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美食>正文

怎样自晒腊肉 自己动手制作健康美味腊肉

A-A+2013年12月17日13:43中国吃网评论

  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都喜欢吃自己家腌制的腊肉,腊肉一般都在腊月里制作以待年夜饭之用有关。不仅美味而且具有传统的味道。据了解,10℃以下的气温晒腊肉最好,加上冬天有北风一吹,风干后的腊肉最好吃。

  现在正值寒冬腊月,开始进入年货的置备阶段,人们开始腌制腊肉。你知道怎样自晒腊肉吗?不会也不要紧,中国吃网餐饮网小编带你看看怎样自晒腊肉。

腊肉腊肉

  怎样自晒腊肉?

  自晒腊肉一

  材料:肉、老抽,盐、生抽、花椒、八角、五香粉。

  做法:

  1、选好肉放在大盘子里腌,说到腌料,我要啰嗦几句,腌腊肉一定要放酒,高度数酒为好,五粮液、茅台也不区,西凤都几好,我在老美地界,哪里找得到这些,一跺脚,放了较高度的白兰地,居然还不错。再就是要放老抽上色,再放少少盐、生抽、少少花椒八角五香粉,用手翻啊翻地搅拌均匀,再放它一两天,不时又翻下,使之入味均匀。

  2、腌够时间后就用女红用的缝被针或毛线针穿起棉线;穿好针后插入肉肉的一端,使之能挂起来,太阳好时挂外面,四点前就要收回厨房,免得暮气来侵。

  3、在厨房最好挂在较吸湿的地方;晒了十日左右,看见腊肉干了,就一分为二,放进密实袋里,放在冰箱保存。

  自晒腊肉二

  材料:新鲜五花肉3条二锅头(或用高度数的米酒或头曲酒)3-5大茶匙砂糖3大调味勺盐适量草菇老抽(上色用)3-5大茶匙(可用生抽混合老抽代替)

  做法:

  1、新鲜五花肉洗干净沥干水加入适量盐搓均腌30分钟后下锅汆水捞起冲水冷却后捞起沥干水备用。加入3-5大茶匙二锅头,3大茶匙砂糖,3-5大茶匙草菇老抽混合搓均匀上色,静置半个小时后装好封上保鲜膜放在冰箱过夜。

  2、待天气好阳光灿烂时吊起晾晒,晾晒环境必须要通风干爽,晒至日落后用锡纸或者保鲜膜包裹好放在冰箱保存留待第二天再晒。重复晒1个星期左右即可食用。

  中国吃网特别提示:不少家庭都是在自家阳台晾晒,初期晾晒腊味会出油或者滴汁,所以最好在晾晒下方放上托盘或者袋子或者铺上报纸,避免弄脏邻居的地方。

  自晒腊肉三

  原料:好肉配食盐

  鲜猪肉:要求肉质新鲜,血清毛净,以农家散养猪为佳。宰杀后去除头、内脏,剔出4只猪腿后,将肋条肉砍成宽如手掌(约8~l0cm)带皮的条形肉,上端剌一个小洞,便于俺制后穿绳悬挂和晾晒;猪腿则稍加修边整理,以整腿腌渍。

  腌制调料:主要配料为食盐,l00公斤猪肉配用5公斤左右食盐,不添加任何佐料。也有另加花椒粉、胡椒粉、五香粉等辛香调料,按l%左右配比。

  腌渍:让盐与肉充分融合

  1、准备一大木盆或大缸,将切好的肉条和猪腿一块一块地与食盐等腌料仔细涂抹均匀,用力擦透。将擦透腌料的猪肉,按肉面向上的顺序腌入大缸或盆中,最上一层要皮面向上、肉面向下,并将剩余食盐和香料敷在上层肉条上。

  2、用大石块或重物压实腌制。为保证入味均匀,腌制2天后翻缸1次,将上下肉块彻底翻面一遍,让盐和香料与肉充分融合、相互渗透,倒掉渗出的血水。翻缸后再腌2~3天即可出缸。出缸后的肉条和猪腿,先用清水洗净皮肉上的盐粒和香料,再用棕叶绳索串挂在室内通风的地方,沥干水分。

  风干:悬空挂一个月

  随着农家生活的日益改善,多改烟熏法为风干法。方法为将腌渍好的猪肉直接悬空风干,大约经1个月左右,手摸猪肉的表面感觉肉质变得干透即可。

  晒烤:肉质变金黄剔透即可

  农家地道腊肉还得经太阳晒烤。选晴好天气,将一块块制好的腊肉挂在农家房前的晒场或阳台上烤晒。经阳光曝晒,腊肉晒得流油,晒出腊肉特有的咸香味。经过1~2个月的熏制或风干、日晒,肉条逐渐失水变干,色泽由白变作金黄剔透,每100公斤鲜肉出成品70公斤左右。

  腊肉的保存方法

  腊肉的保存方法也有讲究。冬季做的腊肉,在20℃以下的环境中,将其挂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可以保持3~4个月不变质。随着气温的上升与时间的延长,腊肉继续在室温下贮存就容易发生变质。为了使腊肉存放的时间更长,可先用温开水将腊肉表面洗净,充分晾干后套上保鲜袋置冰箱中冷藏或冷冻,但存放时间以不超过3个月为宜。

  中国吃网提醒,将彻底摊凉后的腊味,根据每顿所需分份,每份单独用保鲜袋密封,放入冰箱冷冻柜贮藏,需要时按份取食即可。贮藏的腊味细水长流慢慢吃,足够撑到来年的腊味季。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