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洗马林:千亩杏花春意闹

A-A+2014年4月21日10:15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最美人间四月天。 眼下这个时候, 是张垣大地一年中花事最烂漫的季节, 处处花开, 处处飘香。进入四月,给我的感觉是一天一个变化。家门口的杏花,昨儿个看还是花蕾,今儿个再看,已是花满枝头;前几天还盛开着的桃花,这几天已开始落花满地……在春花烂漫的季节,一种花还未谢幕,另一种花便登上舞台,层出不穷。

  所谓“南梅北杏”,杏花自然成了北方的象征。 杏花是古老的花木,也是春季开花最早、最热情的报春花。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之时,春风就早已徘徊在杏树枝头,不待春风吹遍,杏花独早开花,盛开时的杏花, 繁花艳丽, 占尽春风。

  而在张垣, 在众多春花类目中, 杏花的种植面积和数量上也可谓是独占“半壁江山”。 因此在踏青赏花的旅途中, 杏花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 这个季节在乡镇农村,到处都是杏花,田野里是大片大片的杏花林,路边是杏花,家家户户虚掩的门内也是杏花,无数枝红杏、白杏争先恐后探出墙来, 让你眼花缭乱。 走进这片杏花的天地里,如同走进一座浪漫温馨的童话城堡,都不知道该把目光投向何处,哪哪都是美的,风吹过,温馨的清香随风漫溢。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近千年来,《清明》一诗为我们的清明节留下了太多的遐想空间。 诗中的杏花村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世外桃源? 在这个杏花盛开的时节,是否又有很多人开始臆想起那个古朴的乡野村落?

  千百年前的杏花村我们无处寻访,可千百年后,我们可以展开张垣地图,寻找我们身边的“杏花村”,追寻千年的杏花盛景。

  清明节过后,位于万全县洗马林镇的上千亩杏花已是花红柳绿, 花草相间。由于天气晴好,绝大部分的杏花已经完全绽放,杏花烂漫,让人难以尽数,绚丽绽放的杏花演绎出一片花的海洋。每年4月中下旬,杏树竞相吐蕊开花, 漫山遍野、如云似霞的,是摄影人不可错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从市区出发, 出西环路,在县道、乡间公路的交互穿行中,一路西行,到处可见杏花绽放的美景。一个小时后, 汽车行至洗马林镇,杏花林在距镇政府西约2公里处的沙地房村。 离进沙地房村村口,远远地就看到几十多棵老杏树杏花盛开,一簇簇绯红,一簇簇雪白, 仅这几十多棵姿态百千的老杏树就已经构筑成如此烂漫的景象,不由得,要让人心生遐想, 若投身于上千亩的杏花林深处, 又该是怎样的云蒸霞蔚?

  沿着乡间小路,一边漫步,一边赏景。田地里、 山野间成片的杏花在春阳的照耀下, 千姿百态, 粉白水嫩。 绵延数里的杏花林更让这个季节的天际有了一抹粉红。 置身其中,迎面扑身而来的是花香,是秀色,恍若人间仙境。 “十里杏花醉游人”,一朵朵粉红色、小巧玲珑的杏花缀满枝条, 以她那天然的娇美和妩媚的风姿, 给春天里的沙地房村增添了无限的色彩。

  万全县洗马林镇地处坝下,但与坝上张北县、尚义县接壤,这里的温度要比县城偏低几度。 在周围乡镇杏花进入盛花期之时,洗马林的杏花才含苞待放。 往年清明节过后的十多天才开始大片开花的杏花, 因为今年开春以来气温逐渐上升, 洗马林一望无际的杏树, 提早十多天便出现一夜之间“杏花烂漫”的景象。 这也似乎让这些杏花乱了方寸, 不知今夕是何年了。不过,这倒使得今年早已蠢蠢欲动的踏青赏花的拍客提前感受了一把盛花之景。

  外行看热闹,在我的印象中,以为所有的杏花都是粉红色的。而在这次赏花途中, 才知道原来我们日常说的杏树都是指山杏。杏花的花形和桃花相仿, 但杏花最大的特点是, 花的颜色会有变化,含苞时为纯红色,开花后颜色逐渐变淡,花瓣稍带红晕,花落时则变成了纯白色。 其实这是花内的色素随着温度、 酸碱不同而变化的结果。

  村民张廷润种植杏树已有三十多年了, 从小到十几岁时就跟着父亲种杏树,直到现在60多岁了,他依然在和这片杏树林“打交道”,据张廷润讲,沙地房村种植的杏树至今有近一百年的历史了。沙地房村形成之前,人们都在洗马林居住, 后来有些人经常在沙地房照看树木,时间久了,人们就居住在这里了, 于是形成了现在的沙地房村。

  “这片杏林是村民承包种植的,几乎每户人家都有几亩林地。每年杏花开放, 都会有游人前来赏花、 游玩。 今年春天来得比较早, 杏花的花期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盛开。”张廷润说。“此外,虽然杏树都会结杏, 但不是所有的杏都好吃。杏树也得嫁接,一般都在山杏的枝桠上嫁接新品种。 ”

  4月初的洗马林暖意浓浓,各村庄的田间地头、杏花树下,一派繁忙景象。 农民们忙着平地农耕,到处是人潮涌动、机器轰鸣的繁忙景象。 一阵风吹过,粉色、白色的花瓣漫天飞舞, 恍若一片花雨,让人沉浸在春的世界、花的海洋。 山上盛开似雪的杏花掩映着山下的村庄, 山下的村庄养育着勤劳的农耕村民, 温婉的乡村气息和宜人的自然风光, 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野春景图, 吸引了各地踏青赏花的拍客蜂拥而至。

  近几年, 洗马林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除了杏树,还有果树等,而杏树主要集中在沙地房村,辛勤的村民种植培育出一批批名优杏产品, 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而且无形中也打造出了一条亮丽的乡村田园风光旅游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