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分析往年全市7月份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规律特点,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现对我市2021年7月份交通安全风险做出以下预警提示:

  目录

  一、重点时段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二、重点区域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三、重点路段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易引发交通事故风险预警提示

  五、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车辆源头监管风险预警提示

  六、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一、重点时段

  1、全月每天重点时段事故易发风险预警提示。7月份全市进入旅游旺季,从全天24小时来看,预估全月6-8时、8-10时、16-18时和18-20时这四个时段事故将易发。大量游客旅游出行高峰将集中在每天的早、晚高峰时间段,此时间段正是游客往返旅游景区和宾馆两地时段,沿线道路将会出现车流量激增现象,极易发生剐蹭事故,事故如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也将造成严重拥堵,又会引发新的事故发生,交通安全风险提升。

  2、全月周末时段事故易发风险预警提示。旅游旺季期间,周五、周六、周日将是事故易发时间段。京津冀及周边大量自驾游客到我市观光旅游、避暑,每逢周末更是迎来旅游高峰,大量自驾游客、旅游团队等涌入我市,车流量迅速增大,严重超过道路通行量,易造成拥堵,事故随之增多,交通安全风险提升。

  二、重点区域

  旅游景区周边及沿线道路风险预警。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北戴河新区、昌黎黄金海岸、海港区北三镇等景区周边、沿线道路将是事故易发区域。7月份进入旅游旺季,大量游客涌入我市,车辆、人员迅速增多,对通往景区的道路及周边路段造成严重的交通压力,交通安全风险提升;我市部分旅游景区山区道路较多,路窄、坡陡、急弯,道路通行车辆增多,交通压力增加,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提升。

  三、重点路段

  1、国省道事故易发重点路段风险预警提示。自驾游、旅游客车等车辆迅速增长,对国省道等交通主干线交通压力将急剧增加,加之平时国省道就是重型货车通行的主要路线,同时国省道沿线大多是农村地区,农村地区面包车、摩托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突出,这些矛盾集中在一起,国省道仍将是事故易发地。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

  ①京哈线(102国道)233-240公里、251-253公里

  ②山深线(205国道)43-49公里、55-57公里、63-69公里

  ③通武线(230国道)784-789公里、829-832公里、846-849公里

  ④出海路(251省道)180-185公里、253-267公里、271-275公里

  ⑤青乐线(261省道)78-104公里

  ⑥北戴河机场快速路(228国道)北戴河新区段、昌黎段

  ⑦新102国道海港区、开发区、抚宁区段。

  2、旅游旺季期间连接城区主干路段风险预警提示。需要注意主要道路有:滨海大道、宁海大道、向海大道、滨河路延伸线、西部快速路等主干道路。一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大量车辆、人员涌入我市,连接各县区之间、景区之间主干道路随着车辆人员增多,交通压力迅速增大,违法行为突出,交通安全风险提升;二是部分道路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责任主体不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情况;三是夏季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安全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四 、违法行为

  进入旅游旺季,旅游客车、旅游包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大量涌入我市,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将会出现“多拉快跑”现象,伴随而来的将是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伴随着自驾游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驾驶员路线不熟悉、道路车流量过大等原因,将会出现不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违反会车规则、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凸显、加之城市道路通行能力降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夜市、大排档、烧烤越来越受欢迎,酒后驾车风险加大,交警部门将持续严厉打击酒后、醉酒驾车交通违法, 开展专项行动,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五、源头监管

  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推动,仍有部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未治理完成。“两客一危一重一校一面”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六查”工作落实情况、企业主体定期检查重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车辆制动、轮胎、车超载监控设备、危险品运输车紧急切断装置集中检查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大客车“营转非”源头管理工作;大货车超载、超限源头监管等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工作与道路交通安全紧密联系。要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工作,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六、恶劣天气

  夏季我市极易出现大范围降雨等恶劣天气,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特别是交通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及路况复杂的山路、旅游景区周边道路。

  七、安全提示

  一、出行早准备: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避免集中出行。提前掌握出行沿途服务区、加油站、卫生间分布及景区周边停车场分布情况,避免盲目出行,影响顺畅通行。

  二、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驾车出行,驾乘人员全程全员都要系好安全带。

  三、不疲劳驾驶:夏季驾车易疲劳,请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惯常睡眠时间行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四、不酒后驾驶:亲朋好友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五、遵守交通法规:严守各项交通规则,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六、事故处理莫惊慌:遇轻微交通事故,请尽量选择事故快速处理方式,无争议的应自行撤除事故现场,如遇较大事故,应在后方设置警示标志、开启应急灯、拨打报警服务电话。

  七、违法车辆莫乘坐:请广大乘客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收费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

  八、雨天行车知常识:雨天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行经积水路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遇到水滑情况,务必把稳方向,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雨天行车,后车应随时注意前车动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因前车紧急制动或急转方向而发生事故。

  来源:秦皇岛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