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谈红山文化玉器与张家口

A-A+2014年5月5日08:49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在我国,早期文明给我们留下的许多不解之谜,等待我们去发掘,等待我们去认识,它们与民间广为流传的神话与传说相互印证。

  东北大地,白山黑水之间,曾经产生过许多文明,其中有一个文明,它有一个远古而灿烂的名字----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系北方西辽河和大凌河流域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红山,蒙古语称:乌兰哈达,意为红色山峰。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北英金河畔,因于20世纪初在当地发现新石器文化遗迹而命名。

  红山文化是以西辽河。大小凌河流域为中心,北至大兴安岭。南至燕山南麓,东至辽河中游,西至河北张家口。

  红山文化玉器在古玉行列中既古老又陌生。说它古老,是它悠久的历史,既古朴又光芒四射,独特的器形,精湛的工艺使我们能看到史前古人类的纯真质朴,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我们留下了不可泯灭的文化遗产。我们为它的传承而惊叹,我们为是它的传人而自豪。

  说它陌生,是它被世人所认识。承认得太晚,也许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的成名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的今天,否则可能也像敦煌文物那样被列强肆意掠夺和践踏。

  鉴赏红山文化玉器。应从四个方面来看:材质。雕工.器形。沁色,切不可管中窥豹。不同的材质,不同的地理条件,对沁色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我们只有了解红山玉器的材质,才能对红山文化玉器做出科学的鉴定。

  在目前所发现的红山玉器中,有透闪石。蛇纹石。岫玉.煤玉。绿松石。玛瑙,青金石,以及杂石。但以岫玉为主,杂石次之,绿松石。玛瑙.煤玉为最少。

  古代的先民利用野兽的筋和野藤丝作锯条,再把坚硬的石英沙砸成粉末,和水及兽血浇在锯条上反复拉动,以切割玉石。把材质坚硬的石头。玛瑙.石燧,用敲击等手法制成如刃状的刀。钻.石叶等工具,我们把它称为细石器。再用细石器作为工具去刻。割.雕。钻已开好的玉石,然后再把兽皮除去毛,制成革,再用革蘸着和水的细石粉末把雕制完成的玉石磨光滑,磨亮。

  器形除被公认的C字龙。玉猪龙.Y形器。三孔器外,尚有各种姿态的人物造型,仿生鸟形。蝉形.鱼形,实用的马蹄形器(玉发箍),耕作用具。生活用具。祭祀用具的玉壁。玉佩,以及不识用途。各种原始宗教崇拜。图腾崇拜的器皿。

  红山文化玉器的雕工有线切割纹。瓦沟纹。非字纹。凸弦纹。钻孔有单面钻孔。对穿孔和象鼻孔。

  线切割纹:多在不明显的部位,如猪龙玦,极少有直线形,并伴有起伏台状与放射状。

  瓦沟纹:瓦沟纹磨得十分光滑,瓦沟的底部和平面的交接处,触之有感,视之无物,这些瓦沟走势自然,下凹的沟槽光滑,打磨非常精致。

  非字纹:在高倍放大镜下,在瓦沟纹的本体上,会发现瓦沟纹的走向有纵向拉磨的痕迹,在瓦沟与平面的交接处有横向划磨的痕迹,这些拉磨。划磨的痕迹是区别红山文化玉器与其他文化玉器的鲜明特征。

  凸弦纹:俗称起线或棱线,多表现在鸟类玉器的尾巴和翅膀。蛹类的腹部等部位。凸线纹无论是直线状还是圆弧状,总给人一种挺直的感觉。

  钻孔 :钻孔有单面钻孔。对钻孔和象鼻孔。单面钻孔多在薄片状玉器上体现,对钻孔往往出现在立雕的玉器中。比如在人体的腋下。腿间等处,对钻孔也是两头大。中间小,往往中间对接不准而错位,形成台阶。

