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90后小伙不当老板当农夫 爱好种地

A-A+2014年8月21日11:06沧州晚报评论

  晒得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材,但都难以掩盖住这位90后的稚气,他是献县十五级乡八章村的赵俊太。出生于1990的他,穿衣新潮,喜欢上网。24的他乐此不疲地忙活着一件事——种地。

  但他不像老辈儿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一口气流转3000亩土地,开了献县俊太家庭农场、献县羿墨种植专业合作社、献县钱广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三家农业机构,干起了种地的“大买卖”。

  今年玉米旱了但赔不了钱

  8月的冀中平原,玉米一望无垠,再有几天玉米就要收获了。

  见到赵俊太时,他正操作拖拉机平整土地。“这一块儿地没种玉米,提前平整出来,为种小麦做准备。”

  2013年冬天,献县水利部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为他争取了百万元的农田喷灌项目,每亩灌溉可节水节电各60%。“多亏安装了喷灌设备,今年的旱情才没对我的玉米造成太大的损失。再下一场雨,应该不会减产。”赵俊太说。

  如今,赵俊太最关注的就是天气预报。不一会儿就拿出手机上网查查,“什么时候下雨?有时一天看十几回。”

  赵俊太说起话来十分腼腆,但说起庄稼事儿却十分老成,他拿着计算机对记者说,单种一两亩赚不了什么钱。如果规模种植,不仅团购肥料、种子每亩能省几十元,人工、灌溉等费用也能省下100多元,一亩地粗略算下来能赚300多元,1000亩就是30多万元。一年可以种玉米、小麦两季,如果没有天灾,效益很可观。

  没事的时候,他最爱开着车围着庄稼地转悠,看看他的庄稼、苗木、养的鸡怎么样了。村里人都笑他傻,说他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真是丢了西瓜去捡芝麻。但是赵俊太却一口气流转了3000亩土地。“虽然目前没赚到钱,我喜欢种地,再加上农业部门的支持,家庭农场的前景非常好。”

  曾经的小老板,如今的庄稼汉

  赵俊太初中毕业后,去张家口北方机电工业学院学习汽修专业,2007年毕业后,被石家庄一家国有勘探机械厂录取,每月收入2000多元。“当时干的就是普通的车床工,养活自己没问题。”

  但经常回老家的赵俊太发现了一个问题,献县扣件行业发达,尤其是十五级乡八章村,周围有很多的玛钢厂。“村民们都去打工了,地都荒废了,我们村儿有6000多亩土地,据我考察,仅有不到200亩的小麦,剩下的地只种一季的玉米。”

  “打工一天平均100块钱,浇地耽误三天就少挣300块钱,上班轻闲还挣得多,大家自然不愿意种地。”村民卢建洪告诉记者。

  要不去种地,2010年,赵俊太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辞去石家庄的工作。他的想法却遭到了亲友的一致反对,“自家楼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放着厂子不干,却要种地,不是脑子烧坏了吧?”而且当时村里的地太零散,你家一亩,他家二亩,地太少。

  于是赵俊太留在家里,当起了小老板儿。可好强的赵俊太铁了心,一定要在黄土地上干出个名堂。

  第一年赔了钱

  2013年,他听说村里有1500亩土地承包期到了,赵俊太不顾家人的反对,与村民签订了10年的租地合同,1500亩土地到手了,办起献县俊太家庭农场。赵俊太成为献县最年轻、流转土地最多的人。

  投钱的时候,他向家人借了100多万元。2013年春天,种小麦来不及了,赵俊太种上了玉米。

  从播种的那天起,赵俊太几乎天天在地里干活,村里老把式手把手地教他种地。由于没有经验,刚开始和土地打交道的赵俊太就吃了亏。

  “当时觉得不就是种地嘛,家里也有十几亩地,撒上种子、施肥不就行了嘛?”但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么大面积,播种之后,水都浇不过来,赵俊太着急了。“难处太多了。”

  当年,玉米赶上三四场大雨,因地块排水不畅,卖了不到100万元,赵俊太仅收回了成本。“难受,心里不舒服,但是来不及多想,紧接着买种子,种下一季。”

  2014年,村里又有1500亩土地到期,赵俊太东凑西借,共流转3000多亩土地,占全村耕地的一半。

  2014年,他深挖排水沟,建好晾晒平地,靠丰收的小麦打一场翻身仗:纯收入达到70多万元。“小麦卖的时候,买家都提前把钱打到我这儿,不出地头,就把粮食全卖了。”

  一口气开了两家合作社

  除了献县俊太家庭农场,头脑灵活的赵俊太还办起了献县羿墨种植专业合作社、献县钱广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20户,这是在册的,不在册的有50多户,在我这里统一进种子、化肥等,质量又好、价格又低。”刚刚包地的时候,赵俊太跑遍了献县的农资商店。现在,赵俊太直接在厂家购买农资,这样就能省下不少的钱。

  办家庭农场,就要机械化操作。从2013年,赵俊太开始购买农用机械设备。3台拖拉机、13个播种机,建设机房、买了原先包地的井共5个,现在又投资了60多万元。“当时就是想,这些设备自己用完了,就可以给其他的人耕地,还能赚钱。”

  于是,献县钱广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又成立了,目前,有大型设备30多台。

  如今,赵俊太和献县很多的包地大户成了好朋友。“只要一听说哪里有包地的,就开车去看,和他们聊天,学习一下好的经验。”种地大户们都是四五十岁、甚至岁数更大的人,很多人一听说赵俊太只有24岁,都惊讶得不行。

  多种经营:既种树苗又养鸡

  今年,赵俊太种了2400亩土地的玉米,400亩的苗木,此外,还种了一些高粱。

  如今,赵俊太雇了30多人,帮他打理这3000亩土地,有负责养鸡的、看树苗的。“这个孩子别看岁数小,头脑灵活,办事儿也牢靠。”负责技术管理的刘顺起告诉记者。

  2013年,赵俊太拿出400亩地,种上了柳树、槐树、白蜡等苗木。今年,赵俊太又买了3000只鸡,放养在了种植的柳树苗下。“鸡在柳树底下吃虫子、吃草,现在一天下100个柴鸡蛋,1.5元一个,周围村民们就给抢光了。”赵俊太说,再过一个月,这三千只鸡一天的产蛋量就能达到2000个,到时候,把柴鸡蛋打上包装,供给周边的超市、商场。

  赵俊太的朋友全是年轻人,不是去外面打工,就是自己做买卖,种地的还真是就他一个。“到了农活儿多的时候,朋友们都上我这儿来帮忙。大家想在一起玩儿了,买些酒菜,拿到农场里来聚会。”

  “其实,我是真心喜欢种地。”如今,赵俊太的妻子、孩子全都住在家庭农场的几间平房里。

  自打种地之后,赵俊太经常出去考察、学习,赵俊太的野心不小,听着谁家想要流转土地,他还去谈。“扩大种植规模,搞多种经营,前景错不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