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河间市民废旧材料制成变形金刚“擎天柱”

A-A+2014年11月17日08:40沧州晚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陈中敏)12日,记者刚走进河间市区西环一处建材租赁站的大门,就被眼前一个庞然大物给吸引了,这不是电影“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吗?只见它高出普通房屋一大截,赫然矗立在院内,颇有气势。这是河间巧手市民姚福兴历时3个月,用废弃的汽车、摩托车零件,为儿子打造的18岁生日礼物。

  制作动力源于父爱

  记者走近“擎天柱”上下打量,只见它的头是一个摩托车头盔,眼睛是两个改良后的废旧摄像头,铠甲是用废旧摩托的油箱做的,脚上踩着汽车轮胎,通身上下喷了红、蓝、灰三种颜色的油漆。每一个废弃零件都被孙福兴恰到好处地运用到了“擎天柱”的身体构造上,整个造型惟妙惟肖。更有意思的是,通过操作不同的开关,它的眼睛可以亮,双臂可以前后摆动,身上可以播放《变形金刚》的主题曲及配音的声音。

  姚福兴说,11月19日是儿子姚子晗的18岁生日,他终于赶在儿子生日之前做好了变形金刚“擎天柱”。“做变形金刚的初衷,源自对儿子的一句承诺。”姚福兴说,儿子十分迷恋变形金刚系列电影,家里面也买了不少变形金刚的玩具。平时,他和儿子一起观影,逐渐萌生出做变形金刚的想法。今年8月份,姚福兴花费5个月时间为儿子成功制作出了高3.5米、重1吨的变形金刚“大黄蜂”,当时把儿子乐坏了。

  看到儿子如此喜欢自己制作的“大黄蜂”,姚福兴决定继续制作变形金刚系列汽车人——“擎天柱”,作为送给儿子的18岁生日礼物。

  废旧零件变身“擎天柱”

  “有了做‘大黄蜂’的经验,再做‘擎天柱’就有些得心应手了。”姚福兴说,他在网上下载了“擎天柱”的图片,揣摩研究结构,并按自己各个器官的2.45倍测量计算比例,这个过程进行了七八天,各部分用什么零件他心里也有了谱。

  “做变形金刚不比组装汽车、摩托车,不管什么零件只要说得出来,总有买到的地方。做这个,每个部位用什么样的材料最合适,都得反复试验。”姚福兴说,整个过程中,他是边制作边找零件,有时候就是靠碰。许多部位需要一模一样的零件,而在一辆汽车上不可能同时得到,为此,他经常去北邻的废铁收购点转悠,在一堆堆零件中,仔细地寻找。

  姚福兴说,这次新添加了动力和传动系统,与制作“大黄蜂”相比,增加了难度。他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就想着怎么解决传动部分的问题。光传动系统,他就设计了三种方案。前两种经过实验都不行,最后一种实验成功了。

  “‘擎天柱’比‘大黄蜂’重了0.5吨,自己制作的小吊车根本没办法起吊。”姚福兴说,只能是做好后喷完漆再雇吊车组装。刚组装后,感觉上下比例不协调,上半身有些空,吊装后,又经过了三次修改。

  2日,高4.3米、重1.5吨,全部用废旧汽车、摩托车、三马车的零配件做成的“擎天柱”成功出炉了。

  儿子对巧手老爸很佩服

  得知姚福兴又制作了“擎天柱”,天天有人前往建材租赁站观看,一些年轻人争相与之合影。姚福兴说,建材租赁站附近有个电子磅,货车司机每过必看,看过之后都对他挑起大拇指。

  “这个‘擎天柱’高大威武、栩栩如生,姚福兴真是牛人啊!”,“姚福兴太有才了!”,“姚福兴能够变废为宝,了不起!”……姚福兴说,每当听到人们夸赞他时,他的心里就美滋滋的。“被人认可是不是也是一种幸福呀?”姚福兴笑呵呵地反问记者。

  姚福兴说,儿子看到“擎天柱”比“大黄蜂”增加了功能、高度、重量,制作时间缩短了2个月,特别惊讶,对于收到这份独特的生日礼物,也特别高兴。“我很佩服老爸,他锲而不舍,用心钻研,我也要向老爸学习。老爸的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姚子晗坚毅地说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