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三八游涿鹿 初见黄帝城

A-A+2014年3月13日09:53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真是赶得太巧了,竟然是周六,若是还和原来那多出来的半天假一样浏览一下网上的优惠活动,买点东西多睡两个小时就过去,好像有点儿太浪费了,想想还是和姐妹们出去玩吧,地方当然是离京都越近越好了。

  京都连续几天都是臣服于雾霾的统治下,还以为她们会选个什么养生的地方呢,结果竟然是去河北涿鹿去找黄帝泉的水去了,还说那水是美容极品,真不知道都从哪里看来的。

  不过说实话,在前去涿鹿的高速路上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涿鹿县是有名的三祖文化圣地,当年我们的老祖宗,也就是黄帝时期的融合征战,都是发生在这个小小的涿鹿县。

  我们先去找了姐妹的一个涿鹿县当地朋友,然后由他带路,从县城出发,浩浩荡荡地就去那个黄帝城遗址去找泉水了。

  其实一开始真心没觉得涿鹿这黄帝城遗址怎么样,因为它所处的位置是一片远离县城的地方,四周都是田地,还能有多稀奇?

  结果到了遗址一看,才知道国家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原来是如此注重的,看似没啥特点的黄帝城遗址竟然是4A级景区,而且它里面的东西竟然具有如此重要的历史意义。

  先说中华三祖堂,这是全国唯一一处同时供奉黄帝、炎帝、蚩尤三祖的祠堂,要知道南方的苗疆都是将蚩尤奉为祖先的,所以这个涿鹿三祖堂可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三祖堂里还有两个特别是石碑,港土归根碑和澳土归根碑,下面埋的就是当年香港和澳门回归的时候带回来的土。

  三祖堂除了供奉的三祖塑像,三面墙壁上还有很多壁画,描绘的就是当年轩辕黄帝他们征战繁衍的故事的,想想五千年的文化,真正重视起来的人还真不多呢。

  入乡随俗,大家在那个朋友的带领下还上了香祈福,复杂的进香要求还真是够传统呢。

  拜祖之后不能原路返回,据说会有不好的运气,那就从三祖堂一侧的小路出去,竟然看到一片美丽的湖面,名字叫做轩辕湖,据说嫘祖和黄帝还在那里谈过恋爱,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神话。

  从轩辕湖回返,我们进了那个黄帝泉的小院,也就是看了那里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刚刚看的那一大片湖的水源就是这黄帝泉,而且这黄帝泉还真是夏不生腐,冬不结冰,真是他们涿鹿县有名的好水。虽然会有点儿让人感到夸张,但是毕竟是他的家乡,热爱也是无可厚非。

  在大泉眼的不远处,还有个三个乌龟造型的出水口,水流不断,倒是挺有趣的。

  出来黄帝泉的小院,我们才发现竟然是重新回到了大门前,对面宛如章鱼造型的九龙腾飞,也是涿鹿县的标志。那个地方也就是当年轩辕黄帝他老人家统一中华合符定江山的地方,龙就是当时合符诞生的统一图腾,所以就铸就了这个九龙腾飞的造型。

  我只能说,这九条龙好高好大,高达五十多米呢,人站在下面真的是太渺小了。这个合符坛四周还有54个两人才能合抱过来的民族柱,整个广场真是太宏大了,人站在那里真是渺小的足可以忽略了。

  震惊完之后,那个朋友还带我们去看张纪中拍电视的影视城,而它的确是个特殊的影视城。我们看清宫剧都知道那是在影视城拍的,可是场景很好啊,但是五千年前老祖宗生活的场面你们可以想象吗?竟然全是这个样子的。

  草房子、木质的碉堡、观星台还有蚩尤的帐篷,说一个字可能是破,但是两个字就真的是古老了,五千年的历史呢,那时候的人得生活成什么样啊?

  不过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说,有趣稀罕才是最重要的,那段历史我们无法想象,但是这个影视基地倒是给我们造了一点点的印象,可以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那时候的人是什么样。

  中国人都不敢忘本,中国人也是最注重落叶归根,树不能没有根,人也要有根,虽然我们接下来还去爬了黄羊山看了清凉寺,但是这个五千年前的东西却让我印象深刻,不知道是因为那高大的九条铁龙吓到我,还是那些草房子和木棍的大门把我给震撼到了,反正这次意外的旅行让我记住了这个地方——涿鹿,三祖文化浓郁的地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