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状元 两个腾飞的凤凰男孩

A-A+2014年6月24日14:18保定晚报评论

王晨王晨

  王晨,一个超越老师的数学才子

  保定市理科第一名,各科成绩:语文132 数学148 英语 146 理综 279

  □记者 李泓帅

  请王晨总结学习经验,这位个子高高、性格有点儿小腼腆的大男孩沉吟一会儿后给出的答案让人惊讶:“其实,我不爱学习。”

  获得全市理科状元,王晨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高考前的两次全市模拟考试中,王晨都进入了全市前十名。这位“学霸”级的男孩在进入安国中学读高中前,并未在学习成绩上表现得耀眼夺目,甚至有点贪玩。比如他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周末早上钻在被窝里看小说、人物传记、科幻作品,或是出去跟同学打羽毛球、乒乓球。

  王晨的“不爱学习”还体现在他不看重分数和名次上。他不会为了获得好成绩而熬夜学习,就连高三复习冲刺阶段也如此,只要回到家,他就将学习抛到了脑后。因此,当他站在高考考场上时,相比大多数人,更多了一份纵情发挥而不羁于外物的洒脱。王晨的爸爸王育新说,高考结束后王晨既没有上网找答案对题,也没有估分,而是投入了世界杯的怀抱尽情看球。

  在他人看来,“不爱学习”的王晨身上不乏闪光点。

  班主任梁汉杰说,王晨特别爱思考、爱钻研,对于数学题,从不停留在题目表面,而是钻研题目背后的数学原理和出题规律。为此,王晨还借了大学数学课本自学。高二时,就已经自学完了其中与高中数学有关的部分。到高三后期,王晨的解题速度已超过了本校的一些数学老师。高考时,王晨不到1小时20分钟就答完了数学试卷,足足剩余了40分钟。

  王育新说,王晨做事讲规律有条理,小学时,他就一直自己整理书包,并把书包放到门厅为第二天上学做好准备,从不让父母代劳。上高中后,王晨会在课间将下堂课需要的东西提前整齐地摆放在课桌上。

  对于心仪的大学和专业,王晨说比较钟情北大,会考虑与金融或数学有关的专业。

张俊杰张俊杰

  张俊杰,从农村飞出的凤凰男孩

  保定市文科第一名,各科成绩:语文121 数学136 英语145 文综245

  □记者 田卓 通讯员 李灵婕

  就读于涞源一中的张俊杰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父母务农,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妹妹。对于他取得如此优异的高考成绩,他的班主任老师陈长青一点儿也没有感到意外,因为他“一直是学校的尖子生”。

  由于父母知识文化水平较低,家里的经济条件欠佳,张俊杰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在学习上他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学习好、考出去,是农村孩子的一条出路”。

  身为政治课代表的张俊杰,平时对文综比较感兴趣,他认为政治、地理、历史这些科目,和日常生活联系得比较紧密,比其他科目更生动形象些。他学习文综知识的独到之处在于不死记硬背书本上的内容,而是多思考、多理解、多总结。家里没有电脑,他平时对社会时事、政治等方面内容的积累,都是通过杂志和学校统一组织观看的新闻节目获得的。

  虽然张俊杰比同班同学的年龄小一岁,但他和同学们相处得很融洽,大家也十分喜欢他。班主任陈长青对他的评价是朴素、踏实、刻苦、有悟性,还略有些腼腆。陈老师说:“他的性格很温和,十分谦虚,总是把‘我不会说’这句口头禅挂在嘴上。”

  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张俊杰满意中还有一个小遗憾,就是数学考得比平时的分数要低一些。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张俊杰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选择同学聚会、旅游等方式庆祝高考,欢度暑假。他打算利用暑假时间去打工,努力赚点学费,以减轻父母的压力。

  采访结束时,张俊杰兴奋地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已经主动和他取得了联系,但选择哪所学校,他还在考虑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