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清洗蔬菜的正确方法

A-A+2014年3月10日16:52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过,蔬菜种植中滥用各种生长激素、乱施化肥农药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蔬果又是我们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的。怎样才能保证自己的饮食安全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清洗蔬果,清除农药残留。

  我们知道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尘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虫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残留在表皮上的农药,对于水果及生鲜蔬菜,除了去除果皮及外叶外,清洗是唯一减少农药的方法;研究显示,任何清洗方法只能去除残留于表面的农药,差别只在于用水量的多寡及如何防止减少营养成份的流失。通常也不建议使用清洁剂,因为可能又会另外产生清洁剂洗不干净的问题。

  怎么清洗蔬果呢?

  最好的方法还是先用流水冲掉外叶可能沾染的灰尘浸泡片刻后再仔细清洗(另外,亦须注意蔬菜应先清洗再切,而非切了再洗),几个简单参考步骤如下:

  包叶菜类:

  卷心菜等包叶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小叶菜类:

  如清江白菜、小白菜等,应先将近根处切除,把叶片分开,在水龙头下仔细冲洗(特别注意接近根蒂的部份的清洗)。

  花果菜类:

  如苦瓜、花胡瓜(小黄瓜)等,如需连皮食用,可用软毛刷、以流水轻轻刷洗,另如甜椒(青椒)有凹陷之果蒂,易沉积农药,应先切除再行冲洗。有必要的话,再用热水烫一下。

  根茎菜类:

  如萝卜、马铃薯或菜心类,可用软刷直接在水龙头下以流水刷洗后,再行去皮。

  连续采收的蔬菜类:

  如菜豆、碗豆、敏豆(四季豆)、韭菜花、胡瓜、花胡瓜(小黄瓜)、芥蓝(格兰菜婴)等,由于采收期长,为了预防未成熟的部份遭受虫害须持续喷洒农药,因此农药残留机率较多,所以应多清洗几次。

  去皮类的水果:

  如荔枝、柑橘、木瓜等可用软毛刷以流水轻轻刷洗(即使是香蕉也应冲洗过再剥皮)后,再去皮食用。

  不须去皮的水果:

  如葡萄(先用剪刀剪除根茎,不要用拔的),小蕃茄可先浸泡数分钟再用流水清洗。草莓则可用滤蓝先在水龙头下冲一遍、再浸泡五至十分钟后,以流水逐颗冲洗。

  此外,刚刚买回家的蔬菜,像土豆、山药、葱头等易于储存的,最好先放到冰箱里面存放两三天,这样有助于农残分解。而不能长期储存的绿叶菜,只要按照上面的方式认真清洗,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常规的食物烹饪及预处理已经能够除掉大部分的农药

  相比生食而言,常规的食物烹饪及预处理已经能够除掉大部分的农药了。

  2010年48期《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杂志上,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科学家对食品加工过程中农药的含量变化情况做了统计,结果表明,油炸、焯水、去皮和搓洗是最有效的几种途径,其中油炸可以去除90%的农药,焯水则接近80%。为了去除农药而把蔬菜水果过油实在有些舍本逐末,但焯水却是十分简便易行的办法,即在滚水中快速烫数十秒之后捞出。削皮对某些种类的农药去除率可以达到100%,搓洗平均也能够达到60%。根据他们的数据,烘烤也许是最糟糕的加工方式,蔬菜在烘烤过后农药含量不降反升。

  有的生活专家建议用加了白醋、小苏打或食盐的水来浸泡果蔬,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相当一部分农药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下会加快分解速度。但是,这也会导致绿叶蔬菜的细胞通透性提高,使得蔬菜表面的农药进入内部,更难去除。更有甚者,敌百虫在碱性条件下能逐渐转化为敌敌畏,后者毒性是前者的十倍。因此,在农药种类未知的情况下,还是采取温和的清洗方法为妙。

  专家表示大家面对农药不必过度恐慌,它有自己的代谢过程,而且多数合格渠道售买的蔬菜都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烹饪时的加热处理也能消除很大一部分,所以大家可以放松心态理性对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