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旅游推荐之炮兵博物馆

A-A+2014年7月24日17:05宣化区宣传部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炮兵博物馆,坐落在塞北古城宣化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内,占地3000多平方米,是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博物馆的前身是1957 年建立的北京炮兵展室,1987年7月重建,并更名为“炮兵博物馆”。2010年进行了改建,是全军唯一的综合性炮兵博物馆。展览囊括十大部分,以清晰的历史脉络,让观众生动形象的了解我国不同时期的炮兵发展。

  建成后,它一直受到中央军委和总部首长的关怀和大力支持。陈毅元帅、贺龙元帅、徐向前元帅、罗荣桓元帅、肖克、杨得志、迟浩田等国家、军委、总部、省、军级以上领导干部100余人曾亲临宣化炮兵博物馆参观指导。

  炮兵博物馆炮兵历史展馆,重点介绍自先秦以来炮兵的演变情况,包括“中国历代炮兵兵器发展史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史馆”,“炮兵兵器陈列馆”等9个展区。馆内展出了各种珍贵的历史照片4000多张,油画、国画24幅,文物资料、模型、雕塑298件,国内外各类新旧火炮40门。通过这些照片、油画、模型及实物,详尽地介绍了我国自先秦到清末炮兵兵器发展和演变的情况,以及现代和当代我国炮兵武器发展的历史进程。在“炮兵军史馆”内,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它以翔实的内容和丰富的文物,记录了人民炮兵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是对学员和社会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

资料图资料图

  炮兵博物馆宣化炮兵指挥学院院史展馆,展示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展馆以“延安孕育,战神摇篮”、“移师东北,战训并举”、“南跻金陵,北迁古城”、“内外并重,艰苦奋进”、“恢复重建,再扬风帆”、“适应调整,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巩固提高”、“教育转型,历史跨越”、“亲切关怀,巨大鼓舞”、“面向未来,任重道远”十个部分展示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是炮兵中级指挥院校,担负培养陆军炮兵团(旅)职军政指挥干部和部分炮兵初级指挥干部的任务。炮兵指挥学院坐落在素有“京都屏障”之称的古城宣化,曾被叶剑英元帅誉为“炮兵城”。她东邻北京,西接张家口,背靠万里长城,占地面积 300 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 74 %,是全国、全军绿化先进单位。

  炮兵指挥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鲜明特色的中级指挥院校。她的前身是我军第一所兵种院校——延安炮兵学校。延安炮兵学校是在八路军总部炮兵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成立于1938年,成立后奉命开住前线,参加了威震中外的“百团大战”。1944年秋,为实行对日作战的战略反攻,党中央决定以八路军总部炮兵团为基础创建延安炮兵学校,办学地点选在南泥湾陶堡峪。并将“尽忠职责、精通技术、遵守纪律、为民服务”做为校训。由于当时我军武器主要从敌人手中缴获,炮兵器材奇缺,而且型号也不统一。炮校提出了训练方针——“以炮兵技术为主,以战术为辅,有什么武器就学什么,战争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根据实际情况,从需要发。”1944年12月第一期学员入学,由于当时我党正在筹备七大,开学典礼推到1945年8月1日举行。开学典礼的盛况空前,朱德总司令出席大会并讲话。革命战争年代,曾四易校址,五次更名,在战火硝烟中培养了近万名优秀炮兵人才,被誉为人民炮兵成长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炮兵部队正规化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于1957年在河北宣化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学院。

资料图资料图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院被迫停止招生。1969年2月学院被撤销。20世纪 70年代初,为适应战备训练和部队建设的需要,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学院于1974 年4月恢复重建。1977年12月恢复炮兵学院名称。1986年改称为炮兵指挥学院。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一直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陈云、李富春、贺龙、陈毅、罗荣恒、徐向前、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院视察。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学院题词:“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而奋斗”;朱德总司令亲自为院刊题写《炮学杂志》刊名;徐向前元帅为学院题写了院名和“延安精神育英才”的题词;原总参谋长迟浩田题写了“坚定、勤奋、严格、创新”的八字院训。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为全军炮兵部队培养了 4 万余名军政指挥员及参谋人员,其中有数百人成长为将军,教授、副教授 达200 余名,培养外国军事留学生 200 多名。涌现出了一批以老校长朱瑞、献身国防教育事业的模范教师丁宜兴教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为代表的全军著名英雄人物。他们励志国防,献身炮兵,努力工作,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为人民炮兵事业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炮兵学院增光添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