大院是我曾经的家园,虽然破败但是却充满了温情。我说的是大杂院,普通百姓曾经生活的地方。如今再要找到这样的院落几乎是不可能了,随着旧城改造的大面积推进和新一轮城市化的开始,我们过去的家园早已没有了踪影。呈现在如今城市里的大都是长相雷同的高楼大厦,生活在钢筋与水泥丛林中的人们也如这高楼一样越来越冷漠。当一座宏大的建筑群呈现在眼前时,王家大院就越发使人感到亲切与温馨。今年暑期,我们一家三口到山西旅游,去哪里?也许真是个问题。因为时间有限,再者不喜欢千篇一律的人造景观,总想到有些古意的地方转转。傍晚时分,徜徉在雨后的古街深处,寻找到《雨巷》的朦胧。茶几上放着一本《古韵与风情的20个地方-古村古镇》旅游指南,翻开第一页就是山西灵石静升古镇的王家大院,这个一个人的村庄,是中国最美的古村镇吗?看着泛黄的图片,细细品味文字介绍,一股按捺不住的冲动涌上心头,我要去大院。

  从宣化到保定转乘高铁直达太原,从太原乘车到灵石县,打个出租大约用时40分钟就到了静升镇。对山西我似乎有一种很深的亲近感,也许是受了媳妇老家是山西人的影响吧!可能更多的是山西还抱有的那一丝黄土高原的古朴和醇厚深深地感染着我。走出太原火车站满眼的三轮和脏乱不堪的环境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山西省会,历史文化名城。几年前我到过一次太原,好像时间在这里是停滞的,没有什么变化。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太原还在修路,那一次到太原是在大修迎泽路,这次又在大修建设路,本来就很拥堵的路面,如今更是如蜗牛般难以前行。我们预定的汉庭宾馆离火车站不远,可是打车却用了不少时间,一路上都没有晕车的晕车王-我老婆,竟然在太原不足5公里的出租上感到了不适,路实在是太堵了,有点堵心。好在只是逗留,王家大院才是我们此次出行的首站。灵石到王家大院座公交2元钱,可是我们就是找不到车站,火车站到公交站很远很远。没办法打了个车40元到了静升。一路上车租车司机很是为灵石自豪,这里有煤矿,有很多有钱人,满大街跑的都是世界名车,消费水平很高。一路走来,透过车窗看到沿路有许多煤场,山上到处是煤矿。这里污染严重,路虽然修得很好但是满是灰尘。钱是挣了不少,但是却在挖子孙后代的坟。隐没在大山深处的灵石竟然后很多高层住宅楼,本该是山清水秀的田园美景,如今却是灯红酒绿一派都市繁华。我对灵石毫无兴趣,径直奔了静升。静升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完美,好在基本上保留了一些历史原貌。老街上有三座牌楼和一座戏楼是历史遗留,非常精美,后来复建了一些临街的商业用房也基本上应保留了传统,只可惜都是空闲着,没有经营。不如黄山屯溪老街是一条生动鲜活的明清老街。静升的老街是一条死街。好在是找到了一点《雨巷》的感觉,远处的晚霞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

  王家大院作为景区已经封闭管理,天色已晚,我们就住在的景区外边的家庭旅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购票进入了王家大院。从外面看,王家大院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很是壮观。现在对外开放的是高家崖和红门堡两处院落,是王家老大和老二的宅邸。王家发轫于一锅豆腐,后来成为红顶商人。官商合一的特殊身份促成了王家的发达。王家大院是典型的古代北方民居的缩影,体现了中国“家”观念的王家大院充分显示出“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民居特色,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王家大院依山而建的院落都是三进三出,第一层院子住下人,第二层东西绣楼住女眷,正房住当家的,第三层正房供奉祖宗。院子对面是影壁,高高的下马石印证着主人的身份。这些个院落样式基本相同,规格略有区别,这和主人的地位有关。尤其是这里的石雕、砖雕和木雕号称王家大院的三宝,却是非常讲究。就是一个小小的门墩都很有说道,什么封侯挂印、满床笏都通过精美的雕刻将主人对家族和子孙后代的美好期许展现出来。王家大院震撼人的地方不仅仅是一家一户,而是它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站在大院的围墙上,放眼层层叠叠的灰砖青瓦,内心被先民的伟大创造力深深打动。正可谓,灵石古村山水间,四合坊巷礼为先,楼台塾馆凝文气,儒雅兴衰二百年。山西人是敛财高手,晋商的风范直到今天依旧是商场上不败的神术。看看如今遍布在三晋大地上的这些院落,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曹家大院、渠家大院、李家大院,还有那宏伟壮观的平遥古城,哪一处不显示出山西人神一般聚财的本领。在外面挣了钱回家修院子,挖地道,将万贯家财藏到自家的地道里才踏实,这就是山西人。也许我的观点又是偏颇,但是我看到这些院落很自然就想到了这些。要不为什么山西人也自称阎老西儿哪!山西人扣是一大性格特点。离王家大院不远的张壁古堡就是地道挖得好,走在深深的地道里,你不得不叹服山西人的精明。王家大院保留比较好就是这些建筑物本身,其他可移动的文物就没有什么了,女儿的理想是学建筑学,所以好好看看这些古建还是很有收获的。从王家大院到张壁古堡不是很远,但是交通不便,只好打车,60元直达张壁。张壁古堡在央视科教频道曾经报道过多次,这无疑增加了其神秘色彩,也勾起我们想要探个究竟的兴趣。古堡没有全面开发,只是做了局部的维修,两座庙宇一座门楼和两个现在国内仅存的蓝色琉璃碑头,还有一棵千年古树,槐抱柳。整个古堡似乎停留在了久远的年代,在这里似乎感到了时光倒流。女儿最感兴趣的当属钻地道了,张壁古堡最为神秘的地方就是在古堡下面有着一套完整的地道防御系统,直到今天尚有许多未解之谜。看到张壁古堡,我很自然就想到了我们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的西古堡,都是留存到现在的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西古堡在一定意义上比张壁古堡还具有旅游开发价值。从张壁出来已经是中午时分,按照行程,下一站就是绵山。还是打车,很顺利就到了绵山。

