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市加快园区建设构筑产城互动平台

A-A+2013年12月30日10:03和合承德网评论

  12月22日,时值冬至,数九寒天。尽管厂房外天寒地冻,但记者在博亚百万头生态有机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却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专注地调试各条生产线上的设备,建设施工鏖战正“酣”。

  “要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创新发展,在先行先试中率先突破,构筑产城互动发展的大平台。”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连福告诉记者,作为全市“1+3”产业发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落地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56.8亿元。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对高新区、南部新城实行一体化发展改革,连同滦平张百湾、承德县六沟、丰宁凤山三个市本级产业聚集区,正式形成“1+3”产业发展平台,真正形成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的综合效应。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园区经济总量达到GDP的50%,到2020年达到70%。

  只搞城市不搞产业,城市发展不起来;只搞产业不做城市,产业发展也难以支撑。“1+3”产业发展平台本着“统筹资源要素、对接市场需求,差别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原则,力争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多元支撑,共同推动我市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

  作为我市主城区大中疏的核心区、产业聚集区的示范区、产城互动的样板区——高新区把产城互动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依托20多年的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智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和城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今年是三个新兴产业示范(聚集)区全面打基础和部分项目落地年,按照全市对新兴产业示范(聚集)区“一年搞谋划、二年打基础、三年上项目、四年成规模、五年出成效”的总体要求,三个园区克服经济下行、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超常规推进各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和阶段性成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园区的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最重要的工作,只有“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

  今年,我市采取了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先启动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和多渠道融资等方式,全力破解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在凤山示范区,记者看到总投资1000万元、全长126.08米的园区跨河大桥项目已全部完成。在六沟聚集区,投资1.01亿元的六沟110千伏变电站已投运。在张百湾示范区,供水工程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供水厂前池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前实现部分区域供水。

  这些仅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市产业聚集区建设推进办主任高永海告诉记者:“到年底,三个园区的基础设施按‘七通一平’标准已全面启动,张百湾示范区基础设施已基本具备企业生产条件,六沟聚集区基础设施已全面开工,凤山示范区基础设施已部分开工,确保到明年底,基础设施全部投运,全面达到企业生产条件。”

  招商引资是园区建设的“生命线”,有项目就有发展,有项目就有活力,有项目就有后劲。

  坚持标准不降低。我市坚持按照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要求和低碳、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把住项目的环保关和科技关,特别严把环保一票否决关。

  盯住重点不放松。坚持把京津地区作为招商引资的瞄准目标,继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又协调制定了年度落实协议的工作方案。积极邀请中关村管委会及其下属企业来承考察洽谈,紧盯京津和外埠地区重点企业和有外溢意向的企业,主动对接洽商。

  打造环境“洼地”。不断提高全程包保代办服务质量,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服务管理,重大项目有专人专职包保,提供从项目入区、手续审批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生产服务等全程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

  今年以来,市推进办和三个新兴产业示范区共对接中外客商260余批次、2300余人。截至目前,三个新兴产业示范区累计落地开工项目20个,签约项目13个,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有14个,占42%,其中具有专利技术项目2个,还有部分项目获得国家科研项目支撑或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为示范区后续的产业聚集和科技引领起到了积极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