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河间残疾夫妇的“创业经”

A-A+2015年1月27日11:15沧州晚报评论

  提示:他们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却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幸福。他们坚信,只要努力,就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得很好。日前,笔者来到河间市瀛鑫家苑小区的梁氏中医推拿治疗中心,听残疾人夫妻梁亚楠和刘艳英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

  花季男孩失明不失志

  位于河间市瀛鑫家苑小区的梁氏中医推拿治疗中心内,男主人梁亚楠一边为顾客按摩,一边轻声说:“您属寒性体质,肠胃吸收不好,要注意饮食,还要按时调理。”女主人刘艳英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忙前忙后,手里一刻也不闲着。亚楠的母亲抱着8个月的孙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梁亚楠今年29岁,他有过健康快乐的童年和少年。高二那年,梁亚楠左眼突然一片模糊。没过多久,右眼视力也开始下降。两眼接近失明,他不得不办了休学,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医生摇着头说,视神经炎导致视神经萎缩,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几,我们也无能为力。医生的话,让全家人如坠冰窖,梁亚楠的父母悲痛欲绝。

  亚楠不甘心,家人更是不放弃。只要听说哪里有不错的眼科医院,他们就会立刻慕名前往。几年下来,求医未果,家中一贫如洗。

  “眼睛看不见,我不得不离开学校,那段时间,我就像一株枯萎的小草一样萎靡不振,痛苦、迷茫,占据了我的全部身心,犹如断了线的风筝,不知何去何从,不过那些都过去了。”如今,回忆起刚失明时的情形,梁亚楠已经释然。

  学习技术再苦心也甜

  为了给亚楠解闷儿,父亲给他买了一台收音机。收音机里一个个残疾人身残志坚的创业故事,让亚楠重新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

  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来到河间市残疾人按摩培训学校学习按摩推拿。亚楠肯吃苦,又有一定的文化功底,接受能力很快。临近结业时,学校领导看他是棵好苗子,便鼓励他,一定要出去深造。于是,亚楠告别了家人,只身一人来到位于保定市的河北省盲人按摩医训班,在那里不仅系统地学习了按摩推拿,还学习了盲文。

  为了抓紧时间学习,在别人休息时,亚楠还在一遍一遍地背、练。练习手法的时候要用拇指按沙袋,练得最苦的时候,他手拿筷子都发抖……两年过去了,他凭着坚强的毅力,熟练地掌握了按摩技术。毕业后,他开始“闯荡江湖”,在全国各地按摩店打工。打工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考取了医疗按摩师、高级按摩师资格证。

  情投意合爱情事业双丰收

  2012年,他接受了母校——河间市残疾人技能培训学校邀请,回校执教。在这里,他认识了学习按摩技术的残疾姑娘刘艳英,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刘艳英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她双腿残疾。对于那场车祸,艳英不愿多提。她笑着说:“我们不比别人差,用双手同样可以创造幸福。”2013年12月,他们克服重重阻力迈入了婚姻殿堂。梁亚楠说:“不幸的命运,让我们比正常人更懂得珍惜生活。”

  能够开一家自己的按摩店,是梁亚楠从事按摩工作以来最大梦想。刘艳英非常支持丈夫的想法,结婚一个月后,他们就把自己的婚房改成了按摩店。开业初期,因为没有客源,小店一直赔钱,夫妻二人省吃俭用,彼此鼓励,终于挺了过来。“这夫妻俩手艺好,人实在。”常来做按摩的王先生对夫妻俩赞不绝口。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顾客介绍朋友,朋友介绍亲属,按摩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刚刚生完孩子的刘艳英既要照顾生意,又要带孩子,很是辛苦,梁亚楠的母亲便从老家赶来帮忙。抱着大胖孙子,老太太乐得合不拢嘴:“英子懂事又勤快,全家人都喜欢她。这俩孩子不怕苦,不怕累,全家人都支持他们,祝福他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