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成功者的六项基本要求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2012-04-20 07:09:58

  成功在向我们每一个人微笑,但只把金杯奖给符合六项要求的人们。

  1.智慧:别人可以拿走你的一切,但拿不走你的智慧。

  (1)有了智慧,才能拥有其他的东西。

  中国儒家称之为“三达德”的“智、仁、勇”当中,智被列在首位。可见智的重要性。

  别人可以拿走你的一切,但拿不走你的智慧一个成功者,并不一定非要有很高的才能,但他必须要有智慧。

  犹太家庭里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负责启蒙教育的母亲们几乎都会要求他们解答一个谜团:“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了,你的财产就要被人抢光,那么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

  孩子们少不更事,天真无知,大多数自然会想到钱这个好东西,因为没有钱就没有吃的穿的玩的。也有的孩子会说是家中珍藏的价值连城的钻石,有了它,还愁缺啥?可这些显然不是他们母亲所要的答案,她们会进一步问:“有一种东西是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要是孩子们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别人可你以拿走你的一切,但拿不走你的智慧。在聪颖、精明的犹太人眼里,任何东西都是有价的,都能失而复得,只有智慧才是揣在自个儿身上的无价之宝,是他们人生的惟一一枚金币。有了它,才能再去拥有其他的什么东西。

  (2)巧妙运用自己的智慧智慧通常是在对比当中显现出来的。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加比赛。这一次,他又获得了世界冠军。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还是那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10年后,这个谜终于解开了。他在传中写到:每次比赛前,他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他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二个目标后,他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如果,他把目标直接定在40多公里外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那么他会跑到十几公里就疲惫不堪了,而且他会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吓倒。

  在这里,智慧成了山田本一战胜竞争对手手段。当然,智慧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所表现,基辛格为人做媒的事也显示出了这位政治家超人的智慧。

  一次,基辛格想试试自己的折冲之技,主动为一位农夫的儿子做媒。他对老农说:“我已经为你物色了一位最好的儿媳。”

  老农回答说:“我从来不干涉我儿子的事。”

  基辛格说:“可这姑娘是罗斯切尔德伯爵的女儿(罗斯切尔德是欧洲最有名望的银行家)。”

  老农说:“嗯,如果是这样的话——”

  基辛格找到罗斯切尔德伯爵说:“我为你女儿找了一个万里挑一的好丈夫。”

  罗斯切尔德伯爵忙婉拒道:“可我女儿太年轻。”

  基辛格说:“可这位年轻小伙子是世界银行的副行长。”

  “嗯,如果是这样——”基辛格又找到世界银行行长,道:“我给你找了位副行长。”

  “可我们现在不需要再增加一位副行长。”

  基辛格:“可你知道吗?这位年轻人是罗斯切尔德伯爵的女婿。”

  于是世界银行长长欣然同意。

  成功是优点的发挥,失败是缺点的累积。基辛格凭借自己的智慧,巧妙地利用各种外部条件,促成了这桩美满的姻缘,让农夫的穷儿子摇身一变,成了金融寡头的乘龙快婿,真是功德无量。

  (3)智者与愚者的区别上面所说的例子,都是智慧的极高的表现形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般不易遇到。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也能随时体现出人生的智慧。下面,我还是用对比的办法来说明智与庸者的区别。

  智者知道,全力做完一天的工作之后才能休息。庸者总是把今天该做的事情留到明天再做。

  智者用准备实施的计划迎接新一天的到来。庸者爱他们的床不亚于爱自己。

  智者会随时迎接周围的挑战。庸者信奉“只有累死的,没有闲死的。”

  智者敢于将理想付诸实践。当庸者产生想要工作的念头时,他们会找一处安静的地方,耐心地等待这些念头慢慢消失。

  智者会克服阻碍他们实现梦想的一切困难。庸者总是感到疲倦,他们活着就是为了休息。

  对于智者来说,工作是达到所有目标的工具。工作对庸者来说是“神圣”的,因此他们经常设法不去碰这件“圣物”。

  智者抢着干工作,他们总是走在最前面。庸者总是逃避任务,并希望别人替他们完成工作。

  智者认为,在有生之年应该建功立业,因为到了天堂里一定会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如果聚会与工作发生冲突,庸者随时会丢下工作去消遣。

