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旅游推荐之立化寺

A-A+2014年7月24日16:39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大家都曾被唐朝鉴真和尚历经艰辛、东渡日本的壮举所感动,的确,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在驻宣某部队师部的院内,有一座玲珑剔透的砖塔,她的故事耐人寻味,这就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立化寺塔。

  立化寺始建于元代早期,重修于清道光年间。寺庙原为两进四合院,建有山门、达摩殿、立化祖师殿、天王殿、禅房、立化寺塔等。岁月侵蚀,只有立化寺塔保留至今。

  立化寺塔秀丽玲珑、风格俊美、工艺高超,塔为五层,高14.7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属实心砖雕仿木楼阁式建筑。塔座为须弥座,第一层有4个仿木直棂窗和4扇格扇门;二层有八个佛龛,龛内原供奉佛像;五层仿木砖雕出檐;最上端是八角铁刹宝顶。

资料图资料图

  塔在亚洲很常见,是有着特定的形式和风格的东方传统建筑,主要作用是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骨)、佛像、佛经、僧人遗体等的高耸型建筑,称“佛塔”或“宝塔”。那么,建筑精美的立化寺塔安葬着哪位高僧呢?1936年,在北京做影像生意的日本人岩田秀则在文物市场淘到了一个图案精美的银盒,仔细观看银盒上铭刻的文字, 写有“敬赠日持师,大德甲辰年(公元1304年)二月十日,郑日昌敬上”。银盒内还装有三张(当时称为宣化文书)的文书,一张是日莲圣人署名的《南无妙法莲华经》的题字;另一张是日莲圣人的画像;第三张是日持写的七言诗:“更鼓一声新乙未,今朝发足出庵门。一天四海唯深义,归妙法传孤锡魂。”初步证明此银盒的主人与七百年前、创立了日本最大佛教宗派——日莲法华宗的祖师日莲大师有密切关系。日莲宗是日本佛教中最大的宗派,目前拥有3000多万信众。

  为进一步探明真相,岩田秀则找到了银盒的出处,它出自来往于北京的宣化运煤商贩手中,有人从宣化城西立化寺塔下盗出卖给煤贩。岩田为之一振,日持是他心中非常崇拜的高僧,日持离国后音讯皆无,空留百年之谜。岩田秀则在此后的几年里,几经周折又寻购到立化寺塔下一同盗出的袈裟、印盒、香炉、等十四件遗物,一番认真分析探究,证实这些遗物是日本日莲大师的亲传弟子日持上人生前拥有。日持是日莲宗第一位海外弘法的僧人,是广大信众无比敬仰的高僧大德。宣化立化寺塔下发现的遗物,在日本佛教界引起很大反响。于是岩田多次往返日本,经过日莲宗多位著名法师的研究论证,确定了结论的真实性,首次揭开了日持当年离开日本后的人生谜团。

  日持,在日本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地位,生于公元1250年,自幼出家。公元1270年,拜日莲为师,研究日莲宗圣典《法华经》,他勤奋好学、才思敏捷、疏通诗赋、深得师父器重。公元1276年,撰写了日本佛教界著名的《持妙法华经问答抄》,更得日莲祖师赞许,成为日莲六大弟子中最出色的一位。公元1283年,佛学造诣很深的的日持成为日本骏河莲永寺的开山祖师。公元1295年正月初一,为实现师父日莲大师海外弘法的遗愿,日持孤身离开日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漂洋过海西渡到中国,一路上也许在过不少地方讲经弘法,1297年(元大德元年),日持来到在宣化——当时元代的宣德府弘法传教直到1304年(元大德八年)圆寂。自从他离开日本后,他的弟子和信徒们们再没得到他的丝毫音讯,相传下来的只有对他的敬仰和怀念,他们把日持出发的日子作为纪念日,尊称他为日持上人。

资料图资料图

  八十年末,文物工作者采访了立化寺最后一位健在的僧人陈信莲师傅,掌握了更多真相。日持于1297年(元大德元年)在宣德府创建了自己的寺庙——法华寺,弘扬佛法,传播《法华经》,印发近万册佛教经典赠送信众,还义务为附近百姓行医治病、捐钱修渠,在弟子、居士及附近居民心中有很高威望,因日本素有“扶桑”之称,人们尊称他为“老桑爷”。此后的漫长岁月里,寺庙几经修复,但始终供奉着开山祖师“老桑爷”的画像,代代传诵着日持上人的功德。

  为什么后人称他为“立化祖师”呢?搞清楚这个问题也就明白了立化寺名字的由来。1304年(元大德八年)54岁的日持上人圆寂后,弟子火化他时,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日持上人突然面向东方站了起来,依然不倒。位于中国东方的日本是他魂牵梦萦的家乡,也许这是他最后的遥望。此后,日持创建的这座法华寺就一直叫做“立化寺”,以纪念这位已故的日本高僧。

  日持上人对佛教的忠贞不二、对海外弘法的矢志不渝、对世人的博爱友善,激励感召着日本日莲宗的广大信徒。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一批又一批日本日莲宗的信徒,远渡重洋来到宣化,因立化寺塔在军事重地之内,他们只好登上镇朔楼,朝着立化寺的方向虔诚礼拜。我曾为他们担任讲解,亲眼见,大冷天,他们身着和服、足蹬木屐、手持经卷、神态庄严、躬身膜拜。

  立化寺塔历经沧桑,风采依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700多年前,日持上人踌躇满怀,只身一人千里迢迢来到中国传经弘法,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的百姓尊敬他、亲近他、缅怀他。傲然耸立的立化寺塔是中日人民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

  70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互相尊重、友好往来,保持和平稳定,携手促进亚洲的经济、文化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