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曲阳小伙军中效力成“拆弹专家”

A-A+2015年1月15日11:12保定晚报评论

杨金龙进行排爆工作。杨金龙进行排爆工作。
战友正在帮杨金龙整理排爆装备。战友正在帮杨金龙整理排爆装备。
任务完成后,杨金龙(左1)与战友们分享胜利的喜悦。任务完成后,杨金龙(左1)与战友们分享胜利的喜悦。

  核心提示

  虽然在和平年代入伍,可对从曲阳大山中走出的小伙儿杨金龙来说,身边的炮火硝烟却从未停歇。他现任71217部队地爆连班长。入伍8年来,他先后70余次参与完成全军首次跨区跨海联合演习等不同任务,安全排除不同种类未爆弹600多枚,成了所在部队真正的“拆弹专家”。杨金龙因此也被战友们称为“距离死亡最近的人”,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感动某集团军十大新闻人物。

  □记者 郎亚南 通讯员 岳立新 冯夫涛

  山区小伙儿背负上“生死一线”的使命

  2006年12月,20岁的杨金龙选择了应征入伍。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进部队他就来到了71217部队的地爆连,会成为一名排爆兵。

  2007年,杨金龙第一次执行哑弹排除任务。“说实话,第一次那么靠近死亡,我怕死了,就怕这个不声不响的铁疙瘩突然爆炸。”杨金龙回忆,当时就连安放雷管和炸药的双手一直都在颤抖。身旁的班长看到一把把他拽到一边。“看着班长熟练的动作,我突然明白胆小是排不了哑弹的,技术不精是完不成任务的。”从那以后,练心理、练手法,成了杨金龙每天的必修课。

  杨金龙从小生活在曲阳一个小山村,哥哥小时候患病脑神经挫伤,导致双目失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更不可能有经济来源。父亲年轻时为了撑起这个家,长年在外出苦力、干重活,造成很多疾病,现在常年卧病在床,重担几乎全部落在60多岁的老母亲身上。

  为了不让心力交瘁的父母为他担心,杨金龙从没提起过具体工作,直到第3年他圆满完成一次排哑弹任务后,跟母亲打电话时一时兴奋说露了嘴。得知杨金龙的具体工作后,电话另一头的母亲长叹了口气:“二龙啊,你的哥哥还要靠你照顾,你可得当心啊!”

  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胆大心细成就“拆弹专家”

  “怕就没法干,干了就不能怕,排爆兵的字典里没有怕字。”这是杨金龙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4年5月份,驻地一果农在果园里挖掘深坑时发现一枚未爆炮弹,由于炮弹已被深埋多年,弹体锈蚀严重、引信的具体情况不清楚。杨金龙请缨赶到了现场,携带排爆工具小心翼翼地靠近炮弹,查探究竟。“从外形判断是一枚迫击炮弹,弹尾露在外面,弹体埋在土里,建议转移至安全区域引爆。”不到一刻钟,对讲机里传来杨金龙的声音。

  2个小时后,随着一声巨响,未爆炮弹成功排除。“军人就是好样的!”看到杨金龙在生死边缘的沉着冷静,村民们纷纷朝着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4年9月底一次实弹演习中,炮兵群一枚精确制导炮弹呼啸着飞向目标迟迟未响,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未爆炸,可能是哑弹”电台里传来紧急呼叫声。对于这种新型弹药,这个旅还没有任何排爆的经验,但如果不排除这颗哑弹,随时会对当地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关键时刻,杨金龙主动请缨去完成排爆任务。

  “我一锹一锹小心翼翼地清除哑弹周围的碎石、杂草。”杨金龙心里清楚每一锹都有可能触发引信,每一锹都是在敲阎王殿的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20分钟后他终于成功挖出这颗哑弹。查看弹体、检测引信,判定这颗哑弹必须原地诱爆,并迅速放置炸药和引导线,但危险仍未远去。哑弹爆炸后,只听“嗖”的一声,距离杨金龙隐蔽地左侧仅1米处,一个弹片直直地插在地上。

  两次面临退伍,家人支持杨金龙为国贡献

  “杨班长的心硬得很,从来没见他掉过一滴眼泪。”这是连队官兵谈起杨金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关于杨金龙的故事,每个连队官兵们的心中都装着一箩筐,讲起这个“铁心班长”的故事,官兵总会自己忍不住掉眼泪:因为任务总是错过约定假期,杨金龙的未婚妻去年年初到部队探望,可杨金龙硬是一天与未婚妻呆不上十分钟,害得未婚妻不到一周时间就不辞而别,是全班6名战士的一封集体“告白信”,才让他们重归于好。

  战友们帮杨金龙留住了未婚妻,同时来自家人的支持也让杨金龙一门心思放在了部队。2011年,杨金龙的母亲生病住院,家里唯一的支柱病倒让面临退伍的杨金龙为去留问题犯了难。

  一面是连队缺少技术骨干,一面急需人照顾的父母和哥哥,杨金龙只能选择后者,但征求家人意见时,母亲却坚定地把儿子留在了部队:“二龙,妈出院了,没啥病,你不用担心。是部队教育了你,如果部队需要,你就留下,我们能扛得住。”就这样,他把对父母的愧欠深深地埋在心底。

  去年,杨金龙再次面对去留。他笑着说:“这次同意我留队的除了母亲外,还多了一个理解我、支持我的未婚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