  在智者看来,最糟糕的“疾病”是感觉自己是个无用之人。庸者对自己说:“如果工作是有益健康的,就让病人们去干吧”。

  生活中、工作中,随处都可以见到智慧,都有智慧的闪光。那么,对一个人来说,怎样才能获得智慧呢?靠尝试,而尝试是需要勇气的。要勇于尝试,并在尝试中不断总结,才能不断增长见识,增加智慧。

  2.勇气:许多成功人士并不一定比你“能”,而在于他比你“敢”,要有勇气去做。

  成功在开始是一种选择,而选择是需要勇气的,就是放弃的勇气——放弃已有的东西,放弃已有的习惯。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需要承认错误的勇气、承担失败的勇气、战胜困难的勇气。

  (1)勇气的力量有时会让你成为“超人”

  许多成功人士并不一定比你“能”,而在于他比你“敢”,要有勇气去做。在一个动物园,饲养员每天都要喂一大盆肉给大蟒蛇吃。

  有一天,饲养员突然想看看给大蟒蛇吃鸡会是什么样子。于是他就把一只活鸡关到大蟒蛇的笼子里。

  这只鸡突然遭遇这飞来横祸,可什么办法也没有,因为现在已被关进大蟒蛇的笼子里了。可它一想,反正是一死,干吗要坐着等死呀,也许搏斗一翻还有活命的机会呢。这样想着,它就使劲地飞起,狠狠地对着大蟒蛇猛啄起来。大蟒蛇被这突如其来的猛攻弄得措手不及,被啄得眼睛都睁不开了,根本没有还手之力。一个小时以后,大蟒蛇终于被这只小鸡啄死了。第二天,饲养员进来一看这情景,很吃惊,他被小鸡的勇敢感动了,最后把这只鸡放走了。

  勇气的力量有时会使你成为超人这就是勇气的力量。

  有勇气的人是不会输掉的,因为而任何人都无法让永不认输的人屈服。

  35岁以前是人生最具激情、最有勇气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你都不敢尝试,畏首畏尾,那么遇到上述那种场合,你只能做一只让大蟒蛇吃掉的小鸡了。

  (2)敢于放弃,敢于“舍得”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一位、个人资产总计达到83亿元的希望集团刘氏兄弟在最初创业时,个个都不缺乏野心和雄心。与一般的创业者不同,刘氏兄弟一开始就悟透了“舍得”二字。

  “狮子绝无狐狸的习性。”运气偏爱勇敢的人。刘氏四兄弟刘永言、刘永行、刘永美、刘永好,本来都在国家企事业单位,都有一份好工作。老大刘永言在成都906计算机所工作,老二刘永行从事电子设备的设计维修,老三刘永美在县农业局当干部,最小的兄弟刘永好在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任教。他们没有像大多数有条件的创业者那样脚踏两只船,随时做着创业失败后洗脚上岸的准备。他们将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能够勇往直前,从孵小鸡、养鹌鹑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扩张创业项目,一直发展到搞饲料、搞电子、房地产、金融和资本运作,多角经营,多管齐下,终成大业。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刘氏兄弟在家族企业做大以后,当兄弟之间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意见相左时,能够平稳地进行产权分割,完成和平过渡,没有伤到企业元气,留下了企业进一步做大的空间。

  类似刘氏兄弟这样能够如此平稳地解决家族企业产权问题,在中国家族企业中是不多见的。刘氏兄弟的第一桶金是孵小鸡所得1万元人民币,时间是2个月,投入之小以今天的眼光看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刘氏四兄弟在当时都有着很好的工作,如果他们满足于这些而不敢舍得,那恐怕就没有今天的中国首富了。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没有勇气舍掉的人,是难于得到的。舍掉的勇气与得到的成功是成正比例关系的。我的合作伙伴周伟也是一个有勇气的人,敢于“舍得”的人,93年我拉他出来创业办公司时,他在迅达电梯公司销售部的月薪已达4000元,这在当时已是高薪了,可是他还是毅然放弃了,因此才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实创公司。

