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5月11日电 (杨文娟)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2020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排查整治方案》,通过工程安全排查整治,进一步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规范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安全行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建设,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和死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介绍,此次排查整治的重点包括:加强对起重机械设备、深基坑、脚手架、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治理和防控,强化现场临边、洞口、配电箱、消防设施及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确保施工现场各类安全设施和设备牢固、灵敏、无缺损,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

指导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地下暗挖工程、地下管网施工等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做好工程周边可能造成损害的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全过程风险防控。

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临时用电以及油漆、稀料、木材、外墙保温材料等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储存和使用的管理,合理有效配置消防灭火器材,防止发生中毒窒息、火灾事故。

督促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严肃开展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严格按照方案施工,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杜绝“三违”现象,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做好建筑工地防汛工作,制定和完善汛期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救援物资及各种设备、装备的储备,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指导企业和项目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确保防汛物资、设备、资金、措施、人员到位。(杨文娟、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