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宣化概况

A-A+2014年7月24日15:44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她是一座千年古城,她是一方多情土地。她有“耸峙岩疆”的雄威,她也有“神京屏翰”的广袤;她有“古上谷郡”的雅称,她也有“塞北明珠”的美誉 。古老而神奇的宣化,像一条河,似一颗星,千回百转荡涤着浪花澎湃,历史长空闪耀着迷人炫彩。

宣化旅游导览图宣化旅游导览图

  宣化古城,既是一个历史久远的军政治所,又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区域,素有“京西第一府”之称。古城宣化坐落在河北省西北部,她北依大青山,南临洋河水,地势南低北高,平均海拔618米,属半干旱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景色宜人。距首都北京15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455公里,距山西大同200公里,距张家口市28公里,京包、京张铁路,宣大、丹拉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是名符其实的“京西黄金岛”。1963年至今,宣化区隶属张家口市管辖,现有42万人口,总面积300平方公里,建城区38平方公里,辖三乡一镇,7个街道办事处,47个社区,57个行政村,是以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电力能源、商贸物流为主产业的现代化城市。

  古城宣化山河壮美、矿产丰富、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延绵的古城墙、散落的烽火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雄关漫道、金戈铁马、狼烟四起的古战场。那古老的建筑、那神秘的商道、那残留的寺庙、那深埋的墓葬、那多彩的壁画、那斑驳的民居,承载着古城的风雨沧桑,展示着宣化的历史巨变。

  五、六千年前,宣化的先民就在阴山山脉东端的盆地山间繁衍生息,代代相传。在这方热土上,留下了早期人类活动的足迹,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古城千年文明。

  古城地处华北平原与蒙古高原的过度地带,中原农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在这里同生共存。早在2000年前,宣化地区就曾有多民族聚居,山戎、匈奴、东胡等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民族共同生活在这里,时而和睦相处、时而战事纷争,形成了多元文化共融的现象。出土的大量墓葬及文物无不积淀着多元文化的痕迹。

  宣化地势险要,自古为边陲要塞,兵家必争之地。战国燕昭王派大将秦开袭破东胡,扩疆千里,置上谷、渔阳、右北平等五郡,宣化为上谷郡地。汉代名将李广、霍去病都曾任“上谷太守”,在这里率兵统将,北征匈奴。众多形式的贵族墓葬、大量珍贵的出土文物证实,200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座规模较大、人口较多、经济繁荣的城市。

  唐代中期,安禄山任范阳节度使,在宣化筑城墙、屯粮草、训战马,实为他的军事基地,为实现政治野心做铺垫。《后唐书·安禄山传》明确记载由安禄山于公元747年(唐天宝六年)建宣化城,时称雄武城,这是出现在历史文献里宣化最早的建城时间。相信,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将会有更新、更早的发现。

  公元938年(辽会同元年),宣化归属辽国为归化洲。汉民族与契丹族朝夕相伴、百年融合,让古城特有的多元文化更加内涵丰富、绚丽多彩。享誉四海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向世人生动的描绘出这一历史奇卷。

  明代宣化是长城沿线上最重要的军事重镇,史说“九边冲要数宣府”。朱元璋之子“谷王”朱橞就藩宣府镇,拓建城池,巍然耸立至今的万米城垣、高大的钟鼓楼,昭示着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

  明末,闯王进城,葡萄美宴,自成赋诗;清朝,乾隆北巡,宣府阅兵,御笔题词;慈禧西逃,至此驻跸、颁诏全国。一桩桩、一幕幕,诉不尽的历史,说不完的往事。

  民国时期,新文化运动、近代工业崛起、全民抗日热潮,历史的天空涌动着古城风云;抗日胜利,民主政府诞生,曙光中奏响了民主建设的华章;解放战争,众志成城,浴血奋战,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新中国成立,人民做主、改造河山,祖国建设地覆天翻;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凝聚实干,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拼搏努力、奋勇向前!

  品读宣化,宛如浏览一部巨制鸿篇的史卷,她博大精深、气势磅礴、璀璨华美、耐人寻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