  如果你希望自己创业,就不要过多犹豫,因为那样会消耗你的锐气,迟缓你的思维,最后什么事都会不了了之。

  3.影响力:追求成功的人,要注意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领袖气质”。

  (1)用激情感染别人“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爱默生说过:“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件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

  每个人都喜欢与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的人打交道。热情意味着生机、活力,真诚、自信、友爱、微笑,它是我们能吸引别人、打动别人并赢得别人好感的前提之一。

  只有划着的火柴才能点燃蜡烛,同样,只有充满热情的人才会把自己的良性情绪传染给别人,激发对方的交往热情,在热情、自信的状态下,人们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都明显较平时要强,所以也更容易赢得别人的信任。而一个人如果神情倦怠、无精打采,缺乏自信、唯唯诺诺,又有谁喜欢与之交往?

  不论是充满热情、自信还是神情倦怠、无精打采,所有这些内心情绪、精神状态一定会反映在我们的身体行动和言语中。身体行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身体语言,它是我们给别人的视觉印象,而视觉印象在给人的总体印象中,要占据一半以上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必须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让自己充满创业与成功的激情。

  有远大目标的人一定要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一位名人曾说:“只有激情,巨大的激情,才能震撼灵魂,成就伟大的事业。”休斯。查姆斯在担任“国家收银机公司”销售经理期间,该公司的财政发生了困难。这件事被负责营销的经理知道后,影响了营销人员的士气,营销人员因此失去了工作热情。销售量开始下跌,到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休斯。查姆斯不得不召集全体销售人员开一次大会,在全美各地的营销人员均被要求参加这次会议。

  会议开始后,他首先请手下最佳的几位销售员站起来,要他们说明销售量为何会下跌。这些销售员在被唤到名字后,一一站起来,每个人都有一段最令人失望的悲惨故事向大家倾诉:商业不景气,奖金缺乏,人们都希望等到总统大选揭晓之后再买东西等等。当第五个销售员开始列举使他无法达到平常销售配额的种种困难情况时,查姆斯先生突然跳到了一张桌子上,高举双手,要求大家肃静。然后他说道:“停止,我命令大会暂停10分钟,让我把我的皮鞋擦亮。”

  有远大目标的人一定要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随即,他让坐在附近的一名黑人小工友把他的擦鞋工具箱拿来,并要这名工友替他把鞋擦亮,而他就站在桌子上不动。

  在场的销售人员都惊呆了,以为查姆斯先生突然发疯了。他们相互之间开始窃窃私语。在此同时,那位黑人小工友先擦亮他的一只鞋子,随后又继续擦另一只鞋子。他不慌不忙,动作简洁利落,表现出一流的工作技巧。

  皮鞋擦完之后,查姆斯先生给了那位小工友一毛钱,然后开始发表他的演说。

  “我希望你们每个人,”他说,“好好看看这个黑人小工友。他拥有在我们的厂区及办公室内擦皮鞋的特权。他的前任是位白人小男孩,年纪比他大得多,尽管公司每周补贴他5元的薪水,而且工厂里有数千名员工,但他仍然无法从这个公司赚取足以维护他生活的费用。

  “这位黑人小男孩不仅可以赚到不错的收入,既不需要公司补贴薪水,每周还可以存下一点钱来,而他和他前任的工作环境完全相同,也在同一家工厂内,工作的对象也完全相同。

  “我现在问你们一个问题:那个白人小男孩拉不到更多的生意,是谁的错?是他的错,还是他的顾客的错?”

  那些推销员不约而同地大声回答说:“当然了,是那个小男孩的错。”

  “正是如此。”查姆斯回答说:“现在我要告诉你们,你们现在推销收银机和此前的情况完全相同:同样的地区、同样的对象,以及同样的商业条件。但是,你们的销售成绩却比不上一年前。这是谁的错?是你们的错,还是顾客的错?”

