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涿鹿的石头街

A-A+2014年4月2日10:00南都周刊评论

  在寻觅古舜都遗址文化的进程中,写到河北涿鹿县舜都保岱北历山上的鸿蒙寺,不得不先说去鸿蒙寺路上,历山脚下村庄里的街巷,那古城保岱与古村窑子头步步登高的石头梯坡,那盘绕回旋的大大小小的石头铺陈出来的胡同,那不知年代的磨的光洁滑润的石头,蕴含着多少历史遗韵,包容着多少文化内涵啊!

  不论是去看四千多年前轩辕黄帝与诸候们合符的釜山遗迹,寻找三千二百年前的舜父家庙瞽叟祠的遗址,也或是叩拜夏商周三代兴建的唐尧、虞舜二位圣君的庙宇废墟,还是赡仰汉唐时期的“天齐”、“太极”、“玉皇”等鸿蒙寺七十二座庙殿的残砖,都得从保岱与窑头村那回还往复的石头梯坡上一步步攀登而上,一路上可以观看明清时期的砖雕的老门楼,门楼下依然是石头的缓坡,进门后是石头的甬路,不少甬路上的石头还铺出各种几何形状,或版画式的简明花纹。

  在没有水泥没有柏油的年代,几亿年前矿物形成的石头,人们无视的石头,就是人类生存离不开的珍贵建材,凡是由石头砌墙石头铺路甚至石片为瓦的村庄都是非常古老的村庄,都是有阅历的有故事的古人类居住地遗址,要比后来的砖瓦房黄土路或水泥路远古的多,这些古老的村庄都有各自的传奇经历,最先来居住的人不是俗世隐者就是出世僧人,不是耐得住寂寞的圣贤就是甘愿清贫的志士。

  穿越那一条条石头街巷,那与村庄一起诞生的石头的街巷、石头的墙基、石头的房墙,就如重回那没有砖瓦建材的尧舜时代,或黄土板夯城堡的夏商周时代,石条堆垒长城的战国时代。这走了数千年的石头的梯坡甬路,在岁月的风磨雨蚀及人脚畜蹄磨砺下,一块块不仅光洁滑润,而且花纹清晰,色泽杂错,五颜六彩。所有的石头都是大大小小的河卵石,大的如人头,小的似孩拳。让人无不想像昔年里,我们的先人们因为乱世逃难还是兵变躲灾,从别处跋山涉水迁徙,他们寻寻觅觅,最后选准这山环水抱的风水宝地住下来,他们挖窑洞或搭茅草安顿下一家老小,然后一块块从河滩找来石头,砌墙夯土建屋,再一块块铺设在脚下当路,他们挑选着每一块滚石,严丝合缝地错落排列着。那时,不是乡绅就是圣贤出头来承揽这项公益事业,或者有财力与权势者出面做这种积德的善举。他们也没有想到,他们铺砌的石头街巷走了几千年,福荫了一代又一代人。

  石头们经历的比人多,看到的比人多。或许,炎黄二帝从这里走过,唐尧、虞舜两位圣人从上面踏过,太史公司马迁来这里考察时走过。还有那北魏时期来历山上祭祖的拓跋氏皇帝们,来釜山历山上考察的专家们,及后世一茬茬寻根的华夏子孙们都从这石头梯坡上经过。于是,石头街巷驮着五千年来的炎黄尧舜的圣贤君主们的足迹,驮着春秋战国的峰火,驮着汉唐的砖瓦,它们听过创世纪的圣贤们的笑谈,听过后代帝王们的赞颂,听过更后来子孙们的叹息。在它们的漫长的记忆里,有无数传奇,有不朽的故事。所以,石头们不容忽视,应该很好的器重。石头的街巷,是凝固了的时空,是定型的岁月,历史的见证者,是岁月的讲述人。

  石头的街巷踩踏了几千年,仍旧纹丝不动。雨季,街巷里被冲洗的更加清新,石头们越发地光亮,千年还那么牢固地镶嵌在大地上,焊接在村庄里,古老成悠久。而刚铺设几年的水泥路,花了大笔的资金,却早已坑坑洼洼,一脸的疤痕。因为当今的人们早已失缺了祖先的诚意,动则唯利是图,从中谋利,不是偷工减料,就是粗制滥造。无论是柏油还是水泥,都不能与石头媲美,现代人的品德不能与古代人相提并论,当代的工程更无法与早先的工程抗衡。

  去古历山路上的石头铺路的村庄,历经沧桑变换,苍老的斑剥枯萎,搬迁留下的一座座老院杂草丛生,那石头的街巷房墙,已经很少有人走动了。现代的人们早已吃不了过去人们的那种苦难,不愿再走的高低不平,不愿曲曲弯弯,现代的乡村追求排子房,追求水泥路,追求雷同,追求人云亦云。没有了曲折回还的美,没有了蜿蜒隐现的神秘,没有了绿树掩映的内敛,也没有了山缠水绕的秀气。没有了雨天过后石头街巷的清新,也没有了如画的特色与诗意的风采。

  石头铺路的古老,这一份快要被人们遗忘,甚至快要被毁损的荒芜与寂寞,恰是最值得讲说的华夏文化记忆,一种能阐释釜山与历山岁月悠久的注解。保存下这难得的容颜,让诗人们来咏叹,让画家们来彩绘吧!因为越是石头的街巷越是起始,越是黄土的城墙越是端点。城即国,野即乡。上古时,一座古城就是一个国家,舜都即是有虞氏族的天下。这份从远古走来的原始渗进了始祖的帝王们禅让的胸襟,诠释着先人们敬天爱地亲民的圣贤品性;放射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清政廉吏们的宽厚仁爱,闪烁着一方人中藏着的德高望重的长者风范。

  土城墙大多数是元朝前的遗存,明代以后才有了砖城。而石头街大多是明清前的公益事业。保存这一条条石头的街巷,保存下这一面面石头墙,一坡坡石头的梯阶,就是拥有了一种别处没有的远古人类生存信息,拥有了吸引世界目光的资源。十三亿中国人都是炎黄后裔,都是炎黄尧舜的子孙。釜山脚下的古舜帝初都,是虞舜出生的地方,是虞舜继帝位前骑着梅花鹿带人耕田打鱼烧陶的地方,所有的古迹都将无存,只有这石头的街巷与房墙及土城墙见证这份辉煌了。

  古村的石头街巷,令人梦魂牵绕的唐、宋、元、明、清年代的诗情画意,一份难得的先祖文化遗产,一份前人的珍贵馈赠,千万不能再被破坏殆尽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