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百姓看联播|青头潜鸭出来“遛娃”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几天,青头潜鸭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水域频频现身,“鸭妈妈”带着雏鸟在淀内多处“遛娃”,这被不少爱鸟人士观测到并拍摄记录。

  全球不足1000只的青头潜鸭属迁徙性鸟类,对每一处落脚地的环境要求都很高,因此青头潜鸭也被誉为“环境检验师”。自去年在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精彩亮相以来,“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咱河北广为人知了。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和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这是继2022年7月2日后,河北再次拍摄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在白洋淀共同活动影像,进一步印证了白洋淀已成为青头潜鸭的繁殖地。这也表明,青头潜鸭在这片区域内已形成繁殖种群,河北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青头潜鸭在这里安家、育雏,已成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活名片”。这与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当地居民对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密不可分,也充分体现了白洋淀湿地鸟类的保护和管理成效。

  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对白洋淀进行了大规模系统性生态治理,目前淀区水质稳居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白洋淀如今重现“华北明珠”的异彩。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据统计,目前在白洋淀记录到的野生鸟类种类已有254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8种。如今,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实现了稳定栖息,并持续繁殖,栖息生活时间也是越来越长了。不得不说,是白洋淀的优美生态,让它们流连忘返,它们从候鸟变成留鸟。

  来源: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