  同样传来了响亮的回答:“当然,是我们的错。”

  “我很高兴,你们能坦率承认你们的错。”查姆斯继续说,“我现在要告诉你们,你们的错误在于,你们听到了有关本公司财务发生困难的谣言,这影响了你们的工作热忱,因此,你们就不像以前那般努力了。只要你们回到自己的销售地区,并保证在以后30天内,每人卖出5台收银机,那么,本公司就不会再发生什么财务危机了,以后再卖出去的,都是净赚的。你们愿意这样做吗?”

  大家都说愿意。

  事后,大家果然都这样做了,并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这件事情记录在国家收银机公司的历史上,名称就叫“休斯。查姆斯的百万美元擦鞋”。休斯。查姆斯以他的激情,焕发了销售人员的热情,使相同的人发挥了不同的能量。该事件扭转了销售连续下滑的局面,使公司走出了困境。

  (2)“三。七法则”:团队力量是成功致富的关键团队力量仍是成功致富的关键: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成功30%靠自己,70%靠别人。人脉就是财脉,每一个领袖或老总都是通过组建一个团队来实现自己伟大梦想的。

  团队合作使成功变得更容易一只狮子领导的一群羊,比一只羊领导的一群狮子更具有战斗力!一只狮子领导的一群羊,比一只羊领导的一群狮子更具有战斗力!一个企业要靠一个团队。“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更是在1945年就提出:“公司要发挥全体职工的勤奋精神”。他不断向职工灌输“全员经营”、“群智经营”的思想。这种思想认为:“松下的经营,是用全体职工的精神、肉体和出资本集结成一体的综合力量进行的。”为打造坚强团队,直至60年代,松下公司还在每年正月的一天,由松下幸之助带领全体职员,头戴头巾,身着武士上衣,挥舞着旗帜,把货物送出。在目送几百辆货车壮观地驶出厂区的过程中,每一个工人都会升腾出由衷的自豪感,为自己是这一团体的成员感到骄傲。

  《水浒传》有108条好汉,《西游记》也不是唐僧一人取经。双桥好走,独木难行。一人单挑,匹夫之勇,难以成大事。

  下者用己之力,中者用人之力,上者用人之智。一个人要想成功,光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必须依靠或者是借助别人的力量。而要想借助别人的力量,你就必须具有一定的领导才能。人们是不会心甘情愿地受一个才能比自己低下之人的领导和管理的,这是一种自然法则。当然,这种领导才能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而不是通过外在手段强加的。

  (3)拍板决断能力:胆商(CQ)

  智商情商后,“胆商”成第三大“商”。

  所谓“胆商”,反映的是一个人的胆量、胆略。临危不乱、破釜沉舟、力排众议、“该出手时就出手”等,都是对“胆商”的绝好注释。没有一定的驾驭能力不要轻易尝试,这是当今创业者的准则之一,也是创业者的基本要求之一。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把企业家说成是“一种素质”。在他看来,真正的企业家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描述:首先是高瞻远瞩,能发现别人不容易发现的赚钱机会;其次是有胆量,要敢于拍板;第三个条件是有组织能力,就是能把各种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产生高效率的组合能力。符合这三个条件就叫企业家。

  下者用己之力,中者用人之力,上者用人之智。拍板决断能力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之一,这种能力是与人的胆略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胆商游戏莫过于诸葛亮上演的“空城计”。读《三国演义》到这一段的时候,很多读者忍不住屏住呼吸、心跳加快,而千年前身临其境的诸葛亮犹能“笑容可掬”“焚香操琴”。这种“大智大勇”绝非常人之所能及,实在令人钦叹。

  (4)人格魅力:凝聚、激发众人潜力的能力细心的人都会发现,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种凝聚众人的超凡能力。他们能把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信仰、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聚集在一起,建立共识,统一行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但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一个成功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之一。