  绵山不在中国五岳之列,也无法与黄山、峨眉相提并论,不过在山西除了五台山,这里也是不错的。出发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功课,了解了一下绵山,感觉介绍的还算不错。最好是住在绵山,因为这里的宾馆都是修建在悬崖绝壁上,驻在这里别有一番情趣。为此,我在网上提前预定了绵山的卧龙宾光。绵山如今是个人开发,门票很贵,每人165元。乘坐着景区的通勤车,很快就到了卧龙宾馆。我们的房间在地下三层,其实就是在悬崖的中间,很刺激。安排好住宿,我们就开始了在绵山的游玩。绵山开发了许多景点,大多都是新近建设的人造景观,尤其是那些庙宇咋抗战时期都被日本鬼子给破坏了,现在都是重新修建的。虽然历史上有这些建筑,但是现在的钢精水泥建筑怎么看也觉得少了些味道。最值得庆幸的是,大罗宫中保留了一些绵山被毁留下的一些佛像,哥哥栩栩如生,这是唯一能够见证绵山曾经香火的东西。面山上最值得取得地方就是水濤沟和栖仙谷景区,这里基本上还保留了绵山的自然风光。尤其是水濤沟很漂亮,也非常凉爽。我们第一站就去的这里,沿途游人如织,沿着一股很急的山泉水拾级而上,一个个小景致设计的非常巧妙。山上有了水就多了几分灵气,这山就活了。绵山很重要的人文景观就是介子推的故事营造出的寒食文化和清明文化。介子推的故事在这里被最大限度地发到,上升到了足够大的高度。不过,我感觉这只是传说而已,听听足以。到了绵山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座山被最大限度地开发了,在这里几乎不用登山就可参观完所有的景点,因为公路都已经修通了。整个景区被包装的像个假山。我也到过不少名山,泰山、恒山、黄山、崂山、嵩山、峨眉山,好像都比绵山要有意思的多。如今许多名胜古迹都过度开发,搞得不伦不类。既然是自然风光就要尽量保持原貌,我们看的是山本身,而不是人造的那些个所谓景观。在绵山上睡了一夜,倒也安宁。第二天又把几个景点转了一下就下山了。从绵山出来我们就到了介休,准备第二天乘车到太原。

  介休是一座县级市,市区不大,也没有什么可看的地方。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乘车到了太原,住下后就直奔晋祠。从市区乘坐公交车道晋祠要一个小时,的确很远,好在交通方便。我和女儿中午到了晋祠,这里是三晋大地的根脉所在。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因为他的努力,所以是该地风调雨顺。叔虞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如今的山西省太原市也因为在晋水之北,水之北谓阳,于是当时便叫“晋阳”。“晋祠”并非“晋王祠”的简称。新中国建立后,国家领导人来晋王祠游玩。他游完一圈后说如今百姓当家做主,中国已无王侯,便把晋王祠中的“王”字去掉,改称晋祠。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这些彩塑中,邑姜居中而座,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帔,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漫步在晋祠的林荫道上,感受着三晋大地的灿烂文化,思古之请悠然升起。

  很快一周时间就过去了,我们晋善晋美的古建之旅也就算是结束了。再次踏上三晋大地,再次感受三晋文明,再次倾听历史的声音,再次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