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沧州运河畔每天清晨数十人齐诵经典 场面壮观

A-A+2014年8月22日11:07燕赵晚报 评论

天心阁一角,晨读者在认真读书。天心阁一角,晨读者在认真读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沧州市区运河畔,每天清晨都会聚集着三五群人。他们手捧《大学》、《中庸》、《论语》等古圣经典,齐声诵读。如此这般,他们已经坚持了一年有余,其中最小的不过4周岁,最长的已年过八旬。“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品德,提升一个人的思想,铸造一个人的灵魂,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晨读者、八旬老者田松林说。

  现场

  晨读经典雷打不动

  沧州市区解放路至光荣路段运河区域,是新建景观带,晨读者每日就聚集在运河东岸的景观带及仿古建筑天心阁西北一角。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6时30分,古圣经典的字字句句便在这古老的运河畔四散传开了。靠近解放桥一处晨读点,一位女士面朝西站立,她对面是一中年男子和一孩童,他们在诵读《大学》。女士每诵读一句,中年男子和孩童就跟着诵读一句。“他们刚刚参加晨读,晨读进度与他人不同,只能暂时独自为伍。”大运河孔子学堂校长曹舒立告诉记者。

  向北行30米左右,是另一处晨读点,有7位女性晨读者,领队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这些人每天都在这里读书,而且很认真,我们清扫景观带都影响不了她们。”一位环卫工说,他们每天清晨5点多来到运河畔清扫垃圾,只要没有恶劣天气,6点左右这些读书人就陆陆续续地赶到这里,可以说是雷打不动。

  7时30分左右,气温渐渐升高,晨读队伍开始解散。这时,他们都会聚集到天心阁小广场,分享一下当天的晨读感受。

  发起

  最初只有两名高中生参加晨读

  2013年暑假期间,大运河孔子学堂特成立了“晓岚青年晨读社”,最初地点设在南湖公园广场,起先也只有两名高中生参加。“每天早晨6点左右,我们都会聚集到南湖公园,诵读《孝经》、《大学》、《弟子规》等一系列古圣经典。”沧州一中学生王翊州说,刚开始晨读古圣经典时,有很多人围观,但多数人不能理解,甚至有人把他们当“怪物”。他记得曾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放着好好的学不上,天天早晨读这些听不懂的玩意。

  然而,晨读经典不但没有影响王翊州等人的学习,相反还在德育等多方面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素质。

  由于南湖旁人声确实嘈杂,也确实影响了晨读效果。后来,他们把晨读地点改在了运河畔。曹舒立说,沧州是大运河流经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全长215公里。沧州段运河最早开凿于三国时期,为曹魏平虏渠,隋代在此基础上进行疏浚……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底蕴,正好与晨读古圣经典相呼应,这是他们最终确定运河畔为晨读地点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今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我们更应该持续下去。”曹舒立说。

  发展

  晨读队伍不断壮大

  运河畔晨读,时至今日已开展一年有余。随着时间的推移,晨读队伍越来越壮大,参与晨读的齐先生曾经做过一个统计,通过自己参加晨读,研习诵读传统文化,已经影响到身边亲朋逾百人。目前每天有约50人参与晨读。他们中有政府公职人员、教师、商人、农民工、学生等。年龄也相差悬殊,其中年长的已过8旬,年幼的不过4周岁。间接受晨读影响,而喜欢上传统文化的人数已超千人。

  “人们都是在逐渐了解了晨读古圣经典的好处后,参加进来的。”曹舒立说,一位市民早晨送孩子补习时路过运河畔晨读点,曾坚持观察了晨读者们一个月,后来带着孩子加入到了晨读行列。这位市民叫何玉普,他说,当时自己感觉这些读书人很文明,不急不躁,如果孩子参加进来,应该对以后的发展有帮助。

  晨读队伍里,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叫付京华,来自陕西榆林地区,曾是一位书商。为了让年仅12岁的孩子深入学习传统文化,他把孩子托付给了大运河孔子学院的一位老师。“虽然素未谋面,但他学古典文化,我就觉得可以信任!”付京华说。目前这个社会过于浮躁,人们普遍没有安全感。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很大转变,由原来的自私变得充满爱心、孝心。19日,付京华带着爱人赶赴沧州,20日开始参加晨读经典。他说,要在沧州深入学习,然后把这种理念和生活态度带回陕西。目前,运河畔晨读古圣经典群体,有两个来自陕西的家庭参与。

  “古圣经典,确有着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曹舒立说。晨读队伍就是这样,你影响我,我影响他,在一点一滴地不断壮大。

  品味

  品味到了读书的乐趣

  “晨读经典,我认为这是一种信仰!”站在一旁的晨读参与者王玉说,他是一位商人,参加晨读已经有一年时间。他说,现在大多数人很浮躁,生活极度空虚。因此,有不少人参与到搓麻、唱KTV等行列。晨读爱好者们一致认为,沧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是武术之乡,应该让这种文化延传下去,大街小巷看到的应该是尚文习武,而不是麻将声声、音乐隆隆。

  对于晨读古圣经典,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会不会是昙花一现,或者没有真材实料而流于形式呢?曹舒立说,晨读古圣经典,到目前已经一年有余,从原来的三五个学生发展到今天的四五十人,大家都是自愿参加,而且规模不断扩大,晨读人群也是来自各行各业。基于此,晨读古圣经典非昙花一现,相反这支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现在,我们就是星星之火,希望将来可以有燎原之势。”姜华说。晨读,改变了生活理念,健康了生活方式。一段时间来,随着晨读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品味到了读书的乐趣,不断有人带着家人参与到晨读活动中来。

  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参与,给了晨读群体信心,他们深信“再造书香门第”不会成为空谈。 (记者于海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