  要想做到这一点,一则要树立一个目标,并使其成为全体人员共同的目标;同时要学会欣赏和鼓励别人。

  本田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摩托制造企业,可是在创始初期,公司只有一间破旧车间,员工们都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可企业的主人本田宗一郎却站在一只破旧的箱子上对众人高喊:“我们要造出世界上第一流的摩托车。”他的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相信这句话,但本田却充满信心,他也一直以这样的目标鼓舞、激励员工。本田公司的员工终于被他的热情所感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朝这一目标奋斗,终于使本田的产品达到了世界一流。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曾以年薪一百万美元,聘请查尔士。施瓦伯担任美国钢铁公司总经理。卡耐基常常引述施瓦伯的话:“我认为能够鼓舞人们热忱的能力是我最大的资产,而激发出人们内在的能力就靠欣赏和鼓励。”美国伟大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也指出:人类本性最深的需要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所以,要想激发别人的潜能,最好的办法就是欣赏和鼓励别人。

  (5)学会授权他人:懂得挑选合适的人并信任他们许多人不肯或不能授权他人,因此始终被钉在从属的职位上。适当的授权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不论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而不懂得授权的人,永远也做不了大事情。所以,在35岁以前,你一定要学会授权,并最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换言之,你必须懂得挑选合适的人并信任他们,让他们放开手脚做事。

  法国的拿破仑皇帝是很多人崇拜的英雄,他有一句名言,叫做“替才能开路”。这样的思想使得众多的人才云集他的麾下,成就了他的千秋功业。

  范。弗利辛根是欧洲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拥有SHV控股公司。SHV公司总部在荷兰,经营能源和消费品,1995年的销售额为110亿美元,收入为3.15亿美元。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范。弗利辛根新的用人方式,公司的这两个数字都增加了9倍,现在公司的收入估计为30亿美元。

  范。弗利辛根的成功就在于,他懂得授权他人。他的用人观念是:相信“时势造英雄”——给属下造势,他们会发挥巨大能量,成为真正的英雄。在他看来,给下属一些权力,就会得到回报,给他们承担的责任很多,他们就会展翅飞翔。

  “人类本性最深的需要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

  4.创造力:踏着别人脚印走的人,永远不能发现新的路。

  25-35岁是人生最有创造性的阶段,很多成功人士也都产生在这一阶段。

  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应该趁着年轻、创造力旺盛的大好时机,出来创业。如果这个时期循规蹈矩,不出来创业,那你就失去了创业的最佳时机。

  香港富豪李嘉诚在小时候,家里没有钱供他念书。他只好辍学打工,从16岁开始就去做推销员。他决心要做一名成功者。他的信念是比别人多付出2倍以上的努力去工作。一般人一天工作8小时,他就工作16小时。经过努力,他很快就成了公司的销售冠军,18岁时,被公司提升为业务经理,20岁就被公司提升为总经理。到了22岁,他就自行创业,成立了长江实业公司,开始了问鼎香港首富的道路。

  《福布斯》杂志2001年度中国大陆富豪榜中,位列第11席的四川通威集团总裁刘汉元,17岁时靠父母卖猪凑的500元钱开始创业。22岁那年,也就是1986年,他自建工厂,利用5年来养鱼和手工生产鱼饲料积累的资金,在家乡眉山县永寿镇建起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约化鱼饲料工厂,取名“科力”,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意。工厂投产当年,市场上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旺销景象,远近养鱼户蜂拥而至,刘汉元生产的“科力牌”鱼饲料成为抢手货。镇上常常车水马龙,阻塞交通,还有人为了买到饲料竟然在工厂门口排了7天7夜的队。6年后,即1992年,28岁的刘汉元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在县城里建起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取名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喻“通力合作,威力无穷”之意。2000年,刘汉元进入了中国大陆年度富豪榜,排名第21位。

  只踏着别人的脚印走,永远不能发现新的路。不做循规蹈矩的人。不做循规蹈矩的人现在个人资产超过36亿元的孙广信,1962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一个多民族的大杂院。父亲是当年从山东走西口“盲流”到新疆落脚的鞋匠。家中兄妹5人,除他之外,学历最高的高中都没毕业。高考未果的他,去了部队。从那里,考上了军校,成了家中惟一有干部身份的人。“人活着,就要进步。”孙广信在部队里很好强。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30岁时当师长,然后是将军。可27岁之前,孙广信的将军梦破灭了。他有两次升迁的机会都被干部子弟替换了。于是他选择了复员,丢了干部身份后,投身于商界,用他3000元钱的复员费,开始了他登上排行榜的富裕之旅。

