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旅游推荐之时恩寺

A-A+2014年7月24日16:31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宣化在汉唐以后,佛教走向兴盛,到了明代,随着宣府镇屯兵剧增,更加推进了宗教的繁盛。明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谭广以中军都督府左都督资格佩镇朔将军印,出任镇守宣府镇总兵官。他任宣府镇总兵官长达20年,全面规划并实施宣府镇的建设,在加强城防建设,抵御蒙古部族侵扰的同时,谭广亲自主持兴建了十几座寺庙,以达到稳固封建社会秩序,收拢调伏民心的目的。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德,在城内专门兴建了“谭公祠”。到了清末略计,包括佛教在内的寺、庵,道教的庙、观,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及天主教堂、基督教会等宗教场所100多座,素有“72座桥、72座庙”之称。古老的宣化人民,除了尚武之风由来已久,同时也崇儒、慕道、敬佛,不同的宗教文化共同融入历史。

  在镇朔楼西侧,有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恩寺大殿,与距东南50米的巍峨高耸的镇朔楼临街而望,相映成辉。

  通过勘察测绘,在时恩寺大殿的脊檩上找到了寺庙的兴建题记,始建于明代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由当时的总兵官颜彪、镇守太监弓胜主持筹建,开山主持为比丘净澄。时恩寺的寺名喻意为:广度方便及时布恩于众生。在民间也有时恩寺曾叫慈恩寺的说法,相传宣化第一架葡萄,就是由时恩寺的和尚把从西域带回的葡萄藤种植在寺院里,而逐渐在城北广泛种植。宣化葡萄有1300多年的历史,那么如此推测,时恩寺的建造年代会更早,只不过没发现最有力的史实罢了。

资料图资料图

  时恩寺是宣化仅存的一座庑殿顶建筑。庑殿顶形式在古代建筑中等级最高,只有重要的佛殿、皇宫的主殿及孔庙方可采用,象征着至上和尊贵。时恩寺大雄宝殿(大殿)为单檐九檩庑殿顶木结构建筑,大殿面阔五间19.2米,进深三间12米,通高10.3米,她的斗拱硕大、梁柱别致,有早期建筑风格。清代,大殿增建了突出的卷棚抱厦,更加蔚为壮观,富丽堂皇。就建筑等级和艺术风格来讲,时恩寺在宣化众多寺庙中尤为突出、颇具匠心、独树一帜。著名考古专家罗哲文、郑孝燮、宿白等先后对时恩寺实地考察,无不认为其建筑造型、建筑结构规范严谨、工艺精湛高超,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对研究宣化地区的宗教文化和建筑发展意义重大。

  时恩寺原有三进大四合院,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配殿、禅堂、东西寮房、藏经阁等寺庙建筑,从明代建成后直到清末,香火非常旺盛。历经了500多年的岁月后,直到1954年,这里还香火不断,后来成为区环卫处办公地及勤杂库。岁月侵蚀和人为的毁损,其他建筑荡然无存,只留下斑驳沧桑的大雄宝殿,虽然不如从前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但她的庄严宏大、建筑神韵依在。

  2005年,由区政府投资落架大修后的时恩寺大殿,尽显当年风采。仰望大雄宝殿,灰瓦红墙、披金挂彩、梁枋绘彩、斗拱层叠、气宇轩昂,大殿内的佛陀、菩萨、罗汉神圣庄严、或端坐或威立,形象逼真、慈光普照。2011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八十高龄的净慧长老亲临时恩寺弘法论禅,对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资料图资料图

  如今的时恩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弥陀殿、客堂、寮房等一应俱全,装饰精美,威严古朴,整洁幽静。近年来,时恩寺由德高望重的比丘(男性僧人称之为比丘,女性僧人称之为比丘尼)主持,弘法传教,统领信徒,这里佛事频繁,香火旺盛。大殿里的梵呗声声入耳、沁人心扉,摇曳的风铃婆娑轻吟、空悠美妙,让您顿感清凉无限。祥和、博爱、善美、宁静、友好,在这里都能看得见、寻的到。

  宣化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内涵广博。现有上万名居士,由于时恩寺是古城名刹,国家级文保单位,又位于古城黄金地段,交通便捷,同时又有博学多才、威望颇高的比丘主持佛事,有众多居士及僧人来往于时恩寺,朝叩暮拜、礼佛诵经,或成群结队野外放生、或打坐厅堂学习佛法、或满怀爱心帮助残幼,把佛陀的教义广为传播。信仰的力量让他们致力于以自我的修行来感化众生、放下欲念,真心忏悔、一心向佛、勤于施舍,从而悟彻生命真谛,修成正果。正如当代诗禅圆融的慧闻法师所写:“今朝共赴净土参,三心收摄诵真言。弥陀一句有真意,当下无心了自贪。”

  当您怀着一份虔诚、怀着几分好奇步入时恩寺,一定会有素不相识但又和蔼可亲的居士或僧人微笑着向您双手合十,一句“阿弥陀佛”,顿时让您感到温暖与祥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