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百人冒雪搜救31小时 驴友却已到成都

A-A+2013年9月12日10:38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9月11日,海螺沟景区工作人员在冰川上进行搜救。

    海螺沟工作人员在森林搜救。

  一边是上百人在海拔3600米的贡嘎山上、冒着大雪进行地毯式搜救,另一边拨打求救电话后失联31小时的驴友却已独自回到了成都。昨日,这让人气愤的一幕再次发生在海螺沟景区。景区管理局表示,这名驴友进入的区域属于禁行区域,而且现在山上已经开始下雪,驴友们一定不要冒险前往。

  前天中午2点左右,一名独自进入贡嘎山冰川区的驴友,向海螺沟公安分局打去求救电话,“我叫张中书(音),我在贡嘎山迷路了。”接到求助后,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立刻组织相关单位,展开地毯式搜救,搜救海拔高度达到3600米。截至昨天晚上9点,在与驴友失联系近31个小时后,海螺沟管理局终于联系上了失踪驴友,而驴友告知管理局工作人员自己已经回到了成都。

  驴友独闯贡嘎山迷路

  前天中午2点,甘孜州海螺沟公安分局接到救助电话,“我叫张中书(音),我在贡嘎山下迷路了。”驴友说,在电话中,驴友大致描述了他周边环境情况,“我在的位置应该是大冰瀑布。”

  民警立刻跟驴友确认健康状况,以及手机是否电量充足。“他告诉我们手机电量充足,可以保持联系。”海螺沟公安局副局长冯中秋说。在接到求救电话后,工作人员马上上报了海螺沟管理局。海螺沟管理局立刻组织了警察、协警、执法大队以及志愿者40余人,9台车上山搜救。

  搜救

  气温0℃还下着大雪

  “起初,我们一直跟他保持联系,但是半个小时后,拨打他的电话,就属于关机状态。我们利用他最后一次拨打电话的通讯记录,查寻到离他最近的通讯基站。”景区管理局戴主任说,将基站的位置和驴友自己描述的位置相比对后,基本确定驴友迷路的位置在贡嘎山大冰瀑布。

  随后,40人被分为3组,分别在冰川附近、冰瀑布附近、原始森林中进行搜救。“当时搜救现场温度在0℃左右。”直到晚上11点,仍然不见驴友身影,此时,天空中下起大雪,由于能见度太低,暗冰较多,搜救范围没有扩大。

  尴尬

  搜救31小时他已到成都

  昨天早上6点,管理局召集更多群众加入到搜救行动中,“上山人数有100余人,分为5组拉网式搜救。”戴主任说,在搜救中,管理局从未放弃过和驴友联系,但是电话仍然处于关机状态。“我们再次加大搜寻力度,最高海拔到达3600米,步行长度13公里。”

  此外,海螺沟公安分局还安排民警在海螺沟各大宾馆、旅馆进行排查。直到昨天晚上9点左右,海螺沟管理局终于打通了驴友的电话,得知驴友在昨天中午1点左右,就成功下山,现在已经抵达成都。此时,他已经失联近31个小时。而搜救队员在0℃左右的冰川,已经连续搜救15个小时。

    景区回应

  属禁行区 当地人也不敢前往

  海螺沟属于原始冰川,冰缝、冰洞很多,有不可预知的危险。驴友此次进入的区域已经属于禁行区域,“他到达的地方,有我们禁止进入的标志牌,但是他仍然孤身前往危险地带。”戴主任说,山川地形复杂,根据气候还会产生变化,一般当地人都不敢涉及此区域,“现在已经进入秋天,冰川上已经开始飘雪,驴友一定不要冒险前往。”

  昨天,记者试图电话联系驴友,不过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李昶(图由景区管理局提供)延伸阅读

  又到违规穿越高发期

  “十一”国庆节前后,既是旅游的黄金期,也是驴友们违规穿越的高发期。近两年来,四姑娘山、卧龙等地都发生驴友失踪或死亡案例。“十一”即将到来,旅游安全再响警钟,希望今年不再出现类似的案例。

  2011年四姑娘山:14人失联13天

  2011年9月30日,9名浙江、上海等地“驴友”和1名当地高山协作、4名背夫组成的14人户外登山团队进入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后,违规穿越禁止路线,并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四川省登山协会、四姑娘山和卧龙景区管理局先后出动上千名搜救队员,耗费10万余元分多批入山寻找。10月12日,“驴友”出山,并正式道歉,承认自己的违规错误行为。

  四川省体育局依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9人罚款1500元。同时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做出决定,违规穿越驴友三年内不得在四姑娘山做户外活动。

  2012年穿越卧龙:1名驴友溺亡

  2012年10日1日,14名重庆游客违规穿越四川卧龙银厂沟至小金四姑娘山一线的国家级自然保护核心区域,致使一名女性驴友落水溺亡,6人被困。经过3个小时的惊险跋涉后,1日16时许,救援人员找到了6名被困者。营救随即展开,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将驴友设置的索道重新牢牢地绑在大树上,于次日零点10分将6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营救出来。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宣传部部长何晓安介绍,“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历来就禁止并坚决抵制在保护区开展户外穿越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