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宣化展示性建筑 古上谷郡牌楼

A-A+2014年7月24日16:29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2008年修复古上谷郡牌楼2008年修复古上谷郡牌楼
清代 古上谷郡牌楼清代 古上谷郡牌楼
原上谷郡牌楼原上谷郡牌楼

  牌楼盛行于明清两代,牌楼又叫牌坊,是一种纪念、标榜、展示性建筑。根据《宣府镇志》及《宣化府志》记载,宣化在明清两代,城内建有上百座大大小小的牌楼,按建筑形式区分:有公署坊、秩官坊、科第坊、旌表坊、大市坊等。遍布古城的牌楼有“朔方雄关”坊、“北门锁钥”坊、 “三世恩荣”坊、“卫国奇勋”坊、“登名天府”坊、“武科得俊”坊、“孝行”坊、“安烈女”坊、“古上谷郡”坊、“演武”坊、“大市”坊 (老百姓俗称“四牌楼) 、清真古教”坊等等。在众多的牌楼中,“古上谷郡”牌楼和“四牌楼”最为著名。随着战乱或年久失修,或因近现代城市的的扩建和发展,这些没有实际使用价值却内涵广博的建筑已荡然无存,但其中的“古上谷郡”牌坊,一直在宣化人心中留有重要的位置,她是宣化古城千年文明的象征,蕴含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追溯“古上谷郡”牌坊的起源与发展,融贯着古城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版《宣府镇志》记载:“在镇朔楼前东巷口有“澄清”坊,因察院在而故名。西巷口有“威武”坊,因帅府在而故名”。镇朔楼即鼓楼,两座牌楼,一座在路东的按院街口,一座在路西的天泰寺街口,一左一右、一文一武,遥遥相对。其中,“威武”坊位置正是“古上谷郡”牌楼所在位置,这两座牌坊建造年代相差200多年。在清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编修的《宣化府志》中查阅到“府署巷口有古上谷郡坊”的记载。证实了清代乾隆初期,“威武”坊和“澄清”坊已毁损,由当时的宣化府出资在原地兴建了“古上谷郡”牌楼。“古上谷郡”昭示着宣化历史的辉煌,在人们心中,她是这座古城文明发展的象征。早在1956年,“古上谷郡”牌楼就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可惜,1966年,被视为“四旧”,拆除了这座弥足珍贵的历史真迹。

  为了彰显宣化悠久的历史,再现珍贵的古代建筑风貌,2007年,区政府投资,并严格遵循“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文物保护原则,依照“古上谷郡”牌楼的样式、结构和规模,在西城垣公园南侧入口处,复建了“古上谷郡”牌楼。复建后的“古上谷郡”牌楼,充分展示出中国古代牌坊的建筑特色,再现了“古上谷郡”牌楼的历史风貌。“古上谷郡”牌楼高9米,宽7米,两柱单孔,歇山式瓦顶,木结构建筑。九踩云昂斗栱,装饰华丽。栱眼板、垫板、走马板透雕工艺,精美绝伦。五彩斑斓的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绘,把整座牌楼映衬的金碧辉煌、炫然夺目。依历史真迹而复制的“古上谷郡”大匾遒劲有力、巍然古朴。造型精美、飞檐翘角、玲珑俊秀的“古上谷郡”牌楼,成为宣化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上谷郡”牌楼寓意丰富。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宣化曾是“上谷郡”之地。汉代统治者,继续沿用秦始皇的郡县制,宣化地属上谷郡下洛县,这里是军事要塞,著名的飞将军李广曾任上谷郡太守,长期在这里与匈奴征战。近年来考古发现推测,汉代的上谷郡郡署,初期应设在宣化,后来因战事东迁怀来大古城。因上谷郡的名称沿用了700多年,久而久之,文人墨客,就把宣化称为“上谷郡”,把宣化人称为“上谷人”。“上谷”一度成为了宣化的代名词,清代有慈禧太后、光绪皇帝驻跸过的“上谷公所”,当今有享誉张垣的“上谷宾馆”。

  “古上谷郡”牌楼的复建,勾起了宣化许多古稀老人的难忘回忆,让游人瞻观之余寻味着千年古城的悠久历史和她曾有的辉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