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时尚>正文

《U盘》1月底上映 痛批阴暗面开创新三俗

A-A+2014年1月17日11:07新华娱乐评论

《U盘》1月底上映 痛批阴暗面开创新三俗《U盘》1月底上映 痛批阴暗面开创新三俗

  提到“三俗”,大家无不想到庸俗、恶俗、低俗,“俗”代表着下里巴人,代表着酒色财气,代表着无利而不往的势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俗”是接地气,“俗”不整西洋镜,“俗”是稻花香里说丰年——有什么说什么。近期一部贺岁喜剧电影《U盘》却打着“史上最俗”的招牌堂而皇之杀入贺岁档,2014年1月31日全国上映。那么“三俗”如何新解呢?

  庸俗是另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清新脱俗

  拖欠工资的大款、色欲熏心的老板、势力张狂的狗腿、凶恶爱财的老婆、敛财变态的官员、出卖肉体的花瓶,这几个人物凑在一起,还没开始说故事就已经让人想大呼“也太俗了吧”,所有障碍都指向《U盘》,如果只是想讲一个低俗故事它大可不必精打细磨三年整。

  当问到新锐导演徐志强为什么要挑战这些在大众眼中比较受非议的人物时,他说:“在当今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半年就拔地而起的高楼、飞速蹿红的明星、甚至当月就出栏的肉鸡……电影市场也不例外,一部部“神剧”屡屡刷新我们对于影视制作周期的认识,当我们对相似的剧情、雷同的段子、脸谱化的角色厌倦却又无可奈何的时候,我却更想讲一个包装着庸俗外衣却有一个核心价值观的故事,相比完全娱乐,我更希望观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收获着一些什么。”不为了庸俗而庸俗,也不为了阳春白雪完全回避现实社会,就在最真实的社会环境里,放大小人物的心眼儿与腌臜。正如同剧中男主在残酷又冰冷的社会里艰难的守护着自己最纯洁的爱情,有时候庸俗也是另外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清新脱俗。

  从恶俗到愤世嫉俗——它不止是一部喜剧

  自从贺岁档走入大众视线,“非欢笑而不能成贺岁”也成了不成文的标准。电影《U盘》主打黑色诙谐,一场96分钟的电影在全国巡回点映时爆笑次数屡破记录,分别达到北京177次,重庆167次,青岛163次,烟台173次,淄博188次,潍坊201次,济南223次,场均爆笑次数达185次,片方有信心,《U盘》大年初一上映后,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放映场均爆笑次数都不会低于160次。

  但打磨三年才出炉的《U盘》并不仅仅满足于让观众发笑。从三条主线来讲述四个故事的导演徐志强可谓野心可昭,从编剧到导演一手抓,喜剧片挑战三条主线也是近年较少的诚意之作。

  第一条主线从大款车祸逃逸展开一条社会中层、掌握着经济建设权利的成功生意人阶层;第二条主线从小本经营略而次之、在追求金钱和女人的路上贼心不死的小老板阶层;第三条主线是刚毕业自我仍相对纯洁、面临生存和爱情考验的大学生阶层。整个故事咋看过去是一个U盘丢失引发的各方利益的牵动,被利益而驱动的个体都在做着对自己有益的事,但在自保的过程中才发现独善其身并不容易,从自我利益追逐的恶俗到最后认清自我与社会之间微妙的关系。所有对时事的嘲讽与针砭,都让我们在导演让主角看似不经意的愤世嫉俗中,找到《U盘》的核心价值观,它不止是一部喜剧,更多带给我们的思考。

  穿越低俗的惊世骇俗——只怪世人睡的太深

  说到低俗,这部自称“史上最俗”的电影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举一小例,剧中的猥琐小老板春心大动,飘飘然走入小发廊,被自称韩国原装的发廊妹拐入小黑屋,至此本是低俗至无以复加之事,导演却镜头一转,对着电视里正喊着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广播体操。果然,不消一会儿,小老板脸颊微红步履蹒跚走出来。微妙的表述既交代了时间坐标,也不留痕迹的起到讽刺、批判的目的。但导演并不仅止于此,稍后自称韩国妹的发廊女用标准重庆话喊:“老板!雄起!”的时候,观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发出“如今什么都不可信”的感慨——这不也是我们时常的感叹么。在爆笑之余,挖掘生活中的黑暗死角,正视诚信危机,这种对生活的大胆讽刺不得不说是穿越低俗的一种惊世骇俗。大胆的批斗审判体现出了影片背后的社会责任感:有震惊才会有反省,有批判才会有思考,我想这也是导演想在大家观影后期望起到的深层次作用吧。惊世骇俗只怪世人睡得太深,笑掩痛心全因爱的深沉。

  导演徐志强在影视行业耕耘多年,干过摄像、编导、制片人,多维度的行业经验使徐导深刻的意识到细节对于整部影片的重要作用,上面那样精细的段子在整个电影中比比皆是,静下心来三年如一日的打磨作品,正是这份坚守才奉献出一部如此“新三俗”的影片。片方号称史上最三俗的电影实则是脱俗、疾俗、骇俗,乃新三俗。徐导高兴新三俗的大旗向旧三俗的社会丑恶现象开炮,实乃用心良苦,令人击掌叫绝。期待上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