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村民中枪身亡 牵扯出十四年前枪击重案

A-A+2013年10月7日08:55承德新闻网评论

  今年2月21日,在平泉县榆树林子镇一个小村子里,一声枪响之后,村民张玉海倒地身亡。

  经过警方全力侦查,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犯徐某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同时警方还牵出背后两起大案。

  两起案件,三声枪响,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现场 “咣”的一声 大白天村民突然倒地身亡

  2月21日上午10点,平泉县榆树林子镇一个平日祥和宁静的小山村里,53岁的村民张玉海走出自己的家门,准备到街上逛逛。当他走到距离自家100米处的一片开阔地时,随着“咣”的一声响动,他踉跄了几下,双手下意识地捂住胸口,便倒在地上人事不省了。

  老远看见张玉海倒地的村民,都以为他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了,赶紧找到了他的妻子。妻子赶到现场后,一扶起丈夫的脑袋,自己的双手竟然全是鲜血,掀开丈夫的羽绒服,发现丈夫胸口有一个眼儿。村支书闻讯赶来时,张已经没有了呼吸,当过兵的他惊异地发现,伤口竟然是枪伤!

  作案的枪支威力很大

  枪击案的发生,小村子顿时炸了锅。谁会有枪呢?在哪儿开的枪?为什么要杀张玉海?

  得到村民的报警后,承德市、平泉县警方20多位民警即刻赶到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山村。

  民警在现场勘查时发现,死者心脏处有一贯通伤,身体前后被利器穿透,流出大量鲜血。

  技侦人员仔细分析后发现,普通的钢珠枪很难形成这样严重的创伤,杀害张的枪支威力应该很大。

  调查 射击点指向了一户人家

  据张的妻子介绍,她嫁到张家30年了,很了解自己的丈夫,他为人厚道和气,平日里连和人吵架都很少。谁求他都是有求必应。那么,他究竟是被什么人杀害的呢?

  根据弹道痕迹,子弹是从张玉海的正前方射来的,确定凶手射击时是俯射。而前方是一条胡同,民警判断,子弹应该是从胡同前方的某户人家墙头位置射出的。最终射击点指向了距离遇害者死亡地点最近的一户人家。

  民警在进行仔细地查看之后发现,这户人家的墙头与旁边磨房的房檐儿之间,恰好形成了一个夹角,在里面很难被人发现。这一户正是村民徐某的家。

  徐某今年37岁,常年在外打工。民警走进他家,从缺口往外一看,外面的情况一目了然。

  此时,徐和他的妻子、母亲以及两个孩子都在家。徐对民警说,案发时段,他根本没到院子里去。“我一直看电视来,抱着孩子,没出院”。

  徐的妻子也证明当时他俩始终在屋子里。徐的母亲说,那天早上她去了一趟自家地里,回来时就看见张玉海已经倒在离家不远的地上了,回去问儿子儿媳,他们都说不知道。

  民警找到了一枚弹壳

  民警现场勘查时发现:缺口处有新的磕痕,有可能是枪口与砖磕碰出来的磕痕。

  这大大增强了民警们的信心。如果子弹是从这里射出的,那么弹壳一定会向后弹射进院子里。

  徐家的院子里非常杂乱,墙下是一堆烧火用的柴火,为了尽快找到弹壳,民警利用金属探测仪甚至是排爆仪,在院子里一点一点探测。

  案发7个小时后,搜索的民警在院墙内侧的柴火下找到了一枚弹壳——一枚制式的五一式手枪子弹的弹壳,经过技术检验,是新近发射过的,而且与张玉海身上的弹道痕迹完全吻合。

  在农村,按常理来说,五一式手枪应该是不存在的。而且徐某也显得极为委屈,他说,一定是有凶手进了他家,在院墙那里开了枪之后逃走了,而他一直在屋里没发现。

  然而,民警在调查走访时了解到,案发时,徐家一直关着门,没有外人进出。而且,徐某经常外出打工,很少与外界人接触,干活也不和别人搭伙,家门经常关着。拿村民的话讲,“他们是关着门过日子的人家”。

  说法 作案的枪支成了最为有力的证据

  案发后的第二天天一亮,民警随即对徐某家的正屋进行了检查。经过近一天的搜查,办案民警并没有在徐家找到作案的枪支。菜窖、粪池、院子里的各个角落,搜查了个遍,也没有发现枪的影子。

  如果枪支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无疑加剧了当地村民的恐惧心理。办案民警有些着急。

  在找枪的同时,民警也对张玉海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发现他并没有对立面,同时也密切观察着徐的反应。

  徐说,这两年他在个体大巴车上当司机,十天半个月才回家一次。去年7月,徐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不想活了。当徐赶回家时发现,妻子已经喝下了农药,被人送进了医院。3个小时后被抢救过来的妻子告诉徐,说同村的村民张玉海纠缠她,被张的妻子发现了,张的妻子总是来辱骂她。

  在谈及自己的妻子被人侮辱一事时,民警们发现,徐情绪异常,反应激烈,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在徐的一再追问下,妻子告诉徐某,两个月前,在地里干活时,张曾经强奸过她。一怒之下,徐将张玉海告到了当地派出所。

  对于这件事,张玉海的妻子却持有完全相反的说法。她认为自己的丈夫张玉海完全不可能强奸徐的妻子。

  “他太心好,谁找他帮忙干点儿活他都干,徐妻经常让他帮忙干活,那段时间,他的手机总响,我在家,他就不接,一次我悄悄跟着他出去,看见他跟徐妻在街上说话,我把他们俩好骂!”

