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佛教居士学习教理活动场所:居士林

A-A+2014年7月24日15:40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居士林居士林
宣化居士林宣化居士林

  学佛的人可分为两种——在家人和出家人。佛教界泛称在家佛教徒为居士,即在家皈依三宝、护持三宝、实践佛法的信徒,都是居士。佛教界将男居士称为“优婆塞”,将女居士称为“优婆夷”。 佛教主张在家居士积极参与社会各项有益活动、行使社会及家庭责任的同时,要保证奉守教义,常持五戒,修十善业,既要修行悟道、弘扬佛法,又要为社会稳定和发展做贡献。

  居士林是佛教居士们学习教理、开发智慧、弘扬教义、净化身心的活动场所,具体工作由德高望重的林长主持,佛教协会要求:居士林要坚持以“爱国爱教、弘扬正信、利乐有情、净化身心”为宗旨开展活动。

  佛教居士林的组织首次被公诸于世是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上海佛教居士林正式成立,推选王与楫居士为林长。聘请著名的谛闲、印光、太虚大师为导师,1923年改名世界佛教居士林。随后的二十多年中,全国又组建了十几处居士林,其中有著名的北平华北居士林、湖南居士林以及特重密宗复兴的天津居士林等。

  宣化居士林组织于1991年初创,是张家口市第一处开展佛事活动的场所。位于宣化北高速收费站西侧的崇秀街,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很久以来,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百亩 “和尚坟”。居士林每天有众多的居士礼佛诵经,尤其是农历四月初八佛祖诞辰日、七月十五盂兰盆节、九月十九观音出家日、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成道日以及每月的初一、十五,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居士们身着海清,表情虔诚,排着整齐的队伍敬香诵经;来这里讲经弘法的僧人,面容慈善,和颜悦色,端坐于厅堂中央,宣讲经典、启示开悟,鼓罄悠扬、木鱼清脆,一派隆重庄严的气氛。

  居士林林长张双清现任张家口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双清居士潜心学习佛教经典后,决意离开宣化出家修行,到了北京后,在他的皈依师原中国佛学院知客、法源寺高僧明空大师和受戒师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阳大师的一番点化下,回到宣化着手筹建居士林组织。当时宣化区以及周边村镇,在家礼佛的居士有上千人,但是一片散沙,没有具体的礼佛场所,张双清的出现,让居士们由少聚多。20多年来,随着宣化居士人数的不断增加,居士林由小壮大,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居士林,属十方常住礼佛参拜场所。

  居士林在管理上有一整套严格而健全的公约和守则,设立了办公室、档案室、治安消防组、财务组、接待组、后勤组、服务部等职能部门,每个部门都制订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居士们的整体素质在严格的管理中得不断的提高。

  走进玲珑俊美、威严耸立的山门,依次是精美的钟鼓楼、宽敞的天王殿、宏伟的大雄宝殿、肃静的东偏殿和西偏殿、雅致的北东殿及北西殿、规整的禅房、洁净的客堂及十几间寮房等。大雄宝殿890平方米,金碧辉煌、斗拱交错,庄严肃穆,雕梁画栋,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参拜。居士林殿堂内供奉着大小不一上百座佛菩萨塑像,有贴金铜塑、彩绘泥塑等,均塑形精美、工艺高超。精致剔透的钟楼供奉着地藏菩萨、鼓楼供奉着观世音菩萨;天王殿供奉着米勒天尊、后为韦陀、四大天王;规模宏伟的大雄宝殿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祖、阿难、迦叶、观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和十八罗汉;东偏殿供奉着药师佛、伽蓝菩萨(关公),西偏殿供奉着地藏菩萨、达摩祖师;北西殿供奉着西方三圣,北东殿为禅堂。居士林现为三重殿布局,林长张双清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努力将这里建成规模更大的五重殿居士林。

  居士们在平日里各有所为,在不同行业工作着、努力着。有了信仰的人内心便是很幸福的,每当他们挤出时间来到居士林礼佛时,那虔诚的态度、平和的微笑、恭谦的举止,让人感到这里在进行佛事活动的同时,无处不凝结着友谊、祝福和祥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