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驿马图:岁月留痕执着守望

A-A+2014年3月17日09:37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在群山环抱中,栖息着一个静谧的古村落,从山顶处俯瞰,它犹似一位远离了尘世的老者,睿智而独立。这是一个承载着无数历史与沧桑,历尽繁华与落寞的乡村,它就是位于崇礼县西北部的驿马图村。

  驿马图村是驿马图乡政府所在地,距崇礼县城75公里,距市区45公里,东与石夭子、红旗营乡相连,南与石嘴子乡相邻,西北与张北县接壤,属坝上与坝下过度地带。全乡总面积350.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60430亩,主要农作物有莜麦、玉米、谷黍等。辖24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共3977户,10359口人。

  不少人初听驿马图的名字,都会想当然地和驿路、驿站联系在一起。这种臆想是否成立,由于文史资料的缺乏,关于驿马图村村名的来历,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不过,根据村里老人讲,在驿马图文物考古时曾发现过元代使用过的玉器,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驿马

  图村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庄。

  在驿马图乡驿马图行政村喇嘛营自然村村东的路旁静静地伫立生长着一棵700多年的老榆树,它证明了这里古老悠久的历史。村民们讲,文革时期,有人以“破四旧”的名义想要锯掉这棵老榆树,可就在刚刚锯开树皮的时候,缝隙里流出了红色的“血水”,锯树的人便没人再敢锯下去了。后来村民将这颗古树尊称为“神树”。几年前,村民们在老榆树周围垒起了石台,把老榆树保护了起来。现在,这棵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榆树已被崇礼县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对象。

  驿马图这个虽然可以说最早在元代就延续使用下来的地方,留给人们太多的遐想和回忆。驿马图的名字是根据谐音雅化而来的,一开始,它的名字和“驿站”并不沾边。

  传说,过去驿马图村有玉皇庙、奶奶庙、关公庙等寺庙。而在关公庙两侧,曾塑有两匹泥马,据说这两匹马是两活神仙野马,白天一动不动,晚上夜深人静时便离开关公庙,去村民的庄稼地里偷吃庄稼。据传,这两匹野马吃了谁家的庄稼,这年谁家

  的庄稼就会大丰收。后来,有一个人不相信这是匹神马,糟蹋过的庄稼会丰收,便在某个白天就把这两匹泥马的四个蹄子用钉子钉住了,后来也不见村民地里的庄稼被糟蹋了,可是庄稼的长势却不如以前被野马糟蹋过的长得好,长得多。此后,每年如此,这里庄稼的产量一直上不去。

  另外还有一种传说:日本人侵略中国,在侵占驿马图时,有几个官兵到关公庙内玩耍,有个士兵骑到泥马背上后,哇哇直叫,就是下不来,后来另外几个士

  兵合力才把他从马背上弄下来。从此人们就尊敬起这两匹泥马和这座庙来了。后来,在古人经年累月的称呼中,大概是觉得“野马图”这个名字不太好听,于是将它根据谐音雅化,才写成了现在看上去很有文化色彩的“驿马图”三个字。

  关公庙、泥马在文革时均被拆除。在一代又一代老人们的口传心记中,驿马图村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至今,在一棵棵古老的大树或一间间低矮的房屋下,无不斑驳着驿马图村从岁月深处一步步走来的沧桑和文明,诉说着驿马图村依附着时代的变化而经历的荣辱与兴衰。

  驼队、老倌车、车马大店……驿马图,曾因张库古商道的繁荣而一时繁闹。

  过去,驿马图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驿马图是坝上与坝下的交通中枢地区。张库商道兴盛时期,驿马图是张家口通往库伦的东路商道上的一个分支。

  据刘振瑛介绍说,按照张家口“老草地”们的说法,以张家口为起点通往西北的商路大致有:一是中路,从张家口出发,出大境门,走西沟,登旱淖坝,过张北(兴和)、庙滩,往北是六歪嘴,老倌梁,从德言庆庙出张北县境后,经康保邓油坊、西土城、蒙古店、李家地、开地房、十大股、窦家地进入嘉卜寺(今化德)、乌兰淖、镶黄旗、滂江、二连等地至大圐圙,再延伸至俄国恰克图。二是东路,从张家口出发,登崇礼五十家子坝,上坝后走张北大圐圙,沽源牛圐圙,羊圐圙,九连城,太仆寺旗,穿越浑善达克沙漠,过灰腾梁、灰腾河,奔二连归入中路或继续向北,这条路上坝的路线还有两条分支,一条路出大境门,走正沟,西甸子,啕赖庙,下四杆旗,上四杆旗,石嘴子,摆察、圪嘴子,沟门,驿马图,吃米沟,霍素太,上麻尼坝,过六大顷直至大圐圙再转入正道;另外一条路出大境门,走正沟、西甸子、乌拉哈达、场地、西湾子、狮子沟,登十一号坝,走沽源牛圐圙,羊圐圙。

  张库商道繁荣时期,驿马图成为古商道上重要的落脚地。在没有公路和铁路的时代,老倌车跑草地的人,南来北往的商客们很多都要在这里歇脚。每天都有许多驼队从驿马图经过,大的驼队有二、三十头骆驼。

  聊起这些,62岁的王锦对这个静谧在张库古商道上的村庄有着深刻的记忆。王锦是土生土长的驿马图村人,教书育人25年后,又到村里的文化站工作,算得上是村里有名的文化人,每逢有外地人来这里了解驿马图的历史时,他都是被推荐的“向导”。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驿马图是条古商道上。商道上,来来往往的都是去库伦的骆驼商队,听老人们说,这条道不是官道,它是去库伦的一个分支,一般都是为了逃脱官方检查的商队才走这条道。”王锦回忆说。“在我印象中,古商道运输频繁,拉盐的驼队、牛马车络绎不绝。距驿马图村5里地的黄家湾,历史上有几家车马大店,规模最大的就是李家、殷家,当时途经这里的驼队,商客都要在大店里歇脚歇息。大店里都是大通铺,每间房有两盘土炕,大约能睡二、三十号人,两盘土炕的中间是灶台,住店的人都是把自己带的粮食,给了大店里的伙计,让伙计给做饭。”

  驿马图的繁闹随着张库商道的衰落而远去了。现在依然贫瘠荒凉的驿马图正在悄悄地发生新变化。目前,驿马图乡形成了“沿川彩椒、沿路蔬菜、沿坝观光农业、梁上养牧及生态旅游开发”为主体的综合生态农业同步发展格局。境内山峦起伏,林草繁盛,既有狍子、獾子、野兔、野鹤、野鸡、石鸡等野生动物,又有黄芩、甘草、柴胡、知母肉、赤芍等中药材,还有蘑菇、山野菜等山菌及野生植物。

  在驿马图,没有岁月的流逝,也没有风尘的掩埋,只有内心里光阴的静谧和一份远离尘世的朴实与淡然,静静地守望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