  去年夏天,当地警方接到徐的报案后,经过调查,无法认定徐所说的问题。徐在亲戚的劝说下,便不再计较此事了。

  追述 14年前的枪杀迷雾

  14年前,就在与徐某家相邻一公里多一点的村子,也曾经发生过一起枪案。

  1999年夏天,24岁的村民姜海平被人枪杀。虽然民警没有找到枪,但是,在案发现场,民警提取到了两枚制式子弹的弹壳,并且也是五一式的。

  14年前的案件跟现在的枪杀案是否有关联呢?

  据受害人姜海平的父亲回忆,那起案件发生在1999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凌晨1时左右,熟睡中的姜海平夫妻俩突然闻到了汽油味,起床一看,原本放在屋子里的摩托车被人推到了院子里。当时院子里并没有人,夫妻俩穿好衣服走进院子里看时,突然有一个蒙面歹徒冲了出来,对着姜海平就开了枪。

  姜海平心脏中枪,当场死亡。另外一枪没有打中姜海平的妻子,从窗玻璃上穿过。蒙面歹徒迅速逃走。

  案发后,在警方的调查中,徐某也是重点调查的对象。因为他不仅当过兵,会打枪,更重要的是,徐还跟姜海平的妻子是中学同学,有过交往,去她那里理过发。案发后,徐再也没去过她那里。

  虽然当时警方进行了缜密侦查,但是苦于没有证据,并且对包括徐在内的30名重点怀疑对象指纹比对,都与案发现场摩托车留下的指纹不符,三个月后警方没有发现什么线索,案件没能侦破。

  相隔14年,两个临近的村子发生两起枪杀案,不禁让人心生疑虑。民警把两次案发现场留下的弹壳进行比对,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为同一支枪所发射,两案可以并案侦查。

  民警在对徐的妻子进行询问时得知,自去年腊月,徐就不让孩子和妻子进他家的西屋。难道西屋里有什么徐不想让人见到的东西吗?

  案发第三天,民警又去徐家搜索有可能存在的枪支。并且把目光投向了西屋已经拆了一半的天花板。

  两个小时后,民警在西屋的天花板里,终于找到了一把五四式制式手枪,而且枪里有两发子弹已经上膛。

  经过技术分析,这把手枪最近射出的子弹与枪杀张玉海的子弹完全吻合。

  破案 都是他做的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徐某终于交代,枪杀张玉海的人就是他。

  据徐交代,案发的那天上午,他在屋子里看了一会儿电视,就到院子里透会儿气,突然门外传来张玉海跟别人说话的声音,于是徐悄悄地去西屋取了枪,当他透过缺口往外看的时候,张玉海正好走进他的视线之内,他便开了枪。

  作案动机,还是跟去年妻子的事有关。徐说,他曾经找到张玉海让张赔礼道歉,可是张连理都不理他,向张家要钱作为妻子的医药费也无果,而且每次张路过自己家门口时,都要说一些过分的话。事发当天,徐害怕张又要说一些羞辱自己的话,就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要让张永远说不出话来。

  另外,在充分的证据面前,徐向警方交代了1999年的那起枪杀案。

  那时,徐刚刚从部队退役,还是单身,就整天到死者姜海平村子的集市上玩。按照徐的说法,案发当天,徐与姜海平发生了一些口角,并且相互推搡了几下,于是徐便记恨在心。当天晚上,他就去了姜海平家,起初想偷走他家的摩托车,被对方察觉后担心自己被认出来就开了枪。

  跨越14年,徐某做了两起枪案。在追查枪的来源时,又牵扯出一桩陈年大案。

  1999年徐做下第一起枪案的时候,恰恰是他从部队回来的第二年,莫非枪是他从部队偷来的吗?经过民警对这支枪的枪号在相关网站上查询,果然这只手枪就是当年徐所服役的部队丢失的。

  原来,1997年的一天,正在部队服役的徐某,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进入了连队的值班室,利用一个很短暂的间隙,偷走了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枪。对于盗窃动机,徐并没有交代。

  眼下,家里就剩下徐某的母亲和两个孩子,母亲身体不好,孩子大的才6岁,小的3岁,年近七旬的母亲说:“孩子才这么大,知道啥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