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城市诸多美景中的亮点 中山广场

A-A+2014年7月24日16:35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中山广场中山广场
中心喷泉中心喷泉
主题雕塑主题雕塑

  广场是城市环境艺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体现着一个城市或区域的品味,是城市诸多美景中的亮点。在古城宣化,除了大型商厦、大专院校、驻宣部队、大中企业的专用广场外,还有大小不一的开放性广场,如世纪广场、清远楼广场、中山广场等,其中,最大广场是位于宣化中山大街北侧,政府大楼前的中山广场。

  2006年,宣化区政府斥资打造张家口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休闲景观——中山广场,其占地6.5万平方米。中山广场采用中国传统布局方式,延循“承古奉今,生生不息”的设计主线,体现出既沿承传统,又努力寻求发展的势态,力求自然和谐的统一。以中国悠久的美学为基调,采用现代手法演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古城宣化城市建设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的精神风貌。

  中山广场的布局从南向北分别是巨石广场、花卉广场、中心喷泉演艺广场及两侧的林荫广场和健身广场。整个广场在布局上采用“一面、两环、两轴、三点”的形式,在空间上又分为动、静功能区,满足了广大群众不同的精神需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最南侧的巨石广场是以刻有“中山广场”字样的巨大天然石为中心的圆形广场,结合方形的外围表达了“天圆地方”的人文思想,给人以天地之间的感受。

  广场东部设置了一个林荫广场,采用石板地面和草地树木相结合的制作环境,创造了一个轻松交流与休闲漫步的空间,形成了“一面”的效果。

  “两轴”在广场中心交汇,设计出良好的通道,方便人流穿行。南北中轴线和东西中轴线两侧花坛、低矮的灌木成高低错落的植物景观。

  “两环”则是在广场外环密植两排银杏,形成一道屏障,提供散步空间。内环则是一圈不规则形式的石雕艺术景观墙,上面的图案展示宣化古今历史的发展,使广场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主题雕塑、中心喷泉演艺广场和花卉广场形成了中山广场最具特色的“三点”。主题雕塑体现的是人文与自然的和谐;演艺广场是集演艺与喷泉于一体的下沉式广场,中心部分是大型音乐喷泉,如有演艺活动,则成为舞台,周围的台阶则成为视野良好的看台;花卉广场是最具勃勃生机、备受游人青睐的广场景观。

  整个广场从空间上分为动区——中轴交通区,林荫广场区,健身广场区,演艺喷泉区和静区——地方文化展示区,林间小径,林间栈道景观区。

  绿化种植是中山广场园林景观中一个重要的组成体系,实现了人们回归自然的生态效应和美好愿望。强调“施法自然”,讲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理念。在绿化上本着“生态型、景观型、休闲型”的原则,运用植物造景的方法。乔灌草、乔灌木、乔地被等,组成一个个既能发挥生态效应,又各具特色的植物群落景观。为了营造地方特色又能表达四季景观,在树种选择上主要以当地树种为基础,配置各种特色的观赏乔灌木,植物种类多达40多种,充分体现植物的多样性及适地适树,也为人们提供了一处了解自然、普及科技的学习园地。

  广场自西北向东南接顺时针方向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景区。以模拟四季,效仿自然、超越自然。各个景区主要以草坪地被植物为底,配以突出每个景区主题的观赏植物,结合自然地形的起伏变化,营造一种自然休闲式的园林景观。

  春景区植物主要以榆叶梅、连翘、碧桃、西府海棠、垂柳、鸢尾等为主。榆叶梅、连翘早春先花后叶,花色艳丽。西府海棠开花时,无论枝、干都布满淡红色小花,艳丽可爱。

  夏景区植物主要以香花槐、锦带花、丁香、珍珠梅、大花萱草等为主,是北方稀有的绿化香花树种。锦带花花冠大而色艳,呈鲜紫红色或玫瑰红色,花红似火,形如海棠。紫丁香花淡色紫,枝条上布满穗状花絮。

  秋景区植物主要以黄栌、元宝枫、紫叶李、栾树、荷兰菊等为主。元宝枫树姿优美。春天满树黄花,嫩叶红色,秋季叶又变成橙黄色或红色,是北方重要的秋色叶树种。

  冬景区植物主要以油松、自皮松、黄柳、红瑞木、金银木、砂地柏等为主。此外,在各个景区中都配以一些常绿树种及基础树种,体现“四季有绿,四季有景”的理念。

  为突出广场的夜晚亮化效果,安装了各式各样的草坪灯、地埋灯、唐诗灯、海鸥灯、七彩变幻灯近1000套,分别依空间、尺度和使用功能而配置,形态各异,色彩纷呈。造型各异的背景音响如假山、蘑菇、树根、足球等,十分可爱,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中山广场营造出各种优良的生态场所与环境,为游人、市民提供了可游览、可休憩、可聚集、可锻炼、可娱乐的休闲空间。每当夏日夜晚,清风习习,广场里几千人在五光十色、灯火阑珊中休闲嬉戏,乐曲飘飘、舞步翩翩,欢声笑语,洋溢出万家幸福与欢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