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多种食用油“百花齐放” 调和油成配角

A-A+2014年6月3日15:24京华时报评论

  而与此同时,与人们健康观念转变相关的是市场的变化,食用油的种类变得丰富起来,从以前比较单调的荤油、豆油、菜籽油等,发展到了现在的多种食用油“百花齐放”,很多食用油打出了健康牌。

  菜籽油荤油降为配角

  在《舌尖上的中国2》第二集“心传”中,安徽徽州几个油坊汉子的传统榨菜籽油方式,唤起众多“吃货”对菜籽油的美好向往。

  “我们小时候家里炒菜用得最多的就是菜籽油,都是自己种的油菜籽榨的油,那叫一个香,直接用它拌米饭就能吃两碗。”今年55岁的陈女士回忆起小时候的美味,笑得眯起眼睛。

  香味浓郁的菜籽油,曾在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中居第一位。但对于更多的现代人来说,菜籽油的香味停留在童年的美味记忆里,已经好多年没有再吃过。

  和菜籽油一样,停留在记忆里的还有猪油。陈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看着妈妈把白花花的猪大油下锅,听着它们在锅里“哧溜哧溜”的响声,油锅旁一定蹲着一群小馋猫,等待着香脆的油渣出锅。

  在食用油还是配给的年代,买肉炼油可是家家户户必办的事情之一,猪油和菜籽油,一荤一素,牢牢占据厨房的“霸主”地位。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食用油市场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厨房里,已经难觅猪油和菜籽油的踪影。人们日常准备更多的是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等食用油。

  调和油占据半壁江山

  大豆油是人们在猪油、菜籽油之外,最先尝试的食用油。陈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买大豆油还是挺新潮的呢,那时我们都把大豆油叫色拉油”。

  短短几年,大豆油的地位就实现了大翻身。公开资料显示,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总产量为1898.5万吨,比上年增加168.3万吨,其中大豆油产量占到总产量的56.3%。大豆油已经代替菜籽油成为食用植物油的消费主体。

  不过,如今大豆油的地位已经风光不再。5月12日—15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纯粹的大豆油在市场上并不多见,售价也相对较低,以金龙鱼大豆油5L装为例,售价在50元左右,鲁花非转基因大豆油5L装售价在70元左右。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买大豆油的消费者并不多,偶尔做活动特价促销时,才能卖得好些。

  但大豆油并非消失不见,更多的,它是以调和油的身份出现,而且卖得很好。记者在欧尚超市货架看到,整排的食用油货架上,调和油占据了“半壁江山”:谷物调和油、坚果调和油、花生调和油、深海鱼油调和油、葵花籽调和油、芝麻炒菜调和油、橄榄调和油等。

  “这些调和油,究竟是多少的这种油和多少的那种油调和?买的时候根本就无从知晓。”陈女士表示不解。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的食用调和油确实如陈女士所说的只标明了配料表,却未标注各配料的具体比例。如某品牌坚果食用调和油配料表里标注了菜籽油、葵花仁油、花生油、山茶籽油等,但没有标注各种油料的具体比例。另一品牌食用调和油标明了配料有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芝麻油、亚麻籽油、红花籽油,但也没有标注出各种油具体的比例。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标识混乱等乱象已经存在多年,原因是国家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标准。他表示,我国早在2008年就曾经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但是至今仍没有正式出台,这导致目前市场上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冠名,非常混乱,无标可依。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瑞元也公开表示:“有的橄榄调和油、芝麻调和油,其实橄榄油、芝麻油在其中的占比还不到1%,而是加入了大量廉价的棕榈油,市场售价却不菲。”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