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中国画领域的胡光

A-A+2014年3月28日09:19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时光飞逝。胡光先生已经离开我们八年了。胡光先生一生勤奋、执着,用一颗朴实而诚挚的心灵,将坎坷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浓缩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创作了《百鹰图》、《百猪图》、《坝上风光》等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为张家口美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胡光先生出生在四川岷江,自幼便显现出血液里天生蕴藏的美术因子。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国立艺专,勤奋学习,毕业后,他投奔解放区,参加了重庆解放军战斗剧社。之后,他调入第一野战军第二炮兵文工团 (后为装甲兵政治部文工团)。胡光先生的艺术天分因战火的洗礼而骤然凸显,他以满腔的热情发挥着自己的艺术潜能,接受着革命战争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后,胡光先生被调入新组建的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舞美队,主持和参加过话剧 《万水千山》和《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等影片的美术设计。他担任舞美设计的大型话剧《万水千山》于1956年获得了“全国第一届话剧会演”舞台美术设计一等奖。

  1956年,胡光先生转业到张家口,从此与张家口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执教于张北师范、张家口戏校、柴沟堡师范,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1959年,胡光先生因曾在总政文工团有过舞美设计的经验而担任了张家口市京剧团当时正在排演的京剧《八一风暴》的舞美总设计。1963年,京剧《八一风暴》进京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胡光先生崇拜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早年曾临摹过大量的先贤之作。50岁后对李可染的“可贵者胆,所要者魂”有了特别的感悟,开始形成自家面貌,其题材独具且取材广泛。胡光先生在理解传统的基础上,吸收民间艺术营养,作品中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很少有文人墨客那种为笔墨而笔墨的冷逸疏狂,更多的是他那颗朴实而诚挚的心灵在造型与笔墨之间的折射。他把瞬间的生活场景和常人熟视无睹的生活阅历敏锐地转化成自己对画面要素的感悟,并提炼成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审美趋向和表述语言。他的许多作品视角独特,散发着浓郁的泥土芳香,带着塞外金秋的清爽。在他的作品里,无论是憨态可掬、争先恐后冲出圈栏的猪娃,还是展翅翱翔、凌绝于万里苍穹之上的雄鹰,也无论是寻常百姓饭桌上的蔬菜瓜果,还是记忆里家乡路旁的修竹野卉,都体现着他热爱生活、关注生活、反映生活的平民心态,凝聚着他虽历经坎坷,遭受诸多磨难但又无时无刻都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的真实感受。

  胡光先生作画下笔准确肯定,中锋行笔,力贯纸背,平稳而沉厚,凝重之中多具疾徐枯润之变,即使各种宽阔的花卉叶形,如芭蕉、荷叶之类,也笔笔写出体现笔实墨沉,于水墨淋漓之中不失骨力。他的作品即使在若干年后,也会让观者感到画面上一股“水墨淋漓障犹湿”的鲜活之气。

  胡光先生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和多个国家展出,并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塞外珍珠》参加了为纪念八大山人诞辰举办的 《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后,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2006年,胡光先生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画笔,因病去世,享年81岁。

  画家档案

  胡光简介

  胡光(1925年—2006年),四川人,毕业于四川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炮兵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舞美设计,大型话剧《万水千山》舞美设计,河北省美协会员,1956年转业到张家口后一直从事专业美术工作,原张家口地区美协副主席,在张家口展览馆工作直至退休,198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国家美术馆等收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