  象鼻孔:多出现在平面的玉器上,如鹰。鴞以及人面形佩饰的背面。人形类玉器的颈部。

  有的人把钻孔内是否有螺旋纹作为判断红山文化玉器真伪的依据,我不赞同。有些玉器是经过精加工的,它的钻孔内没有螺旋纹,有的玉器本体上就有很多个钻孔,而钻孔内又不尽相同,有的有螺旋纹,有的又没有螺旋纹。

  红山文化玉器的眼部雕琢,是先民们有意的刻划,眼球为突起状的为蛙形眼,它像我们经常使用的办公用品----图钉,如蝉。鸟形器的眼。

  棱形眼为一头圆。一头尖,C字龙的眼部都是此种类型,有的在人形雕像上也用此类眼形雕琢。

  在勾云形佩和兽面纹佩上,我们会经常看到旋涡形眼睛。环形眼多在萨满文化的面饰和人形雕像上运用。

  边成刃状是红山文化玉器的又一特征,它们多表现在勾形器。勾云形器。鸟形器和神器面具上。

  红山文化玉器的器形是多姿多彩。变化莫测的,即古朴又神秘,它包罗万象。从实用到崇拜,从祭祀到身份标记,无一不展示着古人的聪明才智。

  红山文化玉器沁色。包浆,因地理条件而异。如内蒙古北部的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南侧多为盐碱地,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氯化钠。碳酸钠;还有部分地区的土壤为含硝土壤,化学成分为硝酸钠。盐碱地带所征集的玉石器多为灰青色包浆,露胎部位可见黑色水银沁,而含硝地带所征得的玉石器多为红褐色包浆,露胎部位可见红,黄色沁斑。在内蒙古赤峰市边缘地区征集到的玉石器多为黑色包浆,从露胎部位看多为碧绿,黄绿色的岫玉,以水银沁为多。在赤峰市。敖汉旗周边地区征集到的玉石器多为黄褐色包浆,露胎部位多为黄。红色沁斑。在内蒙古翁牛特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林西.林东等地区所征集到的玉石器多为白色或赭黄色包浆,露胎部位多为青色或黄色沁斑。在赤峰市北部的边远地区征集到的玉石器为赭红色包浆,露胎部位多为红。黄色沁斑。在内蒙古通辽地区。扎鲁特旗。科尔沁中旗。后旗一代所征集到的玉石器多为乳白色。乳黄色包浆,露胎部位为红色沁斑。在辽西西部的朝阳。建平.棱源等地征集的玉石器多为乳白色包浆。露胎部位为红色或白色棉絮状沁斑。在内蒙古敖汉旗北部地区,其地貌有些石灰岩体。石灰岩,化学成分是氧化钙,所出玉器为白沁,俗称"鸡骨白",鸡骨白的玉料多数是岫玉中的青玉和青白玉,"鸡骨白"玉石器又大多数钙化较严重。

  还有赭红色的石质材料所雕刻的石器和栗色玉器,它们都出自赤峰敖汉一带,虽其貌不扬,也不如其他玉器艳丽,但可靠性却非常大。

  现有红山文化玉器的数量问题:我个人认为,并不是只有记录的300多件。

  红山文化玉器的上限被断代在4500至8000年,在近3000年的时间里,不同的原始部落又有不同的祖先崇拜。生殖崇拜。天地崇拜。动物崇拜。图腾崇拜,以及萨满文化和那些不识用途的玉器,都与红山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的数量能就那么有数的300多件吗?正式发掘比例又占多少呢?没有正式发掘报道的三星他拉C字龙谁又能否认它不是国宝呢?被学术界承认的,没有正式发掘报告的又有多少呢?没有被发掘的地下宝藏,留存民间的东西都是赝品吗?持这种偏见的人能否客观地总结一下。收藏本来是一项高雅的事业,切不可凭个人的武断而妄加臆断。学识只能在不断的学习和认识过程中积累。

  以上是我的经历与粗浅认识,不足之处恳请各位前辈。老师.同行。同好批评指正,本人将不胜感谢,以便在今后更好的学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