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沧州河间维和小伙从南苏丹载誉回国

A-A+2014年12月23日10:44沧州晚报评论

  “维和之星”从南苏丹凯旋

  近日,河间小伙杨朝和战友们圆满完成南苏丹维和任务,随部队回国。从告别祖国宣誓出征,到历经磨难载誉而归,作为“蓝盔方阵”光荣的一员,杨朝先后获得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州行政官嘉奖,被大队表彰为“维和之星”,被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特派团(简称联南苏团)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在异国他乡展示了一个中国士兵的风采。

  杨朝是河间果子洼乡杨刘庄村人。提起儿子杨朝,今年49岁的杨凤祥满是自豪,他说,他已经一年多没看到儿子了,得知儿子平安回国,他和老伴儿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估计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能看到儿子了,现如今他们每天都掐指算着儿子的归期。

  身在河南安阳的杨朝告诉记者,他和队友们克服了环境复杂、条件艰苦、天气炎热、疾病流行等困难,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回国。今年4月以来,西非部分地区爆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虽然南苏丹境内暂未发现感染病例,但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以及有关规定,他们从南苏丹返回的这批维和官兵回国后都接受了为期21天的隔离检查。12月20日,杨朝解除“隔离”回到了原来的部队。

  杨凤祥告诉记者,杨朝维和期间,一两个月才打回来一次电话,每次打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让他们二老别为他担心。但在异国他乡的儿子是他和老伴儿一直的牵挂,儿子时间久了不打电话,老伴儿就整天念叨经常掉眼泪。

  杨凤祥知道老伴儿太思念儿子了,自己何尝不是呢。他经常劝老伴儿说:“你多到人多的地方去散散心,别老一个人在家待着,光担心儿子对身体不好。”

  自从杨朝去南苏丹维和后,杨凤祥学会了用手机上网,他每天都会拿出手机,上网浏览儿子维和当地的局势。

  杨凤祥告诉记者,杨朝今年25岁,是他唯一的儿子,2008年儿子入伍,第二年就考上了军校。“俺儿子枪法可准了,体能素质也很棒,他训练时经常给自己加码……”杨朝作为“维和尖兵”载誉回国,作为父亲,杨凤祥难以掩饰内心的自豪。

  杨朝是河间市第七中学2009届69班的高中毕业生。班主任老师冯彩霞说起自己的学生杨朝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杨朝高中阶段一直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能力非常突出,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三好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长职务。杨朝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素质都很突出。在每一年的校田径运动会上,都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为班级争得了很多荣誉,在河间市举办的运动会上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让冯彩霞印象深刻的还有杨朝写得一手端正秀气的好字,每次出班级的黑板报时,他都积极画报花、写字,在冯彩霞眼中,杨朝是一个开朗自信,乐于助人,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是一名优秀的好青年。集训高达20%的淘汰率,他留到最后

  杨朝1米78的个头,略瘦,黝黑的脸庞,一双眼睛经常充满笑意。“别看杨朝经常把笑容挂在脸上,他对自己可‘狠’着呢!”战友们这样说。

  今年1月份,济南军区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在驻安阳某部队抽组,已是中士的杨朝作为专业技术能手被挑中,但是想要带上大红花为国出征并非易事,光维和集训就是一大难关。

  三个月的集训期间,维和大队一直保持着近乎残酷的训练,严标准的考核以及高达20%的淘汰率。由于长期在装甲修理岗位上工作,杨朝腰肌劳损,但为了通过考核他着实对自己狠了一把。

  马年春节前后的安阳格外的冷,三场大雪把温度降到了冰点,双手摘掉手套在室外一会儿功夫就会完全失去知觉。武装5公里考核,杨朝把衣服脱得只剩下一层薄薄的迷彩服,披上总重超过10公斤的装具。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冒出来,嘴里不断向外“喷”着白气,腰伤折磨让杨朝无法成为最快的那个,但倔强的他绝不会让自己拖全队的后腿。“全部合格!”当听到最终成绩的时候,杨朝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考核之后,战友们嘻笑打闹着去洗澡了,而他却疼得龇牙咧嘴地忙着往腰上贴膏药。

  集训期间,杨朝瞄着短板练,对着弱项补。练战术,别人只用正课时间练,他连休息时间也搭进去,自我“加压”;打射击,别人40环感觉就很满足,他一定要至少打出45环,他说:“战场上必须确保一枪击中要害,否则就是失败。”集训结束进行表彰的时候,杨朝被评为“军事素质突出个人”,光荣地戴上了大红花,磨剑待征。冲锋陷阵,成为“维和尖兵”

  南苏丹,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7月9日,南苏丹正式从苏丹独立出来,被联合国接纳为第193个会员国。这里的天湛蓝清澈,白云朵朵,但这片美丽天空映照下的人民却是流离失所、饱受战乱和贫穷折磨。

  回顾南苏丹维和的日日夜夜,杨朝依然历历在目。

  4月23日,联合国营地遭受武装袭击,18名枪伤难民被紧急转往基地的二级医院进行救治。为了防止伤员再次受到冲击,联南苏团紧急指示中国维和部队对医院实施24小时高度警戒。任务的危险性大家心里都很清楚,种族矛盾凸显,武装冲突正酣,双方都红了眼,收治伤员的医院随时有可能被作为攻击对象,首当其冲的就是警卫人员。但是杨朝当晚就找到指导员说:“让我去吧,我眼睛尖,反应快!”

  警戒的日子,杨朝亲眼目睹了那些深受战争荼毒的人们的苦难生活。一名怀孕已达7个月的孕妇,左脑大约五分之一被子弹完全削去,送至医院时只经过了简单的包扎,隐隐约约还能够看到脑浆;一名男子,一段大约20厘米的肠子竟被5颗子弹射中,所有从口而入的东西都会从腹部随污物流出……那些揪心的场景深深地印在了杨朝的脑海里,使他更加深刻理解自己作为一名维和军人所肩负的担子,信念化作无穷的力量,他愈加明责知重,想要尽自己所能守护这一方平安。

  其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杨朝带领一个警卫组白天战高温,夜晚斗蚊虫,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警惕心坚守岗位,有效确保了医院救治伤员期间的安全。不记得有多少次换岗下来的他,累得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抱着枪就沉沉地睡去了。从那以后,战友们亲切地称杨朝为“维和尖兵”。

  在任务区,由于有着理发的经验,闲暇之余很多战友找到杨朝修剪头发。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给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军事观察员理发,因为头发很硬很卷,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给他理完,他照过镜子,起身看到杨朝的额头上流下了豆大的汗珠,分外感激并举起双手对他竖起大拇指:“Very good!”然后拿出随身带的相机要求合影留念。随着慕名前来理发的人增多,杨朝从国内带来的推子坏了又修、修了又坏,时间一长,战友们听说后都对他开玩笑说:“杨朝,这么多人找你来理发,下次该收钱啦!”每当听到大家这样的话语,他总是微微地一笑。因为他觉得能为大家做点事,给大家带来点方便,他就会很高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朋友、收获了欢乐。在任务区,他为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的领导和战友们共理发数百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