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故乡张家口宣化的历史

A-A+2014年3月18日09:48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一座历经千年洗礼的文化古城

  一个用历史足音编织的五彩梦

  风雨筑就了她沧桑的脸

  岁月写下了她朝气的魂

  文物古迹记载着她昔日的婀娜

  璀璨灯火招示着她今朝的风韵

  她期待世人渐近的足音

  她就是河北文化古城宣化

  进入河北省西北部的燕山腹地,便来到了宣化古城,她北靠泰顶山,南临洋河,地势南低北高,平均海拔高度615米。西北距万里长城要塞张家口30公里,属张家口市辖区。古城所处地域是在华北平原与蒙古高原之间的过度地带,也是中原农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交错、交融的地带,使这里形成了多元文化共存的现象。宣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留下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199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将宣化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据考古调查和考古发掘证实,古遗址、古墓葬、古城墙、古建筑、古庙宇、古街道、古民居遍及宣化城内外。地下的春秋战国墓群、汉墓群、唐墓群、辽金墓群见证宣化城发展演变的过程。历史上宣化有巍峨的城墙,高大的钟、鼓楼,皇帝行宫、王爷府第、府台、县衙、庙宇、牌坊等古建筑有上百座。现存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清远楼,素有“第二黄鹤楼”之称,是宣化标志性建筑,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朔楼是宣化古城内最高大,最宏伟的古代建筑,修建于明代正统五年(1440年),至今已有560多年的历史,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代壁画墓群,位于城西下八里村发现的辽代监察御使国子监祭酒张世卿家族墓群的墓室内,保存完好的彩色壁画为全国罕见,199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宣化城墙、砖雕五龙壁、时恩寺大殿、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辽代契丹家族墓群。市保、区保护单位29处:立化寺塔、清真寺、玄空寺、武庙、财神庙、玉皇庙、马宅、张自忠故居等。另外,具有保护价值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城墙、古建筑、古庙宇、古街道、古民居等文物遗址还有近百处。

  “宣化去京师不足四百里。”曾被清代的乾隆皇帝誉之为“神京屏翰”,以其险要地理位置和重要的交通要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正是由于宣化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军事上的战略地位,因此各个朝代都非常重视在宣化设边防,筑长城,修城堡,驻重兵把守。战国最早修筑的燕长城,以至后来的秦长城 、汉长城、明长城在宣化周边都留下了遗迹。特别是明王朝先后18次大规模地修筑长城,增修城堡,并在长城沿线设“九镇”,又称“九边”。宣化是明长城东起第三镇,称宣府镇,担负着东起北京八达岭居庸关,西至山西大同西洋河全长511.5公里的长城防务。宣府镇所辖兵马总数是九镇之中最多的,除本地驻军外,朝庭每年还派遣河南都指挥使二员,分春秋两季率官军4000多名,轮流来宣驻守。宣化城内驻军最多时高达56000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军城”。军事重镇的宣化,同时又是燕北地区政治活动的中心,从汉代开始,宣化多为州、府、郡、县的治所。各个朝代均在这里设置官吏,治理地方民政。汉代著名的“飞将军”李广就曾任上谷郡太守,率兵抗击匈奴,并治理地方民政。

  除了在宣化设置地方官吏之外,历代都有帝王、朝臣来此巡视。秦绐皇东巡渤海,汉武帝北征匈奴,唐太宗驾征突厥都到这里。北魏和辽代都在宣化建过皇帝行宫。明太祖朱元璋封其第十九子朱橞为谷王,封地便是宣化,谷王府建在城内皇城桥北。明太祖朱元璋和永乐皇帝多次亲征北方蒙古部族,在谷王府驻跸。清康熙皇帝七次征西、北巡均路经宣化,乾隆皇帝九次出塞也多次在宣化驻跸,并到城南演武厅检阅军队。1746年乾隆途径宣化时,亲笔御书的“神京屏翰”巨匾,至今还高悬于镇朔楼上。1900年8月,八国联军侵占天津,进逼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走西安,路经宣化,在上谷公所驻跸三日,并向全国发布政令。

  此外,宣化还是闻名遐迩的葡萄产地,栽培葡萄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城外下八里村北发现的辽代墓葬中,出土了已干瘪的整串葡萄,足以证明。宣化葡萄质量好,品种多,其中被视为果中珍品的“白牛奶”葡萄,粒大皮薄,汁多味甜,营养丰富,被列为皇宫贡品。

  文化兴区方兴未艾。今年以来,宣化区在区委、区政府“文化产业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对于这些众多的文化旅游资源,按规划对辽墓群、立化寺、旧城垣等古迹进行项目包装和开发,力争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唱响“京西第一府”城市品牌。充分发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开发,搞好景区景点的规划设计和文化包装。将全面启动“爱我宣化、修我古城”活动,实施辽代文化城建设工程,完成时恩寺大殿修复工程,努力构造“一城三楼二十个景点”的文化旅游格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