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美食>正文

身体干燥如何用吃来补?白色食物给你补水

A-A+2014年1月20日13:27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冬季除了空气中的水分缺少之外,身体也可能会出现缺水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单纯的补水是不适合的,还需要从食疗方面考虑。

  对于大部分北方地区来说,供暖季节室内空气特别干燥。很多人早上起床时往往感到口干舌燥、嗓子疼,或是身上燥热,皮肤干燥,甚至眼睛也发干。

  遇到这些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多喝水,其实,纯水的补水效果往往并不是最好的,因为它会很快地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中,然后从肾脏排出去,滋润咽喉和消化道黏膜的时间很短。

  如果身体不适是因为水分不足,可以考虑一下补水的方式。相比纯水而言,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淀粉、各种植物胶质)的水就要好得多。由于碳水化合物是一种亲水物质,它们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阻止它们很快地被排泄掉。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使消化道黏膜感觉滋润。在小分子糖当中,果糖的吸湿效果是最好的。用富含果糖的蜂蜜加温水,调成一杯淡蜂蜜水,小口小口地慢慢咽,嗓子会觉得舒服许多。水果中也含有不少果糖,比如葡萄、梨、香蕉、柿子等都富含果糖。除此之外,银耳羹中富含银耳多糖,也是很好的补水饮料。

  具体措施上,如何饮食摆脱身体干燥呢?

  多吃果蔬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表示,秋冬季节燥气伤阴,喝进的水很大一部分都随尿液排出了。此时,燥气会导致体内有火,不妨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既可保住水分,还能养阴润燥。

  翻开食物成分表不难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白色食物”能防燥

  中医认为,解除燥热多用润法。根据五行五色的原理,不妨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莲子等。其中,白菜、萝卜这两种大众化蔬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滋补品了。《本草纲目》就称萝卜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苹果高出8~10倍;而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预防因燥热导致的皮肤干燥,其中的纤维素还可促使肠蠕动,预防便秘。但要注意的是,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少吃一些。吃水果时,梨则是“补水之王”,不但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还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

  在烹调方式上,可做一些多汁的流食,如雪梨羹,把雪梨、银耳、百合一起煮,加入些藕粉,有清热生津、化痰润肺的功效;百合莲子小米小枣粥,有滋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此外,还可以煲一些冬瓜汤、莲藕汤、白萝卜花生汤、大白菜汤等。杨力还提醒,冬季晨起最好能喝一杯蜂蜜水,或者在早餐的豆浆或牛奶中加入些蜂蜜,能有效缓解冬季皮肤缺水少油、体内积火燥热的症状。

  多吃酸,少吃盐

  冬季补水还应注意两点。其一,少辛增酸。饮食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由于其中含有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矿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滋阴润燥。其二,少吃盐。如果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在上呼吸道存活;高盐饮食还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种病菌乘虚而入,诱以咽炎。另外,炒货如瓜子、花生之类也要少吃,这些食物又咸又干,同样是咽喉的大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