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旅游>正文

飞机逃生秘籍 飞机逃生90秒黄金期

A-A+2014年3月13日15:59中国新闻网评论

飞机逃生秘籍飞机逃生秘籍

  今天,马航客机失联已超过80个小时,这一突发事件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尽管飞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不免还是会出现事故。掌握紧急逃生的相关知识,对危难时刻的自救就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专家称,飞机失事后的90秒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在“黄金”时间内我们该怎么办?

  网友总结“黄金”时间逃生秘籍

  1、专家说,50%的乘客都是结队旅行,所以他的第一个劝告是:“如果你与家人一道旅行,应该坚持不让航空公司将你们分开。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们坐在机舱里的不同地方,在逃生前,你们总想先团聚,而这是很危险的。”

  2、学会解安全带

  这听起来有些可笑,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当你要解开安全带时,会下意识地想到解开汽车上安全带的方法,你会去按按钮,但在飞机上,你需要打开插销。如果你不能解开安全带,逃生的机会就很渺茫了。”

  3、距离逃生口近

  专家在评估了2000名幸存者的座位后得出了一些经验法则。他说:“幸存者在逃生时要走的平均距离约为7排座位,所以,你可以选择在这个范围内就座。

  4、背朝飞行方向

  如果飞机的座位都是面向后的,乘客会更加安全,但专家说:“问题是,大部分乘客都不愿意背对着飞行方向。”在军事飞机上,座位的安排常常是面向后的。

  5、带上防烟头罩

  如果你能从冲撞中幸存,下面要面对的就是大火和烟雾。“烟雾含有有毒气体,过多地吸入将导致死亡。”专家在旅行时会带上一个防烟头罩,但他警告说,如果你也想带上这样的用具,就需要学会如何使用,否则会为戴上它而浪费时间。

  6、听乘务员讲解

  登机后要认真听取乘务员的讲解,阅读安全条例。在发生坠机前,按照乘务员的指示采取防冲击姿势:小腿尽量向后收,超过膝盖垂线以内;头部向前倾,尽量贴近膝盖。专家说:“防冲击姿势是乘客要学会的一个重要方法,它可以减少你被撞昏的风险

  飞机高空解体 牢记三种逃生技巧

  高空解体:空中也要系好安全带

  如果遇到高空解体的状况,不论坐在飞机的哪一个部位,生还希望都很渺茫。即便如此也要在空中系好安全带。不然的话,飞机尚未坠地,在空中翻滚的过程中,乘客就已经在机舱中被来回撞击而丧命。

  起飞失事:事先查看紧急出口位置

  起飞后失事有可能是因为飞机出现故障或遭遇恶劣天气。如果出现故障却没有爆炸起火,机上乘客有可能全部获救;如遇恶劣天气特别是从空中下降到地面的气流,飞机就会坠毁。无论哪种原因,乘客在起飞前尽量数一下从你的座位到出口之间有多少座位。

  降落坠毁:尽快远离残骸

  一般飞机在降落时头稍低,这时机头最容易遭到撞击,机尾则完好无损,这种状况下,坐在机尾的座位是最安全的。只要所坐位置没有发生撞击和爆炸,乘客在保持头脑冷静的情况下,尽快远离残骸,生还几率最大。

  专家释疑:没有绝对的“最安全座位”

  此外,据扬子晚报报道,如今的人们更为关注坐在飞机的“哪里”最安全。“这个问题目前尚没有定论,与具体飞行事故相关。”南京一家航空公司的安全技术部门负责人说,“如果飞机发生碰撞或者是可控触地,前排位置反而更危险。而在这次韩亚的事故中,飞机尾部撞地,后排位置更危险。”

  另外,诸如“飞机越大越安全”这样的说法,似乎已成为人们对飞行安全性能的一则评价标准。此外,一名业内人士近日表示,培养一名波音737或757飞机机长需要8年,而培养一名波音777或747机长需要10年。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飞行安全?“飞机的飞行安全与飞机特性、飞行员技术和飞行环境密切相关,这是一个人—机—环境组成的闭环系统,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将影响飞行安全。”业内人士表示,人、机、环境三因素决定飞行安全。(中新网生活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