  在2002年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排行榜中,排名26的张跃是远大空调的总裁,国内第一个拥有私人专机的企业掌门。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于他自己发明的无压锅炉,那年他25岁。排名34的翦英海24岁只身前往深圳闯荡,靠计算机技术咨询开始了他的个体户生涯。

  现在,社会已经进入“后喻时代”(在社会学领域中,如果知识传授靠老一代教育新一代,则被称之为“前育”时代;同辈之间互相传授知识是“同育”时代;而新一代可以教育老一辈的时候,则称之为“后育”时代。后“育”演变为“喻”), 知识的更新换代非常迅速,经验变得不是很重要。所以,年轻人成为社会的主导。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上海八成以上的已经创业或者正在创造的企业主都是在29岁以下就掘到了“第一桶金”,富豪更加年轻化。

  丁磊的年龄与财富量是“后喻时代”最好的佐证,从1997年创办网易至今仅仅6个年头,丁磊已经拥有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

  5.持之以恒的行动力:在你选定的行业坚持十年,你一定会成为大赢家。

  目标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成功来自对目标的坚持。目标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成功来自对目标的坚持。

  20世纪70年代是世界重量级拳击史上英雄辈出的年代。拳王阿里已有4年未登拳台,此时体重已超过正常体重20多镑,速度和耐力也已大不如前,医生给他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然而,阿里坚信“精神才是拳击手比赛的支柱”,他凭着顽强的意志重返拳坛。

  1975年9月30日,33岁的阿里与另一拳坛猛将弗雷泽进行第三次较量(前两次一胜一负)。在进行到第14回合时,阿里已经精疲力竭,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个时候一片羽毛落在他身上也能让他轰然倒地,他几乎再无丝毫力气迎战第15回合了。然而他拼着性命坚持着,不肯放弃。他心里清楚,对方和自己一样,也是有气无力了。比到这个地步,与其说在比气力,不如说在比意志,就看谁能比对方多坚持一会儿了。他知道此时如果在精神上压倒对方,就有胜出的可能。于是他竭力保持着坚毅的表情和誓不低头的气势,双目如电,令弗雷泽不寒而栗,以为阿里仍存着体力。这时,阿里的教练邓迪敏锐地发现弗雷泽已有放弃的意思,他将此信息传达给阿里,并鼓励阿里再坚持一下。阿里精神一振,更加顽强地坚持着。果然,弗雷泽表示“俯首称臣”,甘拜下风。裁判当即高举起阿里的臂膀,宣布阿里获胜。这时,保住了拳王称号的阿里还未走到台中央便眼前漆黑,双腿无力地跪在了地上。弗雷泽见此情景,如遭雷击,他追悔莫及,并为此抱憾终生。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洛克最欣赏的格言是:“走你的路,世界上什么也代替不了坚忍不拔:才干代替不了,那些虽有才干但却一事无成者,我们见的多了;天资代替不了,天生聪颖而一无所获者几乎成了笑谈;教育也代替不了,受过教育的流浪汉在这个世界上比比皆是。唯有坚忍不拔,坚定信心,才能无往而不胜。”美国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标准石油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世界上第一位亿万富翁。16岁时,他为了得到一份“对得起所受教育”的工作,翻开克利夫兰全城的工商企业名录,仔细寻找知名度高的公司。每天早上8点,他离开住处,身穿黑色衣裤和高高的硬领西服,戴上黑领带,去赴新一预约面试。他不顾一再被人拒之门外,日复一日地前往——每星期六天,一连坚持了六个星期。在走遍了全城所有大公司都被拒之门外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像很多人想的那样选择放弃,而是“敲开一个月前访问过的第一家公司”,从头再来。有些公司甚至去了两三次,但谁也不想雇个孩子。可是洛克菲勒越受到挫折,他的决心反而越坚定。

