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温润在原始森林的神秘诗意——万全原始森林

A-A+2013年9月17日14:50张家口晚报评论

温润在原始森林的神秘诗意——万全原始森林温润在原始森林的神秘诗意——万全原始森林

  在万全县北部明长城脚下,北至黄土湾新村, 南至艾和沟小路到毛台台梁以北200米处蛇丝小沟,西至林场山峰分水岭以东,东至林场山峰分水岭以西, 有一处典型的原生态林区,山峰连绵,林海莽莽,古木苍翠,鸟鸣戚戚,溪流潺潺……一切都温润着原生态质朴纯洁的模样。

  原始森林坐落在万全县膳房堡乡东部,207国道东侧的云松雾柳庄园内, 距市区约20公里。这个以前并不为人熟知的地方,仿佛一下子就跌进了大自然的神秘和诗意。

  雾柳是林区里特有的且数量稀少的一种原生态树种,在巍巍深山处,一棵棵雾柳苍劲挺拔、 攀山漫生、 连绵不绝,放眼望去如烟似雾,又似仙境缭绕缥缈。 成年的雾柳树,看不到树干,近看又像一个巨大的绿色的毛线球。 据河北省科考队根据林区内柳木化石考察证明,在林区里生长的雾柳已有数万年历史,是目前全国发现的罕见的雾柳群,现已被河北省林业厅列为重点保护树种。

  原始林区处于坝头地区, 地形为波状盆地,海拔在 1200米至1300米之间,在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气

  候条件下,茂密的原始森林深处,森林覆盖率达95%。在这片神韵的林区里,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孕育了原始独特和丰富多彩的植物、生物资源。 雾柳、油松、杏扁、杨树、桦树等阔叶林簇拥密立;沙棘、枸杞、柠条、山樱桃、野刺玫等灌木处处丛生; 百种药草形态各异; 野生花卉婀娜多姿; 峻岭密林深处,狐狸、狍子、山鸡、松鼠、野兔、环颈雉、原鸽、猪獾、狗獾等10多种野生动物和昆虫繁衍生息。 这里林木如浪, 各种野果缤纷娇娆, 绿草如茵, 草地与山泉交融, 花海与森林交织, 一幅幅天然的背景图案清秀妩媚,招引着游人驻足,留恋。踏入花海的童话世界,一对对恋人徜徉在此,瞬时定格浪漫温馨的画面。

  每个来到这里的人, 无不为原始森林蓬勃的力量而震撼。 云松雾柳庄园远离嘈杂的都市,没有喧闹的车鸣,没有沸腾的人声。走进庄园, 漫步在山石遍地的林间小道, 原始林区里到处是郁郁葱葱的山林, 不仅人的精神一下就放松了, 人的思想也回归到了初始化状态, 这里不仅蕴藏着自然界的宝贵财富, 也是人们最柔润的心灵栖居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秀美静谧, 蓝天、白云、阳光,林海奇幻组合,光和影的折射更为动感,更为立体。斑斓夺目的日光蔓延在森林的每一寸树荫里, 映照着每一个来者心中最隐秘的梦境, 人们可以尽情释放心中燃烧的激情。

  2011年云松雾柳庄园被评为“河北省省级森林公园”和“河北省生态观光园”。 林区里生长着面积约百亩的油松林、沙棘林,现已被列为国有重点的京津风沙治理保护区。

  每年4至11月,林区里景色各异。每当初春,山花烂漫, 看雾柳赏杏花, 百鸟争鸣;时至盛夏,树木静静生长,到处蔓延着深浅不一的绿, 郁郁葱葱,7月份平均气温为21℃, 清凉舒爽;深秋来临,五花山色,风光绮丽;秋去冬来,山脉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林下的菊科、百合科等草本植物增添了森林的特色。

  原始森林里的每个地方都似一幅立体画,林木葳蕤,葱翠的林海连绵成片, 漫无边际的林木涵养了水源, 叮咚不息的山泉又润泽着偌大的林区,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俯首皆是的绿意让我们放慢脚步,去欣赏、去探寻。 极目望去, 林区除了绿还是绿,在绿色主宰的世界里,它并不猖狂,反而显得更为寂静安宁。

  森林稠密, 一棵大树紧挨着一棵, 林海中奇形怪状的树根、 盘根错节的藤蔓互相缠绕, 构成一道道天然屏障。 脚下没过脚踝的草丛松松软软, 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穿行于枝繁叶茂的树林间,仿佛穿越了一道道绿色的时光隧道。 树干下布满了青苔,爬着许多不知名的小虫, 透过林顶间细, 树端的上空缝隙较多, 时见如轻纱般的白云飘过。 身边不知名的野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高大的枝丫遮挡着前行的视线, 走着走着我们就得用手拨开眼前的枝条,就像探寻神秘世界一样。 而此时, 前边的人要招呼上后边的人,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淹没在绿的波涛里。

  越往林间深处, 草丛长势越好,完整的原始生态系统构成了神秘莫测的处女地,成了人们洗涤心灵回归自然的天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