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22503名高考考生下月赶考

A-A+2014年5月7日09:35和合承德网评论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5月6日,记者从我市教育局招生办获悉,目前我市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2014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22503人,比2013年增加556人,其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有20542人,目前我市为高考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同时,今年我市高考招生录取也有了一些新变化,需要提醒考生注意。

  今年我市有20542人参加普通高考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22503人,其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有20542人,对口招生的有1865人,只参加单独招生(含体育单招)的有96人。按考生类型划分,应届考生20462人,社会考生2041人。普通高考考生按报考科类统计,文史类考生7018人,理工类考生10122人,艺术类考生2743人,体育类考生659人。

  与2013年相比,2014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增加556人,其中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增加11人,参加对口招生的考生增加503人,参加单独招生(含体育单招)的考生增加41人。按考生类型划分,应届考生较2013年增加872人,社会考生减少317人;按报名科类划分,报考文史类的考生减少113人,报考理工类的考生增加326人,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减少148人,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减少54人。

  4个非艺术类专业需参加单独校考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今年普通高校招生也有一些新特点。

  严格限定艺术类招生专业,对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院校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校考,我市不统一组织专业联考,录取时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

  同时,今年还首次取消了烹饪类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对口招生。拟报考这两类专业的考生可按普通高考报名,既可参加相应专业的高职专科单独招生考试,又可参加普通高考。

  今年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录取

  为配合国家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设想,我省2014年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设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艺术、体育类专业填报5所院校),二、三志愿实行征集方式。“这样不减少考生选择机会,还可以最大程度保障考生利益。”市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民族类院校招收少数民族考生计划本科提前批录取

  按照惯例,民族类院校要求招收不低于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考生。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院校都将少数民族计划与整体计划混编且在一批录取,往往不能按比例精确计算投档数,而且同一批次同一院校会产生两个投档分数线,可能会误导考生。因此,今年高考招生首次将少数民族计划单列出来,放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同时,今年高考也首次将少数民族预科班放在院校相应批次之后录取。市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分数,接近甚至超过院校所在普通批次录取分数,远高于国家

  规定的院校投档线下80分的水平,造成我省少数民族考生不能充分享受此项政策带来的优惠,也有悖于制定此项政策的初衷。因此,今年高考招生将少数民族预科班放在院校相应批次之后录取,希望有我市更多的少数民族考生享受到此项利好政策。

  今年高考优惠加分政策有新变化

  今年,有关高考的优惠加分政策也有了新变化,有4类考生高考加分资格被取消,另有2类考生的加分由20分调整为10分。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六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六名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且在报考当年经省专项测试认定合格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由原来的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改为增加10分投档。

  另外,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获得一等奖的学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取得前六名的学生、省级体育竞赛获单项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三名的主力队员的学生、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学生;省授予“教育世家”称号的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院校的考生、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初检合格的考生;获省教育厅等五单位共同表彰的“创业明星”称号的对口考生、全省职业学校技能比赛获一等奖的对口考生,取消高考加分资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