  1855年9月26日上午,他走进一家从事农产品运输代理的公司,老板仔细看了这孩子写的字,然后说:“留下来试试吧。”并让洛克菲勒脱下外衣马上工作,工资的事提也没提。他过了三个月才收到了第一笔补发的微薄的报酬。这就是洛克菲勒的第一份工作,是他自己都记不清被拒绝多少次后得到的工作。他一生都把9月26日当作“就业日”来庆祝,那热情,胜过他自己过生日。

  做梦的价值为零。行动起来才有可能成功。相比洛克菲勒遇到的挫折,也许我们幸运得多。我想很少有人在找工作时,在推销自己的想法或产品时,会遇到几百次乃至上千次的拒绝。拒绝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几次挫折就畏缩不前,就怀疑自己——这样的人是永远不会成功的。

  6.永不言败的决心: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是一个人如何对待失败。

  任何希望成功的人必须有永不言败的决心,并找到战胜失败、继续前进的法宝。不然,失败必然导致失望,而失望就会使人一蹶不振。

  艾柯卡曾任职世界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福特公司。由于其卓越的经营才能,自己的地位节节高升,直至坐到福特公司的总裁。

  然而,就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福特公司的老板——福特二世却出人意料地解除了艾柯卡的职务,原因很简单,因为艾柯卡在福特公司的声望和地位已经超越了福特二世,所以他担心自己的公司有朝一日会改姓为“艾柯卡”。

  此时的艾柯卡可谓是步入了人生的低谷,他坐在不足十平米的小办公室里思绪良久,终于毅然而果断地下了决心:离开福特公司。

  在离开福特公司之后,有很多家世界著名企业的头目都曾拜访过他,希望他能重新出山,但被艾柯卡婉言谢绝了。因为他心中有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从哪里跌倒的,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他最终选择了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这不仅因为克莱斯勒公司的老板曾经“三顾茅庐”,更重要的原因是此时的克莱斯勒已是千疮百孔,濒临倒闭。他要向福特二世和所有人证明:我艾柯卡不是一个失败者!

  入主克莱斯勒之后的艾柯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和改革,终于带领克莱斯走出了破产的边缘。艾柯卡拯救克莱斯勒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商业案例。

  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是一个人如何对待失败。如果你的内心认为自己失败了,那你就永远地失败了。我在参加工作的初期,也曾屡遭失败:在物资回收公司工作中,很平淡,没有什么业绩;倒卖过钢材,最后被骗得血本无归;开过饭馆,最后因没有盈利而不得不关张。这些失败并没有使我失去信心,我只是认为还没有找到更适合我的工作而已。后来,在步入电梯行业之后,我开始走上成功轨道。如果你的内心认为自己失败了,那你就永远地失败了。诺尔曼。文森特。皮尔说:“确信自己被打败了,而且长时间有这种失败感,那失败可能变成事实。”而如果你不承认失败,只是认为是人生一时的挫折,那你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有些人之所以害怕失败,是因为他们害怕失去自信心,其结果他们试图将自己置于万无一失的位置。不幸的是,这种态度也把他们困在一个不可能做出什么杰出成就的位置。

  还有的人惧怕失败,是因为他们害怕失去第二次机会。在他们看来,万一失败了,就再也得不到第二个争取成功的机会了。如果这些人都知道,多少著名的成功人士开头都曾失败过,就会给他们增添希望。

  亨利。福特说:“失败不过是一个更明智的重新开始的机会。”福特本人也有过失败的直接体验。他头两次涉足汽车工业时,以破产失败而告终,但第三次他成功了。福特汽车公司至今仍然充满活力,仍是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厂家之一。

  另一个有名的“失败”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年轻人。他的梦想是进入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后服务于国家。他两次报考均未被录取,第三次报考时终于如愿以偿。这个年轻人就是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后来他成为美国最高级将领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太平洋战区盟军总司令。就像亨利。福特所说的一样,他从来没有放弃。没有人一生从不失败。这话听起来实在太简单,